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擴充海、空軍 澳洲將耗資35億美元向美國買M1A2坦克

美國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 Corp)製造的M1A2艾布蘭戰車(Abrams)  圖/Marine Corps Sgt. Tayler Schwamb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2022 年 1 月 10 日報導,為了升級陸軍部隊,澳洲已鎖定從美國購買 120 多輛坦克和其他裝甲車,預計耗資 35 億美元。儘管近年來隨著中國的崛起​​,澳洲將國防重點放在潛艇、戰機和遠程飛彈等其他重大採購上,但澳洲仍致力於佈建一支先進的裝甲車隊。

澳洲這次預購入的購買 75 輛 M1A2 艾布蘭坦克(Abrams)將取代陸軍的 59 輛 M1A1 坦克。這些 M1A1 坦克是於 2007 年購買的,但還沒有上過戰場。此外,澳洲還將買入 29 輛用於清除地雷和爆炸物的突擊排雷破障車(Assault Breacher Vehicle),以及 17 輛聯合突擊架橋車(joint assault bridge vehicles),另外 6 輛裝甲救濟車(armoured recovery vehicle)。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說:「跟步兵戰車、作戰工程車和自行榴彈砲配合使用,新型 M1A2 將為我們士兵提供作戰成功和免受傷害的最佳方案,M1A2 艾布蘭坦克將整合澳洲主權防禦能力的最新發展(策略),包括指揮、控制、通訊、計算機和情報系統,而且受益於將會在澳洲製造的坦克飛彈。新的 M1A2 的推出將會利用現有的輔助基礎設施,並在維持、模擬和培訓方面持續對澳洲工業進行大量投資。」

美國 M1A2 艾布蘭坦克(Abrams)
圖/U.S. Army photo by Staff Sgt. Kris Bonet

不過,此次購買引發了國防界對於坦克實用性的爭論,一些國家安全專家認為,在跟中國等大國發生海上和空中衝突時,不需要重型裝甲車。自越戰以來,澳洲還沒有在戰爭中部署過坦克。未來幾年,澳洲將在裝甲車上花費 300 億至 420 億美元。這將會包括一支步兵戰車,可能會在今年晚些時候公佈,佈建成本在 180 億至 270 億美元之間。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分析師 Marcus Hellyer 說:「澳洲政府希望保持在城市中進行近距離戰鬥的能力。坦克總是個有爭議的東西 —— 你要麼喜歡坦克,要麼討厭它們,問題不在於『我們應該有坦克嗎?』,問題是我們要在裝甲車上花費 300~420 億美元。這對整個澳洲國防軍來說是正確的投資嗎?」

澳洲陸軍總司令(Chief of Army)柏爾(Rick Burr)中將表示,坦克和作戰工程車輛對於澳洲參與戰鬥的能力至關重要,可以跟其他國家的部隊整合。柏爾說:「由於它們的多功能性,坦克可以用於各種場景、環境和衝突情境,這些坦克還配備了一個裝甲升級方案,可以對簡易爆炸裝置提供出色的保護。」首批坦克將於 2024 年交付澳洲,預計 2025 年投入使用。

參考來源:
2022/01/10 Sydney Morning Herald Australia commits to $3.5 billion tank purchase from the 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