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制裁澳洲…無效!18個月後證明澳洲賺更大

澳洲再次顯現出強硬的對中戰略,無畏中國以商逼政。  圖/Alamy Stock Photo

澳洲的最大貿易國是中國,但中國卻以經濟制裁報復澳洲,而且報復手段還在進行中。不過,受益於能源價格上漲,澳洲的煤礦、天然氣、鐵礦石等礦產與能源淨出口達到 3,790 億澳幣,比去年的 3,100 億澳幣還高出 690 億。2021 年 1 月至 9 月期間,中國進口了價值 1,275.8 億美元的澳洲產品,比去年同期增加 50%。顯示出中國對澳洲經濟制裁,並沒有效果。

2020 年 6 月 20 日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澳洲總理莫里森公開要求中國找出病毒來源,同時還要調查澳洲國內的中國紅色滲透、禁止華為設備用在國內的 5G 電信通訊等。中國當然不假辭色,以商逼政,用關稅等政策,直接或間接停止購買許多澳洲產品:大麥、葡萄酒、牛肉、棉花、龍蝦、羊毛和煤炭等 12 項產品,也因此,和 2019 年的統計相比,澳洲對中出口減少了 175 億美元。

原本,中國想藉此逼迫澳洲屈服,經過 18 個月,澳中貿易戰,事實上對澳洲影響不大,這一點成為中國巨大的失敗。2021 年 1 月至 9 月期間,中國進口了價值 1,275.8 億美元的澳洲產品,比去年同期增加 50%。這些產品的價格上漲,抵消了中共對澳洲葡萄酒、牛肉、大麥、煤炭等產品的抵制所帶來的損失。澳洲產品也成功出口到全球市場,大大的降低對中國依賴。例如:煤礦轉賣到土耳其(1.91 億美元)、大麥轉賣到沙烏地阿拉伯(5.2 億美元)、棉花轉賣到越南(3.5 億美元)。

澳中貿易戰
圖/報呱製圖

受中國貿易制裁 澳洲得到更多盟友和新市場

以紅酒為例,澳洲葡萄酒出口到中國的數量佔總數的 40%,貿易戰開打後,中國將澳洲葡萄酒關稅上升到 212%,此舉讓澳洲一狀告到 WTO。不過後來澳洲獲得 Quad 盟友日本的支持,日本將澳洲葡萄酒關稅降至零,鼓勵日本人喝澳洲葡萄酒,並搭配澳洲牛肉與乳製品一起享用。

就煤炭來說,澳洲煤碳佔中國進口煤炭的七成,約 3,500~4,000 萬噸。澳中交惡後,中國將煤炭訂單轉向俄羅斯和印尼,而原本向這兩個國家購買煤炭的韓國和日本,則轉向澳洲買。澳洲還開發了印度、巴基斯坦、中東地區國家等買家,然而,這些買家轉手賣出的最後目的地,還是中國,反而被中間商賺了一手。制裁澳洲的結果是懲罰到中國自己?後來,2021 年 10 月中國還是進口了 278 萬噸的澳洲煤炭,不管中國未來是否會對澳洲煤炭完全解禁,中國實際上是無力制裁澳洲。

澳洲不僅突破中國的經濟制裁,也讓世界更了解到中國惡質的戰狼外交。2021 年 6 月 11 日到 13 日在英國舉行的 G7 高峰會,澳洲總理莫里森提出中國在 2020 年 11 月給澳洲的秘密外交文件,也成功說服各國,甚至連親中的法國,都看不下去,反而讓 G7 形成「多邊抗中」的國際態勢。

這項文件列舉了中國對澳洲的 14 項控訴,其中包含澳洲在 2018 年禁止中國華為參與 5G 網路建設、澳洲在新疆、香港、台灣議題上,發難討伐中國政府、倡議各國必須在武漢肺炎病毒起源上對中國進行調查、澳洲政府資助反中研究、阻止中國在澳洲對基礎建設、農業和畜牧業領域等 10 項投資。

前情提要:穿梭G7倡議抗中 澳總理隨身攜帶遭中國霸凌關鍵文件

過去,面對中國對澳洲無理的貿易制裁,日本作為澳洲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日本駐澳洲大使山上信吾(Shingo Yamagami)在 2021 年 7 月參與澳洲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 of Ausralia)的活動時就曾經表示:貿易不能作為政治施壓的工具,不應該讓澳洲孤單,讚揚澳洲努力建立一個以自由與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他認為不僅要幫助澳洲走出對中國的依賴,也必須共同對抗中國的經濟脅迫。

參考資料:
2021/12/28 News How China’s trade war with Australia backfired
2021/11/29 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Signs of thaw in China’s ban on Australian coal
2021/12/20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High-priced coal and LNG sets Australia up for $380 billion windfall
2021/07/21 ABC News ’No way’ is Japan handling its China relationship better than Australia, says Japanese ambassador in Canberr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