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阿聯為了中國華為 放棄美國F-35軍購合約?

美國國防工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F-35 戰機工廠。  圖/Lockheed Martin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2021 年 12 月 15 日,擱置購買美國 F-35 戰鬥機的數十億元合約,引發阿聯是否為了遷就中國華為設備,而捨棄美國戰鬥機的猜測,甚至讓人聯想,美國影響力在中東地區是否逐漸式微,正被中國影響力所取代?

阿聯:美國在中東重要盟友 中國一帶一路重點部署

阿聯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反恐盟友,美國也在離首都阿布達比 20 公里的空軍基地部署了數千名士兵,雙方往來關係一直相當密切。不過,在中東地區,難逃中國一帶一路的足跡,在美中對抗下,美國為這個 F-35 戰鬥機的軍購合約設下一個重要的但書:通訊網路,不能使用中國華為的設備。

阿聯人口不到 1 千萬,GDP 排名全世界第 29,人均購買力超過 6 萬 1 千美元,全球第 9 名(台灣則排名第 13 )。是阿拉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

美國和阿聯的合作一直朝相當正向的發展,甚至在 2021 年 11 月 19 日應美國要求關閉中國在哈里發港(Khalifa port)建造中的軍事設施。哈里發港離阿布達比距離只有 50 公里,是阿布達比的門戶。哈里發港也被中國視為一帶一路中的海上絲路重要的一站,中國於 2017 年投資 3 億美元,因而擁有哈里發港自由經濟貿易區中 220 萬平方公尺的使用面積。

美國曾成功施壓阿聯 停止中國在哈里發港的建設

儘管,中國和阿聯都宣稱哈里發港內的設施只是純粹做商業活動使用。但不難猜測中國外交部的官方說法:堅決反對美國霸凌行為,毫無根據地施壓,以及干涉中國與阿聯的合作。

阿聯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加爾加希(Anwar Gargash)對暫停中國在哈里發港的設施建造一事,相當卑微地說道:「就阿聯來看,這些特定設備絕不可能作為軍事設施,但是美國有其擔憂,我們將這些擔憂納入考量,而停止了這些設備的施工。他又補充道:你知道主要盟友所擔憂的事情,而不去解決盟友的擔憂是愚蠢的。」

阿聯駐華盛頓大使館的發言人發表聲明:「阿聯從來沒有協議、計畫、談話或是意向去維持一個中國的軍事基地或是任何形式的軍事前哨站。」

2017年在非洲東岸的吉布地(Djibouti)建立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吉布地是扼守紅海、亞丁灣到蘇伊士運河的戰略要地。美國、日本、法國等國在此也有軍事基地。
圖/報呱製圖(可點圖放大

美情報單位:中國以商船偽裝 進行情蒐

美國情報單位則認為,中國解放軍習慣偽裝成商船,進行情報蒐集工作,經過美國川普和拜登兩任總統的施壓,阿聯最後關閉這個計畫的施工。美國視這是一場外交上的勝利。因為,中國挾一帶一路的資金優勢,在各地建造港口,就如同中國 2017 年在非洲吉布地(Djibouti)設立軍事設施,附近緊鄰著美軍基地。

阿聯如此照顧美國這個盟友的感受,既使不認同,也要解決美國的擔憂,也難怪,美國願意賣有「王冠上的明珠」之稱的 F-35 戰鬥機給阿聯,這個合約高達數十億美元,也包括了 MQ-98 死神無人機和彈藥。這樣交易在阿拉伯國家中也是第一個。雙方也簽了合約,不過美國的條件之一,還是跟中國有關,阿聯必須在通訊網路中排除中國華為的設備,以免對美國武器系統造成威脅。

阿聯不願與中國交惡 擱置與美F-35合約 

最後,阿聯選擇擱置 F-35 等武器的合約。他的解釋是「技術需求,自主營運限制、成本與收益考量」,雖然也保留未來可能購買 F-35 的空間,不過,中國華為的設備卻也留了下來。根據 CNN 報導,阿聯對於美方所謂潛在安全漏洞表示懷疑,並處在中國這個重要貿易夥伴與美國戰略盟友之間的新冷戰而感到焦慮,因為作為小國,只能消極地被影響,而難以對美中競爭態勢發揮正面、真正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是成本與收益問題,阿聯以犧牲 F-35 為代價,堅持使用華為設備,所代表的是中國影響力在該地的崛起,以及對美國不信任的警訊。在波斯灣地區,阿聯是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購買中國產品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的貿易關係相當密切。

阿聯挺中國對新疆、香港的處置

近年來,阿聯甚至和 37 位 聯合國大使,聯名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位中國新疆維吾爾人的對待方式辯護;2019 年中國在香港施行香港國安法,阿聯也站在中國這邊。因此,在人權價值上,阿聯比較接近中國,而不是美國。中國除了非洲、拉丁美洲、東南亞的積極佈局,中東也是中國著力甚深的地區。

如果在人權價值上,阿聯無法與美國站在一起,美國也無法提供華為以外的選擇,甚至進一步,提供阿聯資金更換設備作為誘因,就阿聯本身經濟條件很好、阿聯和中國雙方貿易往來密切、加上中國一帶一路資金大力挹注下,美國用中國債務陷阱或是資訊安全疑慮等說詞,在未來會對阿聯有多少說服力?

參考資料:
2021/12/28 CNN The Middle East is stuck in the crosshairs of a worsening US-China rivalry
2021/12/15 CNN UAE suspends multi-billion dollar weapons deal in sign of growing frustration with US-China showdown
2021/11/19 CNN Construction halted on secret project at Chinese port in UAE after pressure from US, officials s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