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化解中國監管威脅 蘋果畫押投資砸錢換自由

中國監管手機通訊  圖/Li Changshan/Bitter Winter

美國媒體 The Information 近日報導,蘋果公司跟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署了 5 年價值 2,750 億美元的協議,以化解蘋果在中國市場面臨的各種監管威脅。另一方面,現在正值全球供應鏈短缺之際,蘋果龐大的供應鏈和成本控制措施,也正在加劇中國零件供應商的痛苦。

蘋果成為中國最大手機品牌

根據報導指出,中國官員認為蘋果公司對當地的經濟貢獻不夠,因此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 2016 年跟中國政府簽署協議,承諾會透過投資、商業合約和職業訓練等方式,協助中國發展經濟和科技。不過,庫克之所以跟中國簽署協議,是因為中國的監管措施一再影響蘋果的業務,為了保住中國市場,而選擇跟中國政府簽署協議。簽署協議數年後的 2021 年 10 月,蘋果首次成為中國最大的智慧手機品牌。與此同時,蘋果在中國建立了新的研發中心,並開始把中國用戶的 iCloud 數據存在中國境內。

蘋果的中國供應商 數量增加 利潤下降

然而,蘋果在中國消費者市場擴張的同時,全球供應鏈短缺和蘋果對供應商的成本控制措施,正在擠壓中國供應商的利潤空間。蘋果供應鏈危機影響了多家中國供應商的財務。過去 3 年,蘋果的中國供應商增加數量超過其他國家的供應商。

但很明顯的,成為蘋果的供應商不再是業績成長的保證了。也是蘋果供應商的藍思科技報告指出,7 月至 9 月當季淨利潤與同期相比下降 35%,而深圳神威通信公司則減少 26.8%。深圳德仁電子第三季度淨虧損 6,500 萬元人民幣,暴跌 227%。分析師指出,在原材料價格上漲和供應鏈危機的情況下,蘋果進一步壓縮供應商的利潤空間以降低自己的成本,這為供應商帶來更大的成本壓力。

此外,根據《日經亞洲》(Nekkei Asia)的報告稱,在 9 月和 10 月時,iPhone 13 系列的產量比之前的計劃減少了 20%,因此蘋果重新分配零件和資源,iPad 的產量比計劃低約 50%,老一代 iPhone 的產量預測也下降了約 25%。因為,大環境的不利,加上蘋果對於成本的嚴厲控管,為過度依賴蘋果訂單的中國公司敲響了警鐘。

參考來源:
2021/12/10 The Verge Apple’s concessions in China reportedly include a secret $275 billion deal and one odd change in Maps
2021/12/10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Disruptions to Apple’s manufacturing chain and cost control measures are squeezing Chinese suppliers, report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