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止新疆商品法案牛步 美國白宮先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的紡織工廠一景。中國政府逼迫維吾爾人強迫勞動生產商品。  圖/Twitter

發起《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的美國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2021 年 12 月 2 日表示,眾議院將在未來幾天盡快審議這項法案。不過,共和黨人指責拜登的民主黨人在立法方面行動遲緩。白宮 3 日表示,拜登政府並未遊說反對維吾爾相關法案。另一方面,白宮 12 月 7 日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過去幾個月來,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一直在為維吾爾相關立法爭論不休。最近,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則要求將該法案納入國防授權法案(NDAA)的修正案,進而延遲了參議院對五角大廈年度法案制定政策的審議。不過,眾議員麥高文說:「下週(指這一週,適逢12/10世界人權日)對人權來說,是重要的一周,……我們認為推動一些(跟)中國(相關的)立法很重要,希望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人權上。我們希望看到《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以某種形式達陣。」

全面性還是針對性禁止新疆產品? 

如果維吾爾措施成為法律,將出現「可反駁的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的狀況,也就是除非有人提出反駁,法案通過後,將會推定所有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產品都是經由強迫勞動所生產的。然而,共和黨指責民主黨拖延,因為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曾表示,拜登政府告訴議員應該由白宮採取更針對性的措施,而不是立法全面禁止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商品。

報呱小教室

可反駁的法律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 of law)
指按法律要求從已知事實中得出的推論,允許以相反的證據加以反駁,在被反證推翻之前,該推論成立,如無罪推定。

華盛頓郵報也報導,拜登政府消息人士證實,在 10 月份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和民主黨籍參議員暨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主席默克利(Jeff Merkley)在通話中明確表示,拜登政府更偏好針對性的限制措施。雪蔓後來在其他場合被問及是否支持禁止來自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商品的法案時,雪蔓答道:「前提是這些商品受到強迫勞動的污染。」白宮則表示,拜登政府並未遊說反對《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

然而,部分民主黨議員支持強硬的作為,民主黨籍眾議員奇爾迪(Dan Kildee)說:「我只想看到針對新疆強迫勞動能採取更強而有力的作為。」此外,共和黨議員認為,拜登政府不願全面禁止新疆商品,是因為這會讓拜登的再生能源議程複雜化,因為中國是產太陽能板的大國,而能源議題需要中國的合作。這個論點已遭到民主黨否認。

美國白宮2021年12月6日正式宣布將外交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和帕運。
圖/中央社

拜登終於下令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美國時間 2021 年 12 月 6 日白宮發言人莎琪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宣布,由於中國持續對新疆維吾爾人施以種族滅絕暴行和其他侵害人權的行徑,拜登政府決定對 2022 年北京冬季奧運和帕拉林匹克運動會進行外交抵制,並將不會派遣任何外交人員或官方代表到北京與會。

莎琪強調,白宮將會百分之百支持參與賽事的美國隊全體運動員,我們會在家鄉替他們加油。

參考來源:
2021/12/03 Reuters U.S. House to consider bill to clamp down on products from China’s Xinjiang
2021/12/04 Arab News White House says it isn’t trying to weaken bill on China’s Uyghurs
2021/12/06 The White House Press Briefing by Press Secretary Jen Psaki, December 6, 2021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