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歐美展開新一波制裁

俄羅斯持續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當地民眾聚集在地下鐵站內作為防空避難所。  圖/Anadolu Agency

週四(2 月 24 日)清晨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歐洲媒體報導這是二戰以來歐陸發生的最大規模入侵行動,各國政府都召開緊急會議並發表聲明,也向國人說明政府接下來的行動。2 月 25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二天。大批烏克蘭人民逃難至鄰國波蘭和摩爾多瓦(Moldova),而烏克蘭軍隊則逐漸包圍首都基輔。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歐盟及美國等國紛紛祭出新一波制裁。

英國制裁

俄羅斯的空襲發生在英國時間清晨四點,英國首相強生在第一時間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了電話,他向澤倫斯基保證英國會持續提供援助。清晨七時半的內閣會議過後,強生在國會下議院發表聲明, 強調這不是遙遠未知國度的事件,他說「蒲亭選擇流血和毀滅的道路,這對我們的大陸〔歐陸〕來說是個災難。」他同時宣布英國對俄羅斯展開嚴厲的經濟制裁,大致內容為:

-凍結俄羅斯主要銀行在英國的資產,將其排除在英國金融體系之外,亦即不得取得英鎊,不得以英鎊進行結算。

-國會將立法禁止俄羅斯及其主要企業在英國募資或借款。

-個人制裁名單新增一百名(自然人及企業,包括蒲亭身邊核心人物)。

-俄羅斯航空(國營事業)禁止降落英國。

-暫停雙重用途出口許可,以涵蓋可能用作軍事用途的零件。

-停止出口高科技產品和煉油設備。

-限制俄羅斯人在英國銀行的存款。

-將在復活節(4 月 17 日)前提出一部分的經濟犯罪法案。

此外強生指出,白俄羅斯是這次侵略幫兇,也將會對白俄羅斯展開類似的制裁。

法國反應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之前的外交斡旋中扮演重要角色,俄羅斯進攻烏克蘭當天晚間,他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之請,和蒲亭通了電話,但並未獲致任何結果,克里姆林宮方面則說,蒲亭向馬克宏「詳盡說明」了進攻烏克蘭的原因。由於週四下午要參加 G7 集團會議,晚間還有歐盟理事會會議,馬克宏預先錄製一段電視談話,於當晚播出,他在歐盟旗、法國和烏克蘭國旗前表示,法國不會軟弱回應,對俄羅斯的制裁將及於政治、軍事、能源等各個面向。

北約反應

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在當日記者會上表示,這是粗暴的戰爭行為,是蓄意、冷血、長期的計畫,公然違反國際法,「粉碎了我們大陸的和平」。在記者會之前,史托騰柏格剛結束北大西洋議會的緊急會議,會上並且討論保加利亞、捷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根據《北大西洋條約》第 4 條舉行緊急磋商的請求。

史托騰柏格表示,北約全力支持烏克蘭的領土和主權完整,也支持烏克蘭的自衛權,但北約的核心任務在於保護盟國,因此不會向烏克蘭派兵,但會增加北約東翼的兵力,以保護北約領土。

烏克蘭不是北約盟國,卻是歐盟夥伴,因此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也針對俄羅斯入侵發表譴責聲明,內容簡短,直言蒲亭必須為一切負起責任。她並且指出將會凍結俄羅斯在歐盟的資產,阻止俄羅斯進入歐洲市場,並與英、美、加、澳、日本等國密切合作。

烏克蘭《基輔獨立報》國防記者Illia Ponomarenko在推特上寫道:「基輔的汽油彈。等待俄羅斯坦克(到來)。」
圖/Illia Ponomarenko @IAPonomarenko

美國制裁

美國是北大西洋西岸的北約成員國,態度最受矚目。美國總統拜登發表正式譴責聲明,他說「蒲亭是侵略者,他選擇了戰爭,現在他和他的國家必須承擔後果」。拜登宣布對俄羅斯加碼制裁,內容包括:

-切斷俄羅斯最大金融機構 Sberbank 及其 25 家子公司與美國金融系統的連結,令其無法使用美元。Sberbank 是俄羅斯最大銀行,持有俄羅斯銀行業總資產近三分之一,對俄羅斯金融體系極具重要性。

