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危機當頭美國佈局印太不鬆懈 布林肯飛澳洲參加四方安全對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前往澳洲及太平洋國家,回防印太地區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美國國務院 2022 年 2 月 4 日宣布,國務卿布林肯將前往 2 月 9 日至 12 日澳洲參加由澳洲、印度、日本和美國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部長級會議,會議將聚焦在海上安全和網路安全等問題上的合作。此次部長級會議正值俄羅斯與烏克蘭局勢緊張之際,不過美國政府仍未鬆懈對中國問題的擔憂。

國務院在聲明中說:「國務卿布林肯將跟澳洲總理莫里森、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日本外相林芳正、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和其他高級官員會面,討論一系列雙邊和全球優先事項。」布林肯此次訪問澳洲是他在 2021 年 9 月簽署澳洲、英國和美國 AUKUS 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後首次訪問澳洲。而 AUKUS 中包括一項替澳洲建造核潛艇的協議,其用意就是要加強威懾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軍事擴張。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日前也說:「我們是一個重要的自由民主國家網絡,合作為我們的地區提供戰略選擇,重點是建立所有國家的復元力和主權的具體作為。在戰略競爭、自由國際秩序面臨威脅和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澳洲總理莫里森的政府正在深化澳洲在該地區的伙伴關係。」

布林肯為期一周的出訪還包括斐濟和檀香山。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指出,在斐濟,美國已經邀請了 18 個太平洋國家的領袖,會議屆時將討論氣候危機、海上安全和非法捕魚,以及如何進一步共同致力於太平洋地區的民主、區域團結和繁榮。這將是美國國務卿自 1985 年以來首次訪問斐濟。雖然目前美國把部分國際關係焦點放在俄烏危機上,但布林肯訪問澳洲和斐濟意味著美國政府仍將中國置於其議程的優先地位。

另一方面,2 月 12 日布林肯會在夏威夷會晤日本外相林芳正和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舉行美日韓三邊部長級會議,而解決朝鮮核子計劃和飛彈試射所帶來的威脅則是此次議程的重中之重。

參考來源:
2022/02/05 Bloomberg Blinken Seeks to Keep Pressure on China in Trip to Australia and Fiji
2022/02/04 VOA China Looms Large as Blinken Heads to Australia, Fiji
2022/01/31 Reuters Australia to host ‘Quad’ meeting of foreign minist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