中國間諜船窺探沿海軍事基地 澳總理:有權航行如同其他國家在南中國海一樣

中國人民解放軍情報艦玉衡星號(Yuhengxing)在澳洲東部海岸徘徊 3 週,蒐集情報  圖/Australian Department of Defence

澳洲總理莫里森 2021 年 11 月 26 日表示,在澳洲東部海岸發現的一艘中國的間諜船。不過,莫里森認為中國海軍完全有權在澳洲專屬經濟海域作業,就像澳洲和其他國家有權在南中國海自由行動一樣。然而,同日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則批評中國一直表示要跟其他國家合作,實際作為卻跟說的不一樣。

澳洲《每日電訊報》週報導,8 月和 9 月,有人看到中國人民解放軍情報艦玉衡星號(Yuhengxing)在澳洲東部海岸徘徊 3 週,該船於 8 月進入澳洲達爾文海岸外 200 公里的專屬經濟區,然後緩慢向南行駛。緊靠海岸線並向南行駛至雪梨的路途中監視許多重要的軍事訓練區,例如曾監視位於昆士蘭州的蕭瓦特灣訓練區(Shoalwater Bay Training Area)。偵察船隨後穿過塔斯曼海(Tasman Sea)往紐西蘭方向航行。澳洲國防部也提供照片,證實中國間諜船在澳洲沿岸搜集資訊。

澳洲總理莫里森被問及此事時說:「根據國際海事法,他們(指中國)完全有權利待在那裡,就像我們有權利待在南中國海一樣,其他自由民主國家完全有權利在南中國海擁有行動自由。但是不要以為我們沒有密切關注他們(指中國間諜船沿澳洲海岸航行),因為他們也正在偵查我們。它意味著現在沒有人可以對印太地區的局勢表現出自滿。」莫里森接著提到,澳洲正在提升防禦能力,包括建造核子動力潛艇。

圖片中遠端的是中國海軍情報艦玉衡星號,花費三週時間在澳洲東部沿岸航行並蒐集軍事基地相關情資。圖片中近端的是澳洲油料補給艦,嚴密監控中國船艦的一舉一動。
圖/Australian Department of Defence

同日澳洲國防部長杜登批評中國,認為中國政府一直表示將跟其他國家合作,維護航行自由和安全的海上航線,並透過對話和平解決領土爭端。但實際發生的事情卻不是這樣,杜登說:「我們見證了(中國)言行之間、言辭與現實之間的嚴重脫節。澳洲人跟印太地區和世界的人一直注視著中國政府做著越來越令人震驚的行為。」

杜登表示,中國正在利用其在安全、貿易和經濟、媒體和網路方面日益增強的力量來霸凌他國,中國還迅速擴大了軍隊的規模和能力。中國現在擁有世界上數量最多的海軍,擁有約 355 艘潛艇和艦艇,這支海戰力量在 20 年內擴大了兩倍多。在過去四年中,中國平均每 18 個月建造噸位相當於澳洲皇家海軍整個艦隊的新艦艇,預計到 2030 年,中國海軍將擁有約 460 艘艦艇。此外,中國海岸警衛隊在大約十年內從 60 艘 1,000 噸級的船隻增加了一倍,還有一支海上民兵,大概有 300 艘船隻不時在南沙群島活動。杜登認為,僅中國海警就擁有跟一些東南亞國家海軍相當的作戰能力。

還針對受到一些東南亞國家質疑的 AUKUS,杜登指出這不是一種試圖將新秩序強加給該地區其他國家的伙伴關係。相反的,AUKUS 是為了補足更全面的伙伴關係,例如東協、五眼聯盟、五國聯防(Five Power Defence Arrangements,是英國、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五個大英國協成員國在 1971 年簽訂的多方協議)、四方安全對話 Quad,這些都致力於促進印太地區的主權、安全和穩定。

參考來源:
2021/11/26 9news Chinese ‘spy ship’ off Australian coast had the right to be there, PM says
2021/11/26 USNI News Australian Prime Minister: Chinese Navy Has ‘Every Right’ to Operate In Our Exclusive Economic Zo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