-對俄羅斯第二大金融機構 VTB 銀行及其 20 家子公司實施全面封鎖制裁,凍結其在美國金融體系的一切資產,並禁止美國人與之交易。 VTB 持有俄羅斯銀行業總資產近五分之一,對俄羅斯金融體系也極具重要性。

-全面封鎖制裁其他三個主要俄羅斯金融機構:Bank Otkritie、Sovcombank OJSC 和 Novikombank,包括其 34 家子公司。

-對 13 家俄羅斯企業及實體實施新的債務和股權限制。這些企業和實體的資產將近 1.4 兆美元,制裁之後將無法通過美國市場籌集資金,將大大限制克里姆林宮的資金能力。

此外美國也將禁止俄羅斯取得敏感尖端技術。除了對俄羅斯國防部門進行全面限制,也限制非國防部門取得美國原產軟體、技術、設備、在國外生產的美國敏感技術,範圍包括半導體、電信、加密安全、雷射、感應器、導航、航空電子、海事技術等,以此切斷俄羅斯獲得尖端技術的途徑。

歐盟制裁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週五晚間向外界證實歐盟將制裁俄羅斯。「俄羅斯必須要看到它將被國際社會孤立」波瑞爾表示。蒲亭成為歐盟歷史上第三位被制裁的國家領導人,前兩位分別為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及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

此前歐盟已針對俄國國家院(Duma)351 位議員以及 27 個實體及蒲亭統治小圈圈中的個人實施制裁,範圍涵蓋政治、軍事、商業和媒體,並限制俄羅斯進入歐盟資本和金融市場。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雙雙面對歐盟制裁。
圖/The Jamestown Foundation

第二波歐盟制裁內容包括:

-凍結俄羅斯總統蒲亭與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的資產。

-受歐盟監督管轄的銀行將不能以上述兩人之名發起募資,不過這還要視相關金融機構的合作程度。

然而,蒲亭與拉夫羅夫尚未受到旅行禁令制裁,保留讓兩人可以到第三國進行談判及外交協商的空間。事實上這回凍結蒲亭的資產是一種具有象徵意義但非有實質懲罰的舉動。根據《財富》雜誌(Fortune magazine)報導,蒲亭的淨資產可能在 700 億美元至 1,500 億美元之間。這些財富中有多少儲存在歐盟領土上還有待觀察。

波瑞爾證實,第三波制裁正在研擬中,將會與瓦斯管線有關。但針對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先前所認同的,將俄羅斯從國際支付系統 SWIFT 中驅逐的提議,則不在第三波制裁範圍內,歐盟打算將其保留成為未來談判籌碼。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2/25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Biden imposes additional sanctions on Russia: ‘Putin chose this war’
2022/02/25 EURONews EU freezes Vladimir Putin’s assets in response to Ukraine invasion
2022/02/24    The White House(美國白宮)    FACT SHEET: Joined by Allies and Partners, the United States Imposes Devastating Costs on Russia(官方新聞稿)
2022/02/24    EC Europe(歐盟執委會)    Press statement by President von der Leyen on Russia’s aggression against Ukraine(官方新聞稿)
2022/02/25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盟版)    Macron says he spoke to Putin at Zelenskiy’s request
2022/02/24    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Press briefing by NATO Secretary General Jens Stoltenberg following an extraordinary meeting of the North Atlantic Council(官方新聞稿)
2022/02/24    Reuters(路透社)    NATO has no plans to send troops into Ukraine, Stoltenberg says
2022/02/24    BBC(英國廣播公司)    Ukraine conflict: UK sanctions target Russian banks and oligarchs
2022/02/24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Boris Johnson to respond to Russian invasion with ‘overwhelming’ sanctions
2022/02/24    Sky News(澳洲天空新聞)    Russia invades Ukraine: Prime Minister Boris Johnson’s statement to the nation in full(附新聞影片)
2022/02/24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盟版)    Macron says France will show ‘no weakness’ on Russia sanctions
馬克宏電視談話:Adresse aux França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