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干預澳洲選舉進行式:澳總理莫里森官方微信遭中國人接管

中國干預澳洲選舉,接管莫里森微信官方帳號  圖/報呱製圖

澳洲政界人士 2022 年 1 月 24 日表示,澳洲總理莫里森團隊在幾個月前就無法進入莫里森的官方微信帳號。但是這個帳號目前卻仍然是活躍的,只是是由一個來自中國福建福州的中國人在掌控,宣傳澳洲相關生活資訊。

自由黨和主要反對黨工黨都透過外包機構為自家領袖設立了官方微信帳號。一位政府消息人士證實,莫里森的帳號於 2019 年註冊,「使用一名中國公民的姓名」作為註冊之用。莫里森的官方微信最初是作為宣傳有關經濟或疫情等重大事件的中文公告之用。

由於 2022 年 5 月澳洲將舉行全國大選,政府原本打算在 2 月 1 日開始的農曆新年慶祝活動期間使用莫里森帳號來宣傳政策。但是總理辦公室多次向微信提出重新取回該帳號的請求,一位知情人士說,最後一次請求確認是在 1 月 10 日,但均無疾而終。然而,在 1 月莫里森的官方微信被重新命名為「澳華新生活:為澳洲華僑提供生活資訊」,同時還改掉頭像、內容改為提供有關澳洲生活的資訊。《路透社》發現,這個帳號註冊現在跟福建省福州的一家科技公司有關。

禍源:「使用中國公民的身份號碼註冊」

中國的社群媒體平台要求帳號所有者得提供中國公民的身份號碼,或者得把帳號跟在中國註冊的企業綁定。因此為了讓莫里森在 2019 年開設官方微信帳號,總理辦公室透過一家中國機構註冊了官方帳號,而這個帳號綁定的是一名來自福建不知名中國男性的身份。但總理辦公室在幾個月前開始遇到問題,工作人員發現他們只能偶而進入莫里森的帳號。2022 年年初莫里森的帳號被全面接管,總理辦公室完全被封鎖無法進入帳號。總理辦公室嘗試聯繫騰訊解決問題,但都沒有成功。值得注意的是,反對黨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的官方微信並未被中國人接管。

澳洲總理莫里森的微信官方帳號遭到中國人接管,原本的管理員接被踢出封鎖。
圖/Wechat截圖/報呱製圖

澳洲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主席派特森(James Paterson)認為,這起事件是中國「審查」和澳洲被「外國干預」的一個例子。他說:「120 萬華裔澳洲人的絕大多數都使用這項服務(指微信),現在(微信用戶)無法再從他們的總理那裡獲得新聞和資訊。然而,他們仍然可以獲得批評政府的資訊,以及反對黨領袖(工黨)對政府的攻擊。微信歸騰訊所有,騰訊理論上是私人公司之一,卻是中國控制最嚴密的,它在世界各地審查。它利用平台監視和監控海外華人社群。在我看來,這很明顯是中國政府的行為。中國政府透過關閉總理的帳號所做的實際上是外國在選舉年干涉我們的民主。」

澳洲政治人物使用中國人的資料註冊微信帳號是很常見的。但現在自由黨議員表示他們將抵制微信,誓言不會在聯邦選舉中使用微信。現任自由黨(Liberal)眾議院議員廖嬋娥(Gladys Liu)表示,他會抵制微信,直到微信解釋為什麼它剝奪莫里森的權限。廖嬋娥說:「尤其是在選舉年,這種對我們政治的干預是不可接受的,所有澳洲政界人士都應該非常認真地對待此事,由於這些擔憂,在平台自行解釋之前,我將不再使用我的官方或個人微信帳號進行交流。」

澳洲總理莫里森的微信官方帳號遭到中國人接管,引發澳洲政壇一陣撻伐,抨擊中國干預澳洲選舉。
圖/報呱製圖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分析家萊恩(Fergus Ryan)表示,讓總理的微信帳號以中國公民的名義註冊總是有風險且不明智,似乎違反了微信規定,以人頭方式註冊的任何帳戶都可以立即被關閉。他說:「鑑於該平台(指微信)的性質,工黨和執政聯盟最好都乾脆抵制微信。即使自由黨能夠得到和工黨相同的安排,註冊一個不受中國公民控制的微信帳號,仍然存在主要政黨言論被平台審查的風險。正因如此,兩大政黨應共同商定停止使用微信作為競選管道,兩黨著手制定法律,以妥善規範該平台。」

2020 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表示對於澳洲軍隊殺害阿富汗平民感到震驚並附上一張變造圖片,隨後引發中國跟澳洲的政治糾紛,在當時莫里森的微信帳號就被暫時封鎖,微信上還出現告示指莫里森帳號的內容違反規定,包括歪曲歷史事件和混淆公眾等指控。

參考來源:
2022/01/24 Reuters Australia PM Morrison loses control of WeChat Chinese account as election looms
2022/01/24 ABC News China accused of foreign interference after Prime Minister Scott Morrison’s WeChat account hijacked and renam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