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心」碎滿地?中俄駐美大使聯名投書譴責美國

民主、自由、人權等都是重要的美國價值  圖/U.S. Government Works

美國 2021 年 11 月 23 日公布 12 月民主峰會邀請的國家名單,台灣名列其中。而中國與俄羅斯等國被排除在外。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和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托諾夫(Anatoly Antonov)27 日罕見的聯名在國家利益雙月刊(National Interest)批評美國此舉是冷戰思維下的產物。 

美國國務院在 12 月 9 日至 10 日將舉行的線上民主峰會,旨在幫助阻止民主倒退的區域以及應對世界人權和自由遭侵蝕。然而,110 名的受邀名單中沒有包括中國或俄羅斯。而台灣則是名列其中,台灣外交部表示,台灣將由駐美代表蕭美琴、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代表參加,台灣外交部說:「受邀參加民主峰會,是對台灣多年來推動民主和人權價值觀的努力的肯定。」針對台灣受邀出席國際場合,中國如以往一貫反對並譴責美國,其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美國的行動只會表明,民主只是它推進地緣政治目標、壓迫他國、分裂世界和服務自身利益的掩護和工具。」

美國邀請台灣參加2021年12月9日至10日的線上「民主峰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左)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右)將代表政府與會。
圖/中央社

另一方面,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和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托諾夫也聯合譴責美國的計劃是冷戰思維的產物,兩人投書國家利益雙月刊稱美國的民主峰會是在世界上引發意識形態對抗和裂痕,造成新的分裂,兩人在投書上寫道:「民主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實現,沒有一種模式可以適合所有國家。任何國家都無權用一個標準來判斷世界上浩瀚而多樣的政治格局。」文章中將共產中國描述為「廣泛的、全過程的、反映人民意志、適應國家實際、得到人民大力支持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事實證明,『全過程民主』在中國行得通,而且效果很好。」

關於俄羅斯,文章中寫道,俄羅斯是一個民主聯邦法治國家、共和政體,擁有百年議會歷史。兩國駐美大使在沒有直接點名美國的情況下說:「以傳播民主為名發動的戰爭和衝突嚴重破壞了地區和國際和平、安全與穩定。對南斯拉夫的轟炸,對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亞的軍事干預,以及『民主轉型』只會造成傷害,國家應該把重點放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上,而不是居高臨下地批評他國。」

美國國務院的名單規劃可以看出,此次活動將匯集法國和瑞典等成熟的民主國家,以及菲律賓、印度和波蘭等民主正受到威脅的國家。此外還有美國在亞洲的盟友,例如日本和韓國,但是泰國和越南等其他盟友則沒有。其他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的盟友埃及和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則未受邀。中東國家也很少,以色列和伊拉克是唯一受邀的兩個國家。

參考來源:
2021/11/24 Reuters U.S. invites Taiwan to its democracy summit; China angered
2021/11/27 France24 In joint op-ed, China and Russia decry US democracy summit
2021/11/28 TASS Summit for Democracy aimed against Russia, China – Russian ambassado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