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籲中國抵制俄羅斯 王毅稱俄中關係堅如磐石

澳洲總理莫里森(右)呼籲中國應加入制裁俄羅斯行列;左為自由黨候選人理查斯(Sarah Richards)  圖/Scott Morrison (ScoMo)

澳洲總理莫里森 2022 年 3 月 7 日表示,中國必須對自己「促進世界和平」的宣言採取行動,加入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列。他也警告說,世界正面臨被專制勢力重塑的危險。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表示,中國紅十字會將盡快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並讚揚中國跟俄羅斯的友誼堅如磐石。

莫里森說:「長期以來,中國一直聲稱自己是世界主要大國之一,並為全球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沒有哪個國家可以比中國對結束這場可怕的烏克蘭戰爭有更大的影響。當談到譴責俄羅斯的行為時,我一直在聽中國政府的聲音,但當時是一片令人毛骨悚然的沉默(指中國莫不吭聲)。」

大多數國家和企業都切斷了與俄羅斯的貿易,信用卡公司 Visa 和 Mastercard 等也暫停了在俄羅斯的業務。但莫里森表示,中國卻放寬了對俄羅斯的小麥進口關稅,這可能就是在對俄羅斯輸血。他說:「對我來說,這完全就是更廣泛的國際利益,只要他們(指俄中)在這件事上各有賭注,我擔心流血事件還會繼續。一條新的獨裁弧線本能地以他們自己的形象挑戰和重置世界秩序」莫里森暗示,中國的沉默揭示了跟俄羅斯之間契合的關係。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表示,中國紅十字會將「盡快」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並稱讚中國跟俄羅斯的友誼堅如磐石。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襲擊或稱其為入侵,同時要求西方國家尊重俄羅斯的正當安全防衛。王毅說:「烏克蘭局勢的原因是複雜的,並不是一夜之間發生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解決複雜問題需要冷靜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澆油、激化矛盾。」他補充說,中國已經為勸和促談做過了「一些工作」,並一直跟各方保持接觸。

另一方面,莫里森質疑俄羅斯入侵是否如蒲亭所說的那樣有照著計劃進行。他說:「毫無疑問,蒲亭沒有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我認為他高估了他能夠掌控這場非法戰爭的能力。他將年輕軍人送入戰火的方式,我不認為這會在俄羅斯引起很好的共鳴。烏克蘭的抵抗只會隨著時間而增加。我認為(俄羅斯)取得的進展可能很難保持下去。」

參考來源:
2022/03/07 Reuters China to provide Ukraine humanitarian aid, praises Russia ties
2022/03/07 Reuters China must join global action against Russia’s Ukraine war – Austral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