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會大選將至 朝野政黨搶著加碼對中國強硬!

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左)及反對黨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圖/Scott Morrison/Anthony Albanese

澳洲 2022 年國會大選即將到來,反對黨工黨(Labor Party)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日前表示,中國在印太地區的立場近年來發生了變化,是導致跟澳洲關係惡化的原因,澳洲政府需要以一種強有力的外交方式回應中國。相較於莫里森政府目前對中國的強硬作風,反對黨領袖在選前公開表達,澳洲對中國的態度應該要再更強硬。

跟總理莫里森比對中強硬

澳洲將於 5 月前舉行選舉。儘管到目前為止,工黨在民調中領先,但艾班尼斯的受歡迎程度不如自由黨國家黨聯盟(Coalition)的總理莫里森。過去,艾班尼斯一直在批評澳洲政府處理跟中國的關係,他稱政府在處理兩國分歧時需要多一點戰略、少一點政治。不過,在 2020 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放上澳軍持刀架在阿富汗兒童脖子上的假圖片一事上,澳洲朝野則共同表達強力譴責中國。當時艾班尼斯也公開強調,工黨堅定支持聯邦政府譴責中國政府的做法。

如今選舉將至,艾班尼斯也加強他對中國的立場,認為中國的姿態是跟澳洲外交關係破裂的罪魁禍首,並誓言如果他成為總理,將繼續指責中國在鎮壓人權的作為。艾班尼斯說:「這是一段艱難的關係,但它很重要。中國讓數百萬人擺脫貧困值得稱讚。但他們也應該因其在人權方面的失敗而受到指責。」在印太局勢方面,艾班尼斯示,未來的工黨政府將會跟澳洲的印太夥伴和拜登政府合作,以確保該地區保持穩定和安全。而如果印太地區的地緣政治氣氛在中國日益擴張的情況下繼續惡化,艾班尼斯表示工黨若執政會將國防開支提高到國內生產總值的 2% 以上。

其他澳洲選舉議題:勞資與減稅問題

在勞資問題上,艾班尼斯放棄與工會達成另一項《價格和收入協議》(Prices and Incomes Accord)來解決薪資停滯的計畫,轉而傾向把企業、工會、政府聚在一起,以勞資政三方解決就業不足等相關勞動問題。而在上一屆選舉中,工黨提出一系列遏止稅收減少的政策,也反對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提出的第三階段減稅措施,例如取消 37% 的稅率,並從 2024 年 7 月起對 45,000 至 200,000 美元之間的所有收入徵收 30% 的稅率。不過,艾班尼斯日前也轉向說:「我認為我們在上次選舉中顯然向人們傳達了錯誤的資訊。我不認為那是故意的。但我們需要為那些想要出人頭地並擁有自己的家、想投資孩子的人設想,這對他們是有益的。」

參考來源:
2022/01/17 Bloomberg Australia’s Opposition Toughens China Stance Ahead of Elections
2022/01/17 Brisbane Times ‘Creating wealth’: Albanese’s election pitch to aspirational Australia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