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城.俄烏戰爭讓全球供應鏈雪上加霜

廣東省深圳市2022年3月14日起封城7天,成為中國疫情以來首個封城的一線城市。圖為10日深圳民眾排隊等待採檢。  圖/中新社

日前中國深圳因武漢肺炎確診數大增而進入六天的封鎖期,為全球企業和供應鏈帶來衝擊。此後,封城範圍還擴大到上海、吉林和廣州等其他主要城市和省份。中國的嚴格清零政策讓工廠不得不停產,城市變成了鬼城。再加上全球多國對俄羅斯發起制裁,全球供應鏈正處於風暴之中。

世界上大約三分之一的產能都位於中國,因此當中國大城市封城時對全球供應鏈的影響相當巨大。深圳是一個擁有 1,750 萬人口的城市,大約有一半的中國網路零售出口商都位於日前已封城的深圳。而擁有 750 萬人口的工業城市東莞也是處於封城狀態,不過一些工廠負責人表示,只要工人住在廠區內的宿舍,工廠仍然可以運作,但任何人都不得離開或進入。

而中國東北部的吉林省是近期確診病例最集中的地區,也有許多汽車和零部件工廠,吉林省衛生局副局長表示,居民和官員必須緊急動員起來,採取行動咬緊牙關克服困難,我們正在與時間賽跑。上海附近的城市則已經關閉了高速公路出口,或者要求每位司機進行 PCR 檢測呈陰性,這些要求也導致了長達數英里的卡車隊伍,讓供應鏈之間的物流處於中斷或卡頓的狀態。

此外,中國港口現在要求工人在碼頭生活和工作長達兩個月,以遠離家人防止感染。這使得港口即使在疫情持續爆發的情況下也能繼續運作,這跟去年春季和夏季的嚴重延誤形成鮮明對比,當時疫情迫使深圳和上海附近的大型貨運碼頭還延長關閉期。但供應鏈分析公司 Everstream Analytics 的執行長 Julie Gerdeman 說:「即使是準備最充分的企業也會受到中國這些新的封鎖措施的影響,因為供應鏈的靈活性很小。」根據監測全球貨運情況 project44 的資料,在中國一些港口等候的船舶數量已經開始增加了,例如深圳鹽田港的港外等候船舶數量增加了 28.5%,鹽田港的主要目的國是歐美港口。

亞馬遜囤中國貨

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則已經庫存了許多中國產品,以緩衝早期 Omicron 肆虐期間可能造成的斷貨,因此它預計近期中國封城不會造成重大斷貨。亞馬遜發言人說:「我們能夠透過將貨物轉移到該地區鄰近的倉庫來應對這些封城。」另一個例子是為蘋果生產 iPhone 的富士康,它正試圖將產線轉移到其他製造基地,同時透過要求員工把生活和工作封閉在園區內來恢復生產。恆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Dan Wang,譯音)說:「對於富士康來說,這(指應對封城)可能比較容易。但對於許多生產商來說,他們不得不依賴其他零件的物流,而且大部分都在同一地區,所以真的很難搬家,因為中國境內的運輸也可能受到干擾。」

目前的情況使得中國政府的清零戰略面臨現實的挑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仍表示,中國會堅持政策,不過他也強調,疫情措施不應造成經濟痛苦。因此,如果中國繼續其清零戰略,可能讓會中國經濟及全球消費者將感受到痛苦。也有跡象表明,中國的防疫策略已成全球企業會考慮的長期成本,因此這些企業也重新思考中國市場的重要性。

亞馬遜包裹
圖/greenplasticamy

分散式供應鏈

新加坡最大的貨櫃運輸平台 Haulio 的執行長 Alvin Ea 認為,因為尋找中國以外的選擇,該產業已經變得更具彈性。他說:「許多業主已經將他們的一些資源和計劃多樣化,而不是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從東南亞的角度來看,我們可能會看到一些越南、馬來西亞和印工廠的訂單可能會增加。」

挪威運價分析平台 Xeneta 資深分析師 Peter Sand 對此表示贊同,他說:「公司的應急計劃包括從增加庫存到在鄰國建立生產設施,或者可能是更昂貴的選擇,將一些製造業帶回靠近主要客戶的地方。」。中國美國商會的 Michael Hart 說,商會中的一些成員一直在考慮搬遷業務,儘管有這些仍然是非常少數。他說:「但在那些一直在考慮轉移業務的人中,去年有 22% 的人提到了跟武漢肺炎相關的限制,而這一比例高於前一年的 5%。」

參考來源:
2022/03/18 BBC China lockdowns: The economic cost of a zero-Covid policy
2022/03/15 New York Times China’s Covid Lockdowns Set to Further Disrupt Global Supply Chai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