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D:不會讓印太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一次看懂拜登最新能源進口禁令

拜登參與2022年3月3日四方安全對話Quad線上會議,討論俄烏局勢及其影響。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的領袖在 2022 年 3 月 3 日線上會議討論俄烏戰爭及其可能產生的影響。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的領袖在這次的緊急線上會議後表示,不會允許像烏克蘭這樣的重大衝突在印太地區發生。除了向中國傳達訊息之外,美國也一直在努力說服印度採取明確立場反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為。就在 Quad 線上會議之後一週,美國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會後說:「像最近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一樣,以武力或脅迫方式讓單方面改變現狀,在印太地區也是不可接受的。」澳洲總理莫里森在聲明中說:「我們不能讓烏克蘭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發生在印太地區。我們堅定地致力於建設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讓小國不必擔心更強大的國家。」

四國領袖聯合重申他們對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所有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都受到尊重,各國不受軍事、經濟和政治脅迫。另一方面,四方安全對話同意建立一個新的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機制,以應對烏克蘭危機與印太地區未來的人道主義挑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參與2022年3月3日四方安全對話Quad線上會議,討論俄烏局勢及其影響。
圖/Cabinet Public Affairs Office, Cabinet Secretariat.

隨著戰火席捲東歐,中國會膽大妄為對台灣採取行動變成是一個備受關注的議題。專家表示,中國正在密切關注烏克蘭的事態發展以作為處理台灣問題的參考對策。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訪台期間被問及在烏克蘭戰爭期間中國可能對台灣使用武力時表示,我們不知道習近平會如何解釋今天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失去台灣將直接危及美國的重要國家利益。美國應該改變其 50 年來在台灣問題上的戰略模糊,並立即採取必要和早就應該採取的措施,做正確和明確的事,即美國在外交上的承認台灣是一個自由和主權的國家。

說服印度對俄烏戰爭表態

自印度對聯合國大會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決議投下棄權票後,美國總統拜登召開此次的四方安全對話緊急會議。負責南亞和中亞事務的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盧(Donald Lu)2 日在參議院小組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華盛頓一直在努力說服印度採取明確立場,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但作為回應,印度總理莫迪在四方安全對話會後表示,重申了對確保印太地區安全、安全和繁榮的共同承諾。四方安全對話必須繼續專注於促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的核心目標。針對美國在意的俄烏問題,莫迪僅強調有關烏克蘭事態發展需要回到對話和外交的道路上。

自蒲亭宣布入侵俄羅斯之後,世界各地興起抗議俄羅斯侵略行動的示威抗議。
圖為今年3月5日在拉脫維亞(Latvia)首都里加(Riga)的示威遊行標語。「PUTLER」即為蒲亭「PUTIN」和希特勒「HITLER」的合體字,以諷刺蒲亭侵略他國興起戰爭的行為猶如納粹希特勒。
圖/zelmabrezinska via Twenty20

QUAD之後 美國加碼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

由於俄羅斯在歐美亞各國相繼制裁之後,不但沒有停止攻擊烏克蘭,反而持續增兵南北夾攻,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時間 3 月 8 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將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到美國,包括俄羅斯生產的原油、液態天然氣和煤炭。這樣的決定不但獲得兩黨支持,更進一步剝奪俄羅斯總統蒲亭利用此經濟資源來繼續他這場不必要的戰爭選項。

光是去年一整年,美國每天從俄羅斯進口近 70 萬桶原油和精煉石油產品,這紙行政命令將剝奪俄羅斯每年從美國司機和消費者那裡賺取數十億美元的收入。

禁令還包括禁止美國企業在俄羅斯能源領域的新投資 —— 這將確保美國企業和美國投資者不為蒲亭在俄羅斯境內擴大能源生產的努力提供擔保。美國公民也將被禁止資助或促成外國公司在俄羅斯進行能源生產的投資。

▋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集體依賴

白宮聲明提到,美國是與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夥伴、以及國會兩黨議員密切磋商後做出這一決定。美國之所以能夠採取這一步驟,是因為擁有強大的國內能源基礎設施。而對於無法同步加入能源制裁的盟國和夥伴,美國也會團結共同致力於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集體依賴,持續對蒲亭施加壓力,同時採取積極措施以降低對全球能源市場的衝擊,保護我們自己的經濟。

▋俄羅斯已成為全球經濟金融棄子

白宮聲明表示,拜登最新的行政命令是建立在美國與盟國及夥伴對俄羅斯所施加的、前所未有的經濟代價之上。這些制裁已讓俄羅斯成為全球經濟和金融棄子 —— 30多個代表世界一半以上經濟的國家已經宣佈制裁,給俄羅斯帶來了直接和嚴重的經濟重擊,更切斷了獲得高科技技術的途徑、削弱其成長潛力,並在未來幾年內削弱了其軍事力量。

自蒲亭宣佈進一步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盧布現值不到 0.01 美元,並在損失了幾乎一半的價值後創下歷史新低。透過孤立俄羅斯中央銀行和切斷俄羅斯最大的銀行與國際金融體系的聯繫:西方國家除將俄羅斯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歐盟、美、英和加拿大也已宣布凍結俄羅斯央行的外匯存底。

美國和盟國的出口管制正持續重創俄羅斯的工業生產、俄羅斯商業航空和俄羅斯經濟的其他關鍵部門。美國和世界各地的政府正在追捕蒲亭的親信及其家人,查明並凍結各自管轄範圍內所持有的資產,包括他們的遊艇、豪華公寓、金錢和其他不義之財。

參考來源:
2022/03/04 The Economic Times Quad leaders discuss Ukraine; sends message to China
2022/03/04 Radio Free Asia Quad says it won’t allow a Ukraine-type conflict in Indo-Pacific
2022/03/08 The White House FACT SHEET: United States Bans Imports of Russian Oil, Liquefied Natural Gas, and Co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