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卡車司機抗議強制接種命令癱瘓渥太華 警長控美國勢力資助抗爭 各國仿效抗爭(圖)

從加拿大渥太華開始的反強制接種疫苗「自由車隊」(Freedom Convoy)示威抗議  圖/GoToVan (CC BY 2.0)

成千上萬加拿大卡車司機等抗議人士因反對政府的強制接種疫苗政策,進入渥太華使城市癱瘓,渥太華市長華森(Jim Watson) 2022 年 2 月 6 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警察局長將局勢描述為圍城,並指出抗爭受到美國人的資助。前美國駐加拿大大使海曼(Bruce Heyman)表示,美國的團體必須停止干涉加拿大的內政。而從加拿大發起的這股自由示威浪潮亦散播到世界重要城市。

4 日晚些時候,一些抗議者在國家戰爭紀念館內燃放了煙火。抗議期間也有一些人舉著帶有「卍」符號旗幟把強制疫苗接種跟法西斯主義作連結。抗議者表示,在強制接種措施解除之前,他們不會離開。儘管多數疫情措施是地方政府主責而非中央,但抗議人士還是呼籲解散杜魯道政府。

過去的週末,數千名抗議者再次湧向渥太華抗議。渥太華的居民對不間斷的喇叭聲、交通中斷和騷擾感到憤怒,在警察局長稱這是一場他無法應對的圍攻,市長華森早些時候也抱怨示威者人數超過警察後,居民也開始出現看不到盡頭的擔憂。渥太華警方 6 日重新設置了新的路障阻礙抗議者,稱他們正在收集金融、數位資訊、車輛登記……以及其他將用於刑事起訴的證據。

此次的抗議團體「自由車隊」(Freedom Convoy)最初是反對加拿大對跨境卡車司機的疫苗要求,但已演變成反對公共衛生措施和總理杜魯道政府的平台了。而杜魯道日前曾表示,車隊代表「邊緣少數人」,政府不會被嚇倒。目前出於安全考慮,杜魯道和他的家人已離開了他們在市中心的家。總理曾表示。加拿大約 90% 的跨境卡車司機和近 79% 的人口已接種過兩次武肺疫苗。

「自由車隊」吸引了包括前總統川普在內的許多美國共和黨人的支持,其中也包含特斯拉的馬斯克。川普曾指杜魯道是「極左瘋子」,「瘋狂的武肺防疫命令會摧毀加拿大」。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認為,政府無權強制人民遵守命令。

另一方面,警察局長指出,美國人透過群眾募資平台「資助我」(GoFundMe)募集了數百萬美元支援加拿大示威者的資金,「資助我」後來表示,會退還資助款項給捐款人或轉贈給慈善機構。前美國駐加拿大大使海曼表示,美國人必須停止干涉加拿大的內政。

紐澳荷英美卡車司機團體串連示威抗議

繼卡車司機團體成功在加拿大渥太華舉行示威遊行後,世界各地的卡車司機紛紛開始響應:從荷蘭呂瓦登(Leeuwarden)到紐西蘭威靈頓(Wellington)、英國倫敦和澳洲坎培拉(Canberra),卡車司機走上街頭只為一個訴求:「停止(強制接種)命令。」根據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目前已知有一個美國卡車司機車隊準備前往華府示威抗議。

在澳洲坎培拉國會大廈前,示威抗議者揮舞著「種族滅絕」和「自由」的旗幟,澳洲反對黨(工黨)內政事務發言人、立場屬中間偏左的肯尼里(Kristina Keneally)警告,在這些示威群眾裡面就存在著「我們國安部門所擔憂的那種人」「部份示威者事實上就想破壞和顛覆民主」。現任聯合澳洲黨(United Australia Party)黨魁、極右派的眾議員凱利(Craig Kelly)表示:「我認為這些人應該有機會將他們的訴求直接傳遞給總理和反對黨領袖,所以我非常樂意促成此事。」

參考來源:
2022/02/07 Reuters Ottawa mayor declares state of emergency to deal with trucking blockade
2022/02/07 The Guardian Ottawa declares state of emergency as Canada trucker protest paralyses city
2022/02/06 Al Jazeera US groups need to stop interfering in Canada: US ex-envoy
2022/02/07 Fox News Canadian-style trucker protests spread throughout the world
2022/02/08 The Washington Post Australian lawmakers fear escalation of protests in capital under influence of Canadian trucker demonstr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