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脫稿宣告 蒲亭不應繼續掌權!克里姆林宮:這不是拜登決定的,是俄羅斯人

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3月26日在波蘭華沙皇家城堡外演說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美國總統拜登 2022 年 3 月 26 日脫稿強硬宣告,俄羅斯總統蒲亭不應再繼續掌權。拜登此言被視為是對蒲亭毫不掩飾的挑釁。但是白宮隨後淡化了這番言論表示,拜登是指不允許蒲亭使用權力入侵鄰國,並非在討論俄羅斯內政。美國官員此前曾表示過,讓蒲亭下台不是他們的目標。

拜登在波蘭華沙皇家城堡外演說到激動處時宣告:「不能讓蒲亭再繼續掌權!」白宮隨後淡化拜登的言論說:「總統的觀點是,不能允許蒲亭對他的鄰居或該地區行使權力。他不是在討論蒲亭在俄羅斯的權力或政權更迭。」另一位白宮官員說,拜登事先準備好的講稿中沒有這句話。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回應拜登說道:「這不是拜登先生決定的,這應該是俄羅斯聯邦人民的選擇。」俄羅斯議員 Vyacheslav Volodin 在 Telegram 上寫道:「精神科醫生會更專業地解釋(拜登)這種(脫稿失言)行為的原因,美國公民應該為他們的總統感到羞恥。」

美國總統拜登、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等高層官員,在波蘭華沙會晤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及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跟以色列外交部長會晤後說:「就此而言,我們沒有在俄羅斯或其他任何地方進行政權更迭的戰略,在這種情況下,無論如何,這取決於有關國家的人民。這取決於俄羅斯人民。」

共和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表示,拜登在一場本來不錯的演講中犯了可怕的失態。里契說:「政府已經盡其所能阻止衝突升級,除了呼籲政權更迭之外,你(指拜登)在做的就是升級(事態)。」眾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拜登的即興演出,會使如何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討論蒙上陰影。

即使美國高層政府官員 27 日迴避對外評論拜登的言論,但此番言論已經在世界產生連鎖反應。法國總統馬克宏和英國政府對拜登的驚人宣言保持距離。馬克宏說:「我不會用這種詞,如果我們想這樣做(讓俄羅斯撤軍),我們就不能升級,無論是用語言還是用行動。」

英國教育部長查哈威(Nadhim Zahawi)表示,他確信美國和英國都同意俄羅斯人民應該自己決定他們希望如何被治理,俄羅斯人民將決定蒲亭及其親信的命運。不過,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認為,拜登使用「必須讓蒲亭清楚明白他必須停下來」的措辭,迪馬尤說:「我們要知道,蒲亭是使用炸彈的。」

參考來源:
2022/03/26 CNN Biden says Putin ‘cannot remain in power’
2022/03/27 The New York Times After Biden’s Fiery Speech, Nine Unscripted Words Reverberate
2022/03/28 Bloomberg Biden Seeks to Temper Remark on Putin as U.S. Allies Obje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