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危機=拜登危機?拜登支持率跌破40%

美國總統拜登的支持度再度探底  圖/Gage Skidmore (CC BY-SA 2.0)

美國廣播公司(ABC)和《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2022 年 2 月 27 日發表民意調查顯示,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拜登的支持率進一步下滑至 37%,有 61% 的受訪民眾對總統持負面評價。此外,民意調查也顯示針對今年 11 月 8 日的期中選舉,共和黨支持率領先民主黨 10% 之多,有 50% 的受訪民眾希望共和黨在 2022 年期中選舉後成為國會多數黨。

這份於 2 月 20 日至 24 日進行的民意調查,在 1,011 名受訪者中有 37% 支持拜登,但這些受訪者中只有 20% 的人表示他們強烈支持拜登,而在 55% 的反對拜登的人中則有 44% 的人強烈反對。而按政黨區分時,絕大多數共和黨人(86%)不認同拜登的工作表現,甚至有 61% 沒有黨派屬性的受訪者對總統給予負面評價,但另一方面民主黨人對拜登政府的支持率為 77%。這份民調顯示出美國人對拜登表現的負面評價有擴大的趨勢,成為拜登政府的一大警訊。

俄烏危機=拜登危機?

27 日公佈的總體評分對拜登來說是一個政治新低點,因為俄羅斯持續出兵攻打烏克蘭,而拜登也因為被認為對蒲亭不夠強硬而持續遭受批評。即便拜登對俄羅斯和蒲亭實施制裁,並派遣美軍到歐洲盟國,但仍有 47% 的受訪者不贊成總統對烏克蘭危機的處理。

而哈佛大學美國政治研究中心與哈瑞斯民意調查(Harvard CAPS/Harris Poll)差不多同期的最新民調也顯示,有 59% 受訪者認為從俄烏戰爭中看清拜登的弱點,而有 62% 的受訪者認為如果川普仍在白宮就不會發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狀況。有趣的是,與此同時,福克斯新聞也指出,跟蒲亭相比,民主黨人更不認同川普,而共和黨人更不認同拜登,足顯示出美國人政治傾向分歧之大。

拜登的支持度先前就因美軍撤出阿富汗的紛亂,以及美國國內通貨膨脹問題而下滑,近日又因俄烏開戰讓拜登的民調再度探底。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Adam Schultz

內政評價持續低迷

隨著美國選民在期中選舉民調中表達他們對經濟、通貨膨脹和稅收以及教育的擔憂,這樣的憂慮也反映在民調數字中。此次民調的調查期間正值美國努力應對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挫折,1 月底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 7.5,這是自 1982 年 2 月以來的最快速度。自去年年中以來,美國的通貨膨脹一直在上升,當時經濟開始從低迷中反彈,也連帶推高了物價。因此在民調中僅有 37% 受訪者表示他們贊成拜登處理經濟的方式,而 58% 的人表示他們不贊成。54%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相信共和黨在處理經濟問題上會做得更好,而 35% 的受訪者表示會繼續相信民主黨的執政。

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拜登 29 日晚上在國會大廈演講時將會承認美國正面臨挑戰,但也會表現出樂觀態度。莎琪說:「如果你回顧歐巴馬總統首次發表國情咨文時,那是在那一代人中最嚴重的金融危機期間,當小布希總統發表他的第一份國情咨文時,那是在 9/11 之後不久。領導者在危機中發揮領導作用。這正是拜登總統正在做的事情。他會談到這一點,但他也會談到他對未來和我們都必須保持對事情的樂觀態度。」

民主黨選情低迷

針對更願意讓哪個政黨控制下一屆國會時,50% 的人選共和黨,比民主黨多 10%。目前,聯邦眾議院和參議院是由民主黨以些微的優勢控制。由於對期中選情感到悲觀,已經有 30 名民主黨國會議員宣布,他們今年不會尋求連任,這讓共和黨掌握更大的優勢。參議院目前為 50 名民主黨議員和 50 名共和黨議員,民主黨籍的副總統賀錦麗則可以在平分秋色的投票案中投下關鍵的一票。不過,民主黨溫和派議員曼欽(Joe Manchin)曾在幾項投票中反對民主黨的議案,民主黨的參議員席納瑪(Kyrsten Sinema)也曾阻止一些拜登的法案。

在去年的同一項民意調查中,拜登的支持率就已呈下降趨勢。2021 年 3 月他的支持率為 52%,到 6 月再下滑至 50%。同年 9 月美國從阿富汗撤軍造成衝突紊亂,讓拜登的支持率大幅下降至 44%,11 月再度下滑到 41%。不過,2022 年 2 月的 37% 並不是拜登最低的一份民調,最低的是奎尼匹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1 月的民調,拜登支持率創新低來到 33%。

參考來源:
2022/02/27 The Guardian ‘Leaders lead during crises’, White House says, as Biden polling plummets
2022/02/27 Daily Mail Biden’s popularity slides even further to 37% approval with Russian invasion of Ukraine : New poll shows Republicans with a 10-point advantage over Democrats heading into midterms
2022/02/27 The Hill Biden approval near record low amid economic frustration: po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