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中國不要偷援俄羅斯 美國安顧問蘇利文會見楊潔篪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於2022年3月14日就制裁俄羅斯一事在羅馬會見楊潔篪。  圖/CHINA SCIO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於 2022 年 3 月 14 日在羅馬會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楊潔篪,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蘇利文計劃向北京強調如果幫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面臨經濟懲罰,但他未提供細節。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在書面聲明中說,蘇利文跟楊潔篪的會議議程將包括管理美中兩國之間競爭以及俄羅斯烏克蘭戰爭對地區和全球安全的影響。但消息人士說:「這次會議是在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不公正和殘酷戰爭的背景下舉行的,而且中國已經跟俄羅斯結盟在推進他們心目中的世界秩序。」

最近幾週,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官員試圖向中國表明,站在俄羅斯一邊可能會對中國的貿易、新技術的發展產生影響,並可能使其面臨二級制裁。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上週表示,違反美國對俄羅斯出口限制的中國企業可能會被切斷生產產品所需的美國設備和軟體。

3 月早些時候的一份西方情報顯示,中國官員至少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計劃有所了解。報告詳細說明,中國官員呼籲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的時間推遲到北京冬季奧運會之後。但中國否認報導。奧運會於 2 月 20 日結束,俄羅斯軍隊於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入侵一天後,中國取消了對俄羅斯小麥進口的限制,以幫助緩解俄羅斯受到制裁的影響。兩國的行動是否具有協調性引起諸多猜疑。

另一方面兩名美國官員指出,俄羅斯已要求中國提供包括無人機在內的軍事支援。其中一位官員說,這些要求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提出的。但該官員拒絕詳細說明中方的反應,僅表示中國已有做出回應。來自中國的潛在援助將是俄羅斯入侵的一個重大進展。它可能會顛覆烏克蘭軍隊目前的態勢,並平衡掉俄羅斯受到經濟制裁的損失。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在被問到俄羅斯是否有請求中國援助時,他說:「我從未聽說過。」

美式漢堡麥當勞將關閉在俄羅斯的850間分店,以加入制裁俄羅斯的行列。此舉引發俄羅斯人恐慌,大排長龍及大量購買囤積。
圖/The Eurasianist ☦️ @Russ_Warrior
體重超過270公斤的俄羅斯鋼琴家、同時也是麥當勞鐵粉的盧卡.薩夫羅諾夫(Luka Zatravkin)用手銬將自己鎖在麥當勞店門口,試圖阻止麥當勞撤出俄羅斯。盧卡隨後遭到警方逮捕並罰款。
他是俄羅斯知名藝術家尼卡斯.薩夫羅諾夫(Nikas Safronov)的兒子。
除了麥當勞以外,星巴克、百事可樂、微軟、可口可樂、漢堡王等300多個知名西方品牌都已宣布退出俄國市場。
圖/ Azhar @lonelyredcurl

而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 13 日就表示,如果中國在經濟上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將絕對會面臨一些後果的。不過,在面對記者的提問,蘇利文迴避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跟俄羅斯總統蒲亭同謀的問題,最終僅表示這是個擔憂。蘇利文說:「我們認為,事實上,中國在入侵發生之前就知道蒲亭正在計劃一些事情,他們可能不知道全部內容,因為蒲亭很可能對他們撒謊,就像他對歐洲人和其他人撒謊一樣。我們也在密切關注中國在多大程度上對俄羅斯提供何種形式的支援,包含物質支持或經濟支持。這是我們的擔憂,我們已跟北京溝通,我們不會袖手旁觀,不會允許任何國家補償俄羅斯因經濟制裁造成的損失。我不會坐在這裡公開的賣弄威脅(指要求中國不能援助俄羅斯),但我要告訴你的是,我們正在私下直接跟北京溝通,避免對俄羅斯的制裁被補償回來。我們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繼續下去,不允許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從世界上任何國家獲得解套。」

參考來源:
2022/03/13 politico Jake Sullivan and China’s Yang Jiechi to discuss Russia-Ukraine on Monday
2022/03/14 CNN National security adviser Jake Sullivan to meet with Chinese counterpart amid Ukraine invasion
2022/03/13 Fox News Jake Sullivan says ‘there will absolutely be consequences’ if China aids Russia’s invasion of Ukraine
2022/03/14 Reuters Sullivan meets China’s Yang, with U.S. warning of perils of aiding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