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制裁中俄關係愈鐵!歐美如何看待俄羅斯戰略夥伴中國?

2022年3月30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舉行會談  圖/中國外交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2022 年 4 月 1 日在北京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召開視訊會議。隨著歐美各方興起檢討對中政策的時候,這場被外界批評為「愚人節峰會」的會議沒有會後聯合聲明,這也顯示著中國領導人與歐盟高層沒有達成任何實質共識。對此,許多中國觀察家表示,這次峰會需要回答的真正問題是:「歐洲究竟從錯誤對待蒲亭的教訓中學到多少?它是否真的要開始對北京進行更有力的反擊?」

歐盟在與李克強和習近平的網路峰會上告訴北京,不要讓莫斯科規避西方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制裁。李克強則告訴歐盟領導人,北京將以「自己的方式」推動和平;而習近平則表示,他希望歐盟能以「獨立自主」的方式對待中國,意指對歐洲與美國關係密切影響其對中評價。

中國擔心歐洲國家正跟隨美國走向更強硬的外交政策,因此呼籲歐盟在與中國的關係中「排除外部干擾」。2019 年,歐盟突然從柔軟的外交語言轉趨強硬,並將中國貼上「系統性競爭對手」的標籤。

另一方面,拜登政府爭取中國政府支持以孤立和懲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努力也碰了壁。中國正與莫斯科建立更緊密的能源、貿易和安全關係,將自己定位為一支能夠對抗美國的全球力量。在俄羅斯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的前幾個禮拜,中國和俄羅斯宣佈建立「無限制」戰略夥伴關係。3 月 30 日更與俄國外長宣示兩國關係「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新的考驗,保持正確前進方向」。

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也不稱其為入侵,並一再批評其所謂「非法和單方面的西方制裁」。國際法院(ICJ)在 3 月 16 日以 13 比 2 票的結果裁定俄羅斯應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但投下唯二反對票的就是俄羅斯籍和中國籍的法官。

前情提要:拜登稱蒲亭為戰爭犯 但追究俄羅斯高層戰爭罪​的可能性有多高?

「愚人節峰會」的照片政治學

在歐中峰會結束後,雙方沒有共同聲明,范德賴恩和米歇爾舉行會後記者會。范德賴恩除了強調會與中國持續在氣候議題上合作外,她強調中國的名聲岌岌可危(at stake)。歐盟每天與中國的貿易總額達 20 億歐元,但俄羅斯與中國的貿易總額僅有 3.3 億歐元,這攸關長期投資中重要的信賴、可靠度和決策能力。一場持續拖延的戰爭和對世界經濟的干擾絕對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范德賴恩更點出與中國仍存在的幾項重大歧見,她要求:

  • 停止其針對立陶宛的不正義貿易制裁;
  • 取消對歐洲議會議員(MEP)的制裁;
  • 回應全球針對人權與勞動權的關心,尤其是新疆;
  • 改善歐盟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和其在中國市場的待遇。

美國對中政策再反省

「我認為目前的狀況讓我們了解到,要對付俄羅斯,我們的政策中有些內容必須觸及中國。」川普執政時期白宮前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3 月 21 日在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舉行的媒體圓桌會議上表示。「我們不能讓中國以這種雙重身份參與進來,呼籲各方『尊重國家主權』—— 現在是我們對中共真正強硬起來的時候了。」

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史考特(Rick Scott),以及印第安納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3 月 17 日聯手提出擊垮俄羅斯瘋狂好戰行為及中國參與蒲亭陰謀的法案《遏制中俄合謀法》(Crippling Unhinged Russian Belligerence and Chinese Involvement in Putin’s Schemes Act, 簡稱 CURB CIPS Act of 2022)(S.3877),該法案旨在阻止中國對俄羅斯提供進入其金融系統以逃避西方制裁。

法案特別指出,美國將針對使用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和俄羅斯版的金融交易系統(SPFS)等替代系統的中國金融機構進行制裁。SPFS 為俄羅斯中央銀行開發的另一套金融交易系統。該系統自 2019 年啟用以來僅有 8 家銀行加入,規模相當小。其具體制裁措施包括將凍結或終止與中國金融機構有關的任何美國帳戶,或禁止這些機構使用在美國的財產。

目前美國國會兩黨皆有共識,若中俄展開合作,則制裁中國將是接下來的選項。民主黨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即表示,他希望中國不要越線,違反國際制裁協助俄羅斯,否則「我們會將制裁作為考慮選項。」

美國眾議院同樣也有動作,針對中國可能為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提供經濟或物質支持,共和黨眾議員裴利(Scott Perry)再次推動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支持他的《保護美國人免受企業人權侵害法》(H.R. 5286 – Protecting Americans from Corporate Human Rights Abusers Act)法案。這項立法將限制中國國有企業進入美國資本市場。

裴利在聲明中說:「必須明確處理中國與俄羅斯繼續保持一致的問題,而這項立法為政府提供了方法。我正在制定更多的立法,更關注對中國的資本市場制裁……如果政府不會對在俄羅斯做生意的中國企業施加二級制裁,我的同事和我將非常樂意填補這一空白。」

美國總統拜登在上週的歐洲行程中提到,他呼籲歐盟和北約成立一個新的特別工作小組,以審查中國等國違反對俄羅斯制裁的情況。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也警告說,如果北京幫助莫斯科規避制裁,絕對會有後果。

歐盟對中態度持續轉向強硬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柏林辦公室訪問學者巴爾金(Noah Barkin)分析,中國過去透過在進入歐洲市場和氣候等領域向歐洲提供紅蘿蔔,成功地在歐盟和美國之間製造嫌隙。「如果習近平在 4 月 1 日的峰會上再次嘗試這種做法,也就不足為奇了。」巴爾金表示,但他同時指出,歐盟高層「將希望對習近平清楚表明,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存在著紅線 —— 北京能做的事情是有限度的。」

在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之前,中國和歐盟之間的緊張關係就已經加劇,但習近平在俄烏戰爭期間對蒲亭的擁抱顯然將其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俄烏戰爭讓本已冰冷的關係注入了一絲恐懼,因為北京對克林姆林宮的擁抱,即使是俄羅斯的炸彈摧毀了烏克蘭城市,還是讓許多歐洲國家認為中國是冷戰後世界秩序和安全架構的潛在挑戰者。

北京無視西方警告,強調「五個堅持」

儘管中國多次強調重視烏克蘭的人道主義關懷,但從未站在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立場,不僅如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還於 3 月 30 日,也就是歐盟–中國「愚人節」峰會的兩天前,在中國安徽屯溪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舉行會談。會談中王毅更強調「雙方發展雙邊關係的意願更為堅定,推進各領域合作的信心更為牢固。」甚至還幫俄羅斯粉飾其入侵烏克蘭的行為,稱「烏克蘭問題有著復雜歷史經緯和來龍去