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貿易戰取得上風 澳洲布局印太經濟架構

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  圖/Sitthixay Ditthavong

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近日專訪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他特別指出,有越來越多國家跟隨澳洲的腳步無懼中國的經濟威脅,讓北京的野心無法得逞。但也因為如此,中國針對澳洲產品的封鎖解凍機會也就更加渺茫。他還強調拜登計劃中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也廣納澳洲的意見,這也是美國對抗中國經濟實力的關鍵要素之一。

澳中貿易戰嚴重破壞澳洲與中國的外交關係,澳洲有超過 200 億美元的出口產品,包括煤炭、葡萄酒和龍蝦,受到中國關稅和非官方禁令的打擊。然而,中國已經一年多來沒有實施新的制裁,而報呱先前亦報導過,大部分滯留在中國港口的澳洲焦煤(coking coal)已經被清關。

前情提要:撐不住缺煤停電壓力 中國遭爆放澳洲煤炭進港過海關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中共制裁澳洲商品,造成商品價格上漲的推動下,澳洲與中國的總體貿易平衡仍在增加。「從我們的角度來看,這些爭端所顯示的是兩國之間的商業關係符合兩國利益」特漢表示。他也指出中國對澳洲煤炭的禁令是如何造成能源短缺,進而傷害中國社會和企業。

特漢也特別提到,他很振奮能看到立陶宛和斯洛維尼亞不顧中國譴責和威脅貿易報復,也要提昇與台灣的關係。「我們看到越來越多明確的證據顯示,經濟脅迫是沒用的。」特漢強調。

特漢進一步表示,目前的情勢確實對澳洲有利,因為很明顯的是當涉及到澳中之爭時,我們採取了非常強硬的立場,「因為我們對全球貿易規則有著堅定的信念。」特漢強調。而對於斯洛維尼亞和立陶宛或甚至整個歐盟,他們對於尚在協議中的(歐中)投資協議的態度是,無論是作為集團或是單獨的,他們都準備抵制來自中國的經濟脅迫,因為這不符合全球貿易利益。

澳洲再次顯現出強硬的對中戰略,無畏中國以商逼政。
圖/Alamy Stock Photo

印太經濟架構

特漢還透漏,中國沒有就其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的申請進行正式的部長級交涉,但澳洲已經準備好進行兩國協商。儘管拜登政府沒有對重返 TPP 表現出興趣,但特漢表示,自去年年初以來,澳洲和美國就一直就區域數位貿易協議進行協商。隨著這些協商的持續,特漢也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討論了尚未公布的印太經濟架構。

特漢認為,印太經濟架構比貿易協定更包山包海,涵蓋的層面將包括出口融資和發展關鍵礦產的承購協議、基礎設施建設和數位規則的現代化等領域

澳洲與歐盟、法國

先前與歐盟停滯不前的自由貿易協訂(FTA)協商將於下個月恢復,但特漢對於能否在法國四月總統大選之前取得突破採取保留態度,澳洲和法國因先前潛艦合約取消事件陷入外交危機,目前兩國關係尚未恢復。不過法國將於 2 月 22 日舉辦印太論壇,廣邀歐盟國家與印太地區 30 個國家的外交部長,而澳洲亦在邀請名單中,論壇預期將聚焦在如何抗衡中國擴張。中國未在受邀名單上。

法國作為歐盟輪值主席將會公布的歐盟要務大綱,這場論壇將在「全球門戶計畫」(Global Gateway)脈絡下,聚焦在區域安全、防禦、數位挑戰及區域連結等全球議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1/27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China’s economic coercion ‘not working’: Tehan
2022/01/27 Politico France snubs China with its Indo-Pacific foru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