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國傾銷與不當補貼政策 美國再延長四年太陽能板關稅

圖/SkloStudio/Envato Elements

美國總統拜登 2022 年 2 月 4 日將川普時代對進口太陽能設備的關稅再延長 4 年,不過拜登也放寬條款,排除在美國大型基礎建設中主要使用的雙面發電面板。對此,中國商務部 5 日表示,美國延長太陽能產品關稅扭曲了國際貿易,阻礙潔淨、低排放能源的發展。

這些關稅最初由美國前總統川普於 2018 年實施,原定於 2022 年 2 月初到期,現在美國政府已宣佈將再執行四年。不過,拜登此次有稍微放寬限制,包括對廣泛用於公用事業規模太陽能的進口雙面發電面板進行關稅豁免。中國目前主導著世界太陽能製造產業。而美國目前則是從泰國、馬來西亞和越南進口大部分太陽能板,還有進口來源大宗的中國。拜登近日延長的關稅是建立在中國太陽能電池和電池板的反傾銷和反補貼之上。

對此,中國商務部在聲明中說:「美國政府不顧國內外有關方面的強烈反對,堅持延長 201 條款措施,不僅不利於美國國內產業的健康發展,而且還扭曲了國際太陽能貿易的正常秩序。希望美國採取具體行動,促進新能源產品的自由貿易,為全球發展低溫室氣體排放經濟做出貢獻。」在國外保護主義抬頭以及國內需求增長的推動下,中國太陽能製造商越來越關注國內市場。去年,中國 2021 年的太陽能裝機容量增加了創紀錄的 54.9 吉瓦達到 306.6 吉瓦。它的目標是到 2030 年末將風能和太陽能總裝機容量從 2021 年底的 635 吉瓦增加到 1,200 吉瓦。

中節能太陽能科技是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圖/微博

在美國產業方面,太陽能板製造商原本擔心拜登政府準備取消對進口電池板徵收的關稅,因為此舉可能會阻礙新興產業的發展,不過他們強調無意阻礙拜登總統的氣候目標。韓國太陽能板製造商韓華 Q Cells 的戰略和公共事務主管 Scott Moskowitz 表示:「任何不到四年的(關稅)延期都會阻礙(美國的新)投資,無上限的排除雙面(發電面板)也將讓政策完全空洞。」

據兩名內部的官員稱,一些機構,如勞工部,主張延長關稅。與此同時,國務院和白宮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則主張減少關稅。關稅的反對者表示,放寬廉價進口商品的流動將有助於實現拜登雄心勃勃的氣候目標。但支持關稅者指出,中國或東南亞製造的太陽能板(主要由煤炭發電)在製造過程中排放更多的碳。

聖何塞州立大學環境研究系教授 Dustin Mulvaney 說:「(生產過程)高碳的可再生能源設備,其影響可能是連鎖累積的,從而真正破壞這些太陽能組件應對氣候變化應做出的整體貢獻,如果我們忽略供應鏈中有多少碳(產生)的情況下建立這個系統,我們真的會損害一些減少溫室氣體(的努力)。」

參考來源:
2022/02/05 Reuters China says U.S. tariff extension on solar products hurts new energy trade
2022/02/05 Bloomberg China Criticizes U.S. for Extending Tariffs on Imported Solar
2022/01/31 Politico Biden nears solar tariff decision as House tees up China bi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