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著美國政府的新疆問題立場 特斯拉在烏魯木齊展店

特斯拉在中國新疆展店引發外界抨擊  圖/Tesla North

美國電動車特斯拉 2021 年 12 月 31 日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新開展示店,而此時此刻包括美國政府在內的西方國家正對中國政府在這個地方對維吾爾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的行徑加以撻伐,因此特斯拉展店的動作馬上迎來許多維權人士與人權團體的圍剿。

馬斯克在微博發文:「2021 年的最後一天,我們在新疆見面。2022年,讓我們一起開啟新疆的電動車之旅!」貼文還附上開幕式的照片。

馬斯克親臨中國新疆展店的開幕式
圖/Tesla

多年來,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任意逮捕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破壞他們的宗教活動和文化,並用一個無處不在的數位監控系統監視著維吾爾人的活動。許多維吾爾人遭受強迫勞動和其他侵犯人權的行為。美國政府和幾個歐洲國家的立法機構表示,這些濫用行為已經構成種族滅絕以及危害人類罪,並中國相關高官實施制裁。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表示,特斯拉的決定是在美國國會通過《防治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之後做出的,多里坤.艾沙說:「不僅不道德,而且不合情理。我們對特斯拉開設展示店表示遺憾,我們呼籲國際機構、人權組織和非政府組織譴責這一舉動。特斯拉的舉動可能會違反包括《防治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在內的多項美國法律。」

在被問及特斯拉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展店一事時,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說:「整體而言,我們認為私人企業應該反對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侵犯人權和種族滅絕的作為,正如我們之前所說,未能解決其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或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的公司不僅會面臨來自美國也包括歐洲和世界各地的法律、聲譽和客戶風險,我們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的立場很清楚。」

長期關注中國對維吾爾人的虐待行為的德國研究員曾德恩(Adrian Zenz,中文自訂名,常見譯名為鄭國恩)指出,如果特斯拉僅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賣車,就不會違反美國法律,他說:「即便如此,特斯拉的決定似乎是一個非常值得懷疑的選擇,居然會進入這個地區試圖拓展業務,但這傳達出的訊息真的很糟糕,特斯拉在中國上下賭注,我相信他們不想失去商機,為了維護他們在中國的利益,這個西方公司(選擇)承受壓力,無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暴行,無視相關的道德義務和法律義務。」

馬斯克為了拓展中國市場,毫不在意美國政府立場和人權爭議。
圖/Twitter

特斯拉在中國還是有很大的市占率,也花了數年時間進軍中國。而特斯拉也有得到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例如在 2017 年特斯拉在上海大型工廠的建造協商上就取得了完全優勢,這在當時是一種不尋常的關係。儘管美國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場,但特斯拉已在中國取得重大進展,而這個上海廠也在 2019 年順利生產。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不受中國政府要求得要有中國合資夥伴。不過,近年特斯拉在中國遇到了一些挑戰,包括大規模召回以及中國自家電動車製造商的競爭加劇。

另一方面,美國汽車製造商福特和通用汽車也跟合資夥伴一起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開設銷售店。

參考來源:
2022/01/04 Radio Free Asia Tesla’s new showroom in Xinjiang prompts criticism from human rights activists
2022/01/04 CNN Tesla just opened a new showroom in China’s Xinjiang reg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