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忙鑽歐美制裁漏洞 中國石化暫停俄投資案自保

儘管中國企業不得不低頭迴避美國制裁,但仍努力鑽漏洞  圖/Enso via Twenty20

中國企業和政府官員近日正急於鑽美國制裁俄羅斯的漏洞,幫俄羅斯總統蒲亭分擔憂慮。但美國政府 2022 年 3 月 23 日警告中國不要利用美國制裁俄羅斯的時機替自己創造賺錢的機會,順便幫莫斯科逃避出口管制。雖說,中國多次表示反對制裁俄羅斯,但《路透社》報導,中國石化集團已在俄羅斯暫停一項 5 億美元石化投資和一家天然氣公司的談判。另一方面,美國 21 日則是再制裁中國參與鎮壓維吾爾人的官員。

美國的出口限制其一主要目的是在阻止俄羅斯獲得商業電子產品、電腦和飛機零件等關鍵物資。但美國擔心中國可能會幫助俄羅斯間接取得這些產品。但據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駐華盛頓的中國外交官一直在跟美國外交官聯繫,要求提供有關制裁的具體細節。這讓美國官員擔心中國可能只是在找漏洞來幫助俄羅斯。但是該知情人士說,美國目前沒考慮實施伊朗式的二級制裁。伊朗的狀況是,美國會對跟受制裁的伊朗人或實體有業務的外國公司實施金融制裁,無論該公司位於何處。但這種懲罰是高度兩極化的,這可能傷及跟中國有生意往來但是支持美國制裁俄羅斯的公司。

但是中國的一些貿易律師和風險顧問表示,中國客戶對制裁相關的諮詢激增,以確保他們有遵守美國、歐盟的制裁。中國對制裁的諮詢包含諸如向俄羅斯出售依賴美國技術的商品、涉及以美元支付的出口交易以及跟俄羅斯有關係的公司是否可以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等問題。不願具名的律師說,大多數中國企業已採取措施避免違反制裁,包括調整內部合法計劃、更換供應商或終止合約。 總體而言,全球對俄羅斯制裁的關注確實令中國企業感到憂心。

中國國營的中國石化集團已在俄羅斯暫停一項 5 億美元石化投資和一家天然氣公司的談判。
圖為齊魯石化興建中的碳排放的捕獲、再利用及封存(CCUS)建設計畫。
圖/中國石化集團

美國官員表示,目前幾乎沒有證據表明中國正在規避美國的制裁,而且白宮和歐洲官員幾乎每天都在對中國發出警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已表示,美國會懲罰任何違反半導體等商品出口管制的公司。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G7 很快就會統一宣布措施以確保俄羅斯無法透過中國或其他國家鑽歐美制裁的漏洞,他說:「這不是在專門針對中國的,而是適用於每個重要經濟體以及這些經濟體企圖透過任一方式故意或正面破壞削弱我們實施的制裁。我們期待歐盟再和個別歐洲國家進行類似的溝通。」美國政府也已跟中國傳達了這一消息。

雖說,中國多次表示反對制裁俄羅斯,堅稱將跟俄羅斯保持正常的經貿往來,也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在私底下,中國政府卻對企業發出跟俄羅斯往來需要謹慎的呼籲。《路透社》報導,中國國營的中國石化集團已在俄羅斯暫停一項 5 億美元石化投資和一家天然氣公司的談判。即便俄羅斯是中國第二大石油供應商和第三大天然氣供應商,但面對國際制裁的壓力,中國實際上在跟俄羅斯的往來也是趨於保守,乃至於斷絕以自保。

美國再制裁中國參與鎮壓維吾爾人的官員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 21 日再針對五名參與鎮壓維吾爾人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中國也憤怒的回應,並承諾會以制裁來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一表示,這些被制裁的人參與中國在境內外(包括美國境內)對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成員的鎮壓,美國致力於捍衛世界各地的人權,並會繼續使用所有外交和經濟措施來對中國的暴行施壓。不過,布林肯沒有透露新制裁對象的姓名。

參考來源:
2022/03/22 Radio Free Asia US sanctions Chinese officials for repression of Uyghurs
2022/03/21 Al Jazeera US hits Chinese officials with travel bans over ‘repressive acts’
2022/03/26 Bloomberg China Damps U.S. Concern on Russian Sanctions by Drilling Into Their Details
2022/03/24 Reuters U.S. sets red lines for China helping Russia dodge sanctions
2022/03/26 Reuters EXCLUSIVE China’s Sinopec pauses Russia projects, Beijing wary of sanctions
2022/03/26 The Telegraph Chinese oil and gas company cancels $500m investment in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