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擬助歐洲擺脫俄羅斯能源依賴 但設備不足短時間難快速增產

加拿大盼能協助歐洲擺脫俄羅斯能源依賴,但卻受限於自身環保政策,難以擴大增產。  圖/Energynews.pro

加拿大資源部長威金森(Jonathan Wilkinson)表示,因為在俄烏戰爭期間歐洲各國尋求擺脫俄羅斯的能源依賴,加拿大計劃今年將增加石油和天然氣出口量,其中石油增加 5%,至 300,000 桶/日,幫助加拿大的盟友應對俄羅斯入侵所造成的能源安全危機。但天然氣液化設備不足恐無法在短時間內快速擴產。

俄羅斯供應歐洲大部分能源,但自 2 月底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歐洲領袖表示,他們計劃減少對來自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對此,加拿大資源部長威金森說:「我們的歐洲朋友和盟友需要加拿大和其他國家站出來,他們告訴我們,他們需要我們的幫助才能在短期內擺脫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同時加快整個歐洲大陸的能源轉型。加拿大具有獨特的優勢,可以在這兩個方面提供幫助。」

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北部盛產油砂,是僅次於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的世界第四大石油生產國,數週以來,石油派的加拿大政界人士一直呼籲擴大石化燃料的產量以應對到烏克蘭危機。但環保人士反對這一呼籲,他們表示,填補俄羅斯留下的能源空白將使氣候危機惡化。

美國加州太平洋研究所(the Pacific Institute)所長葛萊克(Peter Gleick)說:「我們知道石化燃料正在破壞氣候的穩定性,我們知道對外國石油的依賴使我們容易受到政治、經濟和軍事勒索,因此,如果可以的話,(烏克蘭危機)是一個推動整體非石化燃料發展的好機會,而不是試圖增加我們對其他石化燃料來源的依賴。」加拿大環境部長吉爾伯(Steven Guilbeault)對此表示贊同,他說:「解決全球能源問題的辦法不是增加我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而是要減少對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無論如何它(指石油和天然氣)是來自哪裡。」

「加拿大能源中心」(Canadian Energy Centre)比較澳洲和加拿大在能源出口上的優劣。加拿大目前尚未有液化天然氣出口且先前的政策並不鼓勵傳統石化能源發展,而澳洲則走向鼓勵石化能源發展。
圖/Canadian Energy Centre

另一方面,加拿大情報網站地緣政治觀察家(Geopolitical Monitor)指出,加拿大要向歐洲出口天然氣,不僅需要增加生產的天然氣量,還需要東海岸的設施來生產液化天然氣。2021 年東海岸規劃出幾個可能的液化天然氣出口方案目前正在考慮中。Énergie Saguenay 2014 年曾計劃要在魁北克省薩格奈(Saguenay)河港建造一個價值 90 億美元的天然氣液化設施,從 2026 年開始每年生產 1,100 萬噸液化天然氣。這個計畫將會讓加拿大西部的天然氣透過一條新建的 750 公里管道輸送到安大略省東北部的管道再連接到薩格奈港。但該計畫於 2021 年被魁北克政府拒絕, 2022 年被聯邦政府否決,主要是出於保育白鯨的原因以及對天然氣造成碳排放的擔憂。

2013 年 Pieridae Energy 宣布計劃在新蘇格蘭省 Goldboro 建造一座價值 100 億美元的天然氣液化設施,年產 1,000 萬噸液化天然氣。天然氣將由 Pieridae Energy 在亞伯達省的公司提供並運往加拿大和美國。但到了 2021 年夏天,該計畫因 Pieridae Energy 無法獲得所需資金而被擱置。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 Pieridae Energy 重新點燃興趣,縮小計畫從 2025 年開始每年生產約 250 萬噸液化天然氣,並使用浮動式液化天然氣(FLNG)平台,而不是原來的陸上設施。

如果這些計畫當年有繼續進行,到 2010 年代中期,加拿大就能夠向歐盟供應約 370 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取代俄羅斯近四分之一的年出口量。而如果 Pieridae Energy 的縮小版計畫有繼續進行,它也將供應約 34 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約佔俄羅斯對歐盟供應量的 2%。儘管烏克蘭的事件可能會加速歐盟向可再生能源過渡的計劃,但一般認為歐盟仍需要天然氣。包含美國和卡達等一些國家也正計劃增加對歐盟出口液化天然氣。如果加拿大也希望這樣做,加拿大生產商得要再拾起當年的計畫來增加天然氣產量。

參考來源:
2022/03/24 Al Jazeera Canada to increase oil, gas exports amid push to displace Russia
2022/03/22 Geopolitical Monitor Can Canadian Natural Gas Improve the European Union’s Energy Secur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