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企業撤不撤出俄羅斯?公關危機與利潤之間權衡

歐美跨國企業現正面臨是否維持在俄羅斯的業務,持續提供必要商品如食物和藥品的難題。這些企業現處在蒲亭專制政權所施加的壓力和烏克蘭試圖勸說撤離的兩難之間。這些企業所面臨的壓力除了來自公關危機之外,還有許多在利益相關的現實考量。

追蹤大公司撤離俄羅斯行動的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宋能菲爾德(Jeffrey Sonnenfeld)所整理的名單,自 2 月 24 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攻擊以來,已有 400 多家公司從俄羅斯撤出。他們留下了在俄羅斯入侵前總價值達數千億美元的資產,只因為蒲亭口中的「特別軍事行動」。

然而,還是約有 80 家公司保留了在俄羅斯的業務,即使它們暫停了新的投資和商業活動。許多民生經濟商品和製藥公司認為撤出行動將會大大傷害俄羅斯人民的基本生活。一些公司還擔心,如果俄羅斯政府進行報復,他們在當地的雇員會受到法律層面的影響。

公關公司「SVC+FGH」的危機處理全球聯席主席海恩斯(Bruce Haynes)說:「公司認為,他們不能輕易放棄依賴他們的俄羅斯小型企業和消費者。」他一直在為退出俄羅斯的企業提供相關諮詢。

百事可樂(Pepsi Co)、寶僑集團(Procter & Gamble Co)和雀巢公司(Nestle SA)等消費性商品巨頭已經表示,他們將保留在俄羅斯的業務,以提供最基本營養和衛生相關商品,如牛奶和尿布,但在局勢未改變之前,將不會有任何新的資本投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已撤出或正在撤出俄羅斯的跨國企業
圖/Anadolu Agency(點圖放大

跨國大藥廠所面臨的難題

然而隨著俄烏戰爭造成的傷亡人數和難民人數不斷增加,國際間對於國際企業仍未完全撤出俄羅斯的輿論攻擊壓力越來越大。不過還是有部份製藥公司的決定獲得其投資者和股東的支持,他們認為「人民不應該為俄羅斯政府的行為而受苦。」

輝瑞公司(PFE.N)、德國拜耳公司(BAYGn.DE)和禮來公司(LLY.N)等製藥業龍頭表示,它們將停止在俄羅斯的非必要業務,但計劃繼續供應治療糖尿病和癌症等疾病的藥物。許多總部設在美國的製藥公司表示,他們不在俄羅斯生產藥品,但一些歐洲同業,包括拜耳和瑞士的諾華製藥(NOVN.S),都在俄國設有生產廠。他們指出,處方藥已經被排除在國際制裁之外,因為它們滿足基本人道主義需求。但隨著局勢升溫,即使是這些藥品仍舊還是面臨檢視。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本週發言時要求製藥公司加入完全退出俄羅斯的企業集團。宋能菲爾德教授也呼籲企業採取這樣的行動,他的名單已經被人權團體掌握,以迫使跨國企業離開俄羅斯。

蒲亭的反制手段&跨國企業應對

蒲亭在上週表示,俄羅斯可能會扣押撤出俄羅斯的企業及其資產。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士說,俄羅斯檢察官還警告一些西方公司,如果他們關閉基本商品的生產,其員工可能會被逮捕。

英美菸草集團(British American Tobacco Plc)行銷總監惠頓(Kingsley Wheaton)上週答覆路透社,退出在俄業務、停止銷售或生產商品將被俄羅斯政府視為惡性倒閉,恐讓仍在俄國的員工面臨被起訴報復。因此,惠頓提到該公司目前亦在找尋各方有意收購或接管其當地業務的買家,而感興趣的買家包括其合作 30 年的俄羅斯經銷商。

另外,還有不少跨國企業目前正在努力想辦法安撫各方,例如,諾華、拜耳、輝瑞和禮來均表示,他們將把在俄羅斯銷售的所有利潤留作為人道主義救濟基金。同時還有一個嚴肅的考量:許多公司還擔心,如果他們不能繼續待在俄國,他們的廠房設施會發生什麼事情,例如,一個廢棄的食品廠可能被俄羅斯政府重新利用,為在烏克蘭作戰的部隊生產補給品。

撤出俄羅斯的企業可能會發現,一旦他們的財產和資產被徵收就很難再收回。律師事務所 Fisher Broyles 的合夥人坎培斯(Tiffany Compres)說,儘管這些企業可以在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等國際組織起訴俄羅斯,但這種案件可能會拖上好幾年,而且不能強迫俄羅斯賠錢。「即使公司贏得索賠,俄羅斯也有不付款的名聲。」坎培斯無奈表示。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3/18 Reuters Analysis: Western companies wrestle with Russia ‘half-exi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