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宣布制裁俄羅斯 抨擊中國進口俄小麥替俄補血

烏克蘭中部波塔瓦(Poltava)地區的小麥田  圖/USDA Foreign Ag Service

中國 2022 年 2 月 24 日宣布將進口更多俄羅斯小麥,跟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作法形成鮮明對比。澳洲則是在 25 日對俄羅斯針對政商精英(寡頭)與國會議員實施製裁,並抨擊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還刻意鬆綁俄羅斯小麥貿易限制令的作法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俄羅斯生產的小麥佔了全球約四分之一,每年的貿易額高達數十億美元。烏克蘭則是生產另外 10% 的供應量,因此人們擔心俄烏戰爭和西方的制裁將扼殺小麥的生產總量,而已經很高的食品價格將持續飆升。出於對疫情的擔憂,中國此前只允許從俄羅斯少數幾個地區進口小麥。但中國海關總署 24 日宣布的放寬進口俄羅斯小麥,據報導是在俄羅斯總統蒲亭 2 月冬奧時訪問北京時達成的。對此,澳洲總理莫里森重批,在俄羅斯入侵另一個國家期間,幫俄羅斯補血的行徑簡直令人無法接受。

而在制裁俄羅斯方面,莫里森說:「我們將跟盟國一起進行一系列制裁,並繼續加大對俄羅斯的壓力。新的制裁將針對對莫斯科具有戰略意義和經濟影響力的寡頭,以及投票授權將俄羅斯軍隊派往烏克蘭的 300 多名俄羅斯議會議員。澳洲還跟美國合作立即制裁幫助俄羅斯的白俄羅斯實體和個人,並和北約一起提供非致命性軍事裝備和醫療用品給烏克蘭。」

俄羅斯小麥種植分佈圖
從圖上可以看出俄羅斯小麥的主要產地都在西邊及西南邊,因此俄烏開站後將波及小麥等農作物生產量。
圖/USDA 烏克蘭中部波塔瓦(Poltava)地區的小麥田
圖/USDA Foreign Ag Service

澳洲對莫斯科的經濟影響力幾乎為零

雖然澳洲協同歐美一起制裁俄羅斯,但是專家表示,鑑於澳洲俄羅斯兩國之間的貿易微不足道,澳洲幾乎沒有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選項。貿易數據清楚地表明了這一點:在疫情大流行席捲全球之前,澳洲在俄羅斯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僅名列第 94 位,即便統計到小數點以下一位,仍是 0.0%。而澳洲在俄羅斯進口來源國名單中也只排名第 47 位。在進出口方面,俄羅斯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是中國、美國和歐洲。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澳洲財政部長會建議國家安全委員會,澳洲可以擴大貿易製裁而且對澳洲企業的影響最小。

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的 William Stoltz 博士說:「從兩國的角度來看,澳洲跟俄羅斯的貿易在大戰略意義上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計。但我們的制裁仍是努力要將俄羅斯經濟隔絕於世界的其一部份。」

澳洲政府還採取行動遏制與多家俄羅斯銀行往來的業務,但專家們不相信澳洲在制裁行動上還可以多做些什麼。William Stoltz 說:「在過去的 20 年裡,俄羅斯一直在強化應對經濟制裁,從蒲亭最近幾天的行為可以清楚地看出,他並不關心他的國家遭受的經濟打擊。」儘管隨著美國、歐洲和英國繼續提高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經濟成本,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變化,但 William Stoltz 認為,僅靠經濟制裁還不夠。

參考來源:
2022/02/25 Reuters Australia imposes more sanctions on Russia, criticises China’s response
2022/02/25 The Guardian Australia has virtually zero economic leverage over Moscow
2022/02/25 France24 Australia slams China ‘lifeline’ to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