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挺六四遭跟騷舉報 美國普度大學校長警告職業學生

現任普度大學校長的丹尼爾斯(Mitch Daniels)2021 年 12 月 15 日警告中國學生不要在校園騷擾其他中國人。  圖/Indystar

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孔志浩(Zhihao Kong,音譯)2020 年 5 月公開讚揚六四天安門事件遭屠殺的學生是勇敢的,其後便遭到一連串的跟蹤騷擾。前任印第安納州州長、現任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校長的丹尼爾斯(Mitch Daniels)2021 年 12 月 15 日警告中國學生不要在校園騷擾其他中國人。

根據 ProPublica 報導,孔志浩於 2020 年 5 月在一個異議者網站上發表一封公開信,讚揚 1989 年 6 月天安門廣場大屠殺中遇難學生的勇氣,以及他打算參加人權組織紀念天安門 31 週年的網路紀念活動。隨後,孔志浩在校園裡就被其他中國學生跟踪,並指控孔志浩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間諜,威脅要向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和中國公安部舉報他。中國特務還威脅孔志浩的父母要孔志豪停止他的行為。

孔志浩說,中國政府這種反擊來得又快又可怕。他的父母從中國打來電話,哭著訴說遭到中國公安「關切」。中國公安部的官員警告,注意到孔志浩在美國參與激進主義。孔志浩的父母說:「他們告訴我們要你停下來,否則我們都會有麻煩。」此外,普渡大學的其他中國學生也開始追捕他,稱他為中央情報局特務。

就在受邀的周年紀念活動開始之前,孔志浩出於對家人安全的擔憂,決定不在紀念活動上發表演講。孔志浩說:「我認為中國共產黨知道 Zoom 的彩排,我認為我們學校的一些中國學生是中共黨員。我可以說他們不僅僅是學生。他們可能是間諜或線人。」

針對此事,普度大學校長的丹尼爾斯向校園各社群的成員寄出電子郵件,稱孔志浩的遭遇是不可接受的,不過丹尼爾斯並未在信中直接提到孔志浩的名字。丹尼爾斯表示,令人遺憾的是,大學當時並不知道這件事,而是透過新聞報導才知道這件事。他警告這些學生間諜,如果威脅孔志浩的學生的身份得到證實,他們將面臨適當的紀律處分。

共和黨籍的丹尼爾斯曾在 2005 年至 2013 年擔任印第安納州州長,他表示向外國實體舉報行使言論自由學生的「職業學生」將受到嚴厲制裁,試圖剝奪他人權利或跟外國政府勾結壓制他人權利的學生應該在美國以外的其他地方接受教育。針對普度大學校長的表態,自由亞洲電台聯繫孔志浩時,孔志浩簡訊表示:「丹尼爾斯校長捍衛言論自由的勇氣令人欽佩。」

旅美維吾爾律師萊漢・阿薩特(Rayhan Asat)2020 年底在參加美國布蘭迪斯大學的一場題目為「文化滅絕: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政策」的視訊研討會時,在其演講時段發生遭其他與會者干擾的狀況。
她在提及被關押在新疆維吾爾集中營的弟弟時,她的演講投影片被其他線上與會者以註解功能塗寫上“Bullshit,”(胡說八道) “Fake News”(假新聞)等字眼。這些人甚至還打開麥克風演唱中國國歌,破壞阿薩特的演講。
圖/Leon Grinis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代理主任奧蘭多(Mike Orlando)認為,不符合中國共產黨的觀點和意識形態的學生的確有成為騷擾目標的風險,中國壓制美國校園言論自由的行為令人擔憂。例如在波士頓附近的布朗德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在去年底就發生了中國學生動員起來破壞了一場關於中國政府迫害新疆地區維吾爾人暴行的網路視訊研討會:一位在哈佛讀書的律師試圖在直播上描述她兄弟在集中營中的困境,就有觀眾打斷她,這些小粉紅在這位律師展示她弟弟的照片投影片上潦草地寫下胡說八道和假新聞鬧場,並高呼中國國歌。令與會者失望的是,布朗德斯大學校方沒有譴責這一個事件。

參考來源:
2021/12/17 Radio Free Asia University president warns Chinese students not to harass other Chinese on campus
2021/11/30 ProPublica Even on U.S. Campuses, China Cracks Down on Students Who Speak Ou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