覬覦阿富汗豐富礦產 中國積極奔走欲獲塔利班信任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之後,中國是否能從中獲得戰略利益?  圖/Saving Mes Aynak

據中國和塔利班官員稱,中國正在與塔利班當局進行談判要在梅斯艾奈克(Mes Aynak,意為小銅礦場)開採銅礦。此外,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也正在跟塔利班談阿姆河(Amu Darya)石油和天然氣的開發。這兩個礦區之前因為戰爭而停止開採多年。中國亟欲獲得阿富汗礦產,相對應的也以輸送物資和呼籲美國釋放阿富汗的外匯儲備來獲得塔利班的信任。

自從美國撤出阿富汗後,中國就覬覦阿富汗豐富的礦產,特別是梅斯艾奈克地區,它是世界上最大儲量的未開發銅礦其中之一地區。此外,最近幾週,數十家中國礦業公司來到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企圖尋求其他礦區的合約。美國官員表示,他們擔心中國會填補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留下的真空。而美國的另一個競爭對手伊朗正在跟塔利班談西邊的一個大型鐵礦。

梅斯艾奈克位於古代絲路的心臟地帶,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與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之間。
圖/翻攝自「Saving Mes Aynak」紀錄片

阿富汗的金山銀山

阿富汗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其多山的地質隱藏著巨大的財富:黃金、寶石、煤炭、石油和天然氣、鋰和稀土。十年前美國專家估計阿富汗礦產資源的價值為 1 兆美元。雖然美國在那裡部署了數萬軍隊,花費了數千億美元,但它始終無法解鎖阿富汗的賞金。塔利班礦產部長 Shahabuddin Dilawar 說:「世界各國開採了他們的礦山並將其用於他們國家的發展,而我們卻打了 43 年的戰爭,因此我們的資源仍未開發。」Dilawar 說,阿富汗的美軍已不復存在,但他希望美國和西方公司也能來到阿富汗。由於歐美公司的專業知識,他更喜歡美國的礦業公司而不是中國的礦業公司。

分析人士也指出,由於俄烏戰爭,大宗商品處於看漲期,價格可能會持續多年走高,而且美軍和塔利班之間的戰鬥已經結束,現在可能是在阿富汗進行採礦的好時機。礦業顧問 Neal Rigby 曾就阿富汗的礦業資產向五角大廈和阿富汗政府提供諮詢,他說:「世界面臨銅礦短缺的問題,因此阿富汗及其礦產資源更具重要性,如果你環顧世界,到處都是探索過的地方了。但阿富汗是未開發的。」礦業應該是塔利班創造重要新產業的最佳機會,因為他們正在努力應對掌權所引發的經濟崩潰。被切斷國際援助的新政府必須迅速增加收入,並為面臨大規模飢餓的人口提供就業機會。然而,對於西方公司來說,美國和國際對塔利班的制裁意味著與阿富汗打交道是有風險的,而環境、人權標準以及安全問題也是不能忽視的。但對中國來說,這些並非最重要的問題,他們關心的是梅斯艾奈克擁有最高品質的銅,可以把梅斯艾奈克運回中國內並跟自己的低品質銅混合賣出。

銅礦下的梅斯艾奈克古城

梅斯艾奈克銅礦擁有世界等級的存備量,而且一般推估阿富汗中部應該還有同等級的礦床。但是,開發梅斯艾奈克銅礦會遇到一個麻煩點,就是銅礦是在梅斯艾奈克古城廢墟之下,梅斯艾奈克古城可以追溯到大約 2,000 年前,是佛教文明的一個偉大前哨,在伊斯蘭教出現前幾個世紀就已經在阿富汗和現在的巴基斯坦西北部蓬勃發展。梅斯艾奈克古城在公元一世紀和七世紀之間發展達頂峰,有佛教寺院、佛塔、墓地和壁畫,山區的東側蓋滿具城市規模的古老建築。

考古遺址「小銅礦」(Mes Aynak)是中亞的重要古老佛教寺院之一,位於喀布爾東南方40公里處。當地除了大批佛塔和雕像以外,還有上萬件歷史文物出土。
然而這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銅礦之一,也因此成為塔利班和中國覬覦開採利益的地方。
圖/Saving Mes Aynak

阿富汗考古研究所(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of Afghanistan)所長諾利(Noor Agha Noori)說,經過十年的工作,梅斯艾奈克古城遺址的挖掘工作已完成約 70%。他說:「在(考古)挖掘完成之前,不應進行任何採礦,雖然中國人準備透過隧道在地下開採,這樣可以讓城市的廢墟留在原地,但至少還需要三年的考古挖掘才能開始開採。如果中國人計劃進行露天開採,即從地表挖掘,就會吞噬整座山,這樣則需要七到十年的時間來記錄和搬移古代遺跡。但在這種情況下,會有超過一半的古物將丟失,遺址的考古完整性將被嚴重破壞,因為並非所有東西都是可搬遷的。」

中國只想撿漁翁之利

梅斯艾奈克古城鄰近的山谷也有銅礦,且上面沒有古跡遺址。中國國有礦業公司中國冶金科工在 2007 年同美國支持的喀布爾政府手中拿下梅斯艾奈克銅礦的合約。贏得合約後,由於發現的古物規模、戰爭以及跟阿富汗政府在條款上的分歧,從未動手開採。塔利班礦業部長表示,合約要求中國建造一座發電廠,為該礦場、周邊地區和喀布爾供電,並在阿富汗當地設加工廠精煉銅礦,同時還必須在托克哈姆(Torkham)修建通往巴基斯坦邊境的鐵路,轉讓古物所有權並向村民購買土地等條件。但中國公司試圖逃避所有的義務。

礦業部長說:「我們希望他們尊重他們(指中企)的承諾。我們也努力實踐我們的(承諾)。我們已經給了中國人兩個計畫了,在我們看到這兩個項目的具體行動之前,我們可能不會給他們第三個。」中國駐喀布爾大使王愚證實,有關梅斯艾奈克銅礦和北部阿姆河油氣計畫的談判還在進行中。然而,他說,需要更好的條件才能使中國的投資物有所值。王愚說:「雙方獲得合理的回報非常重要。」

在紀錄片「Saving Mes Aynak」(拯救小銅礦)中提到,如果梅斯艾奈克地區大幅開採銅礦的話,地形將會破壞殆盡,如圖所示。
圖/Saving Mes Aynak

面對阿富汗金山銀山的龐大利益,中國也試著輸送物資和呼籲美國釋放阿富汗的外匯儲備來獲得塔利班的信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2022 年 3 月 7 日表示,中國正跟阿富汗其他鄰國合作向阿富汗人運送人道主義援助物資,並敦促美國盡快釋放阿富汗的外匯存底。王毅說:「阿富汗正處於從混亂到秩序的關鍵過渡期,美國不負責任地離開阿富汗,讓阿富汗人民陷入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對該地區穩定帶來巨大的安全挑戰,我們呼籲立即解除對阿富汗在美資產的凍結和各種單邊制裁,無條件歸還屬於阿富汗人民的資產。」不過,自 10 月以來美國政府已宣布向阿富汗和阿富汗難民提供超過 7.8 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

對於中國覬覦阿富汗的礦產,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 Alan Dowd 說:「鑑於中國對全球稀土市場的控制,以及西方在阿富汗付出鮮血和財富的介入,(最後)讓中國可以四處走動並收穫阿富汗的稀土財富似乎既輕率又不公平。」

參考來源:
2022/03/07 VOA China Renews Call for US to ‘Unconditionally’ Release Afghanistan Assets and Lift ‘Unilateral’ Sanctions
2022/03/13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hina Pursues Afghanistan’s Mineral Wealth After U.S. Ex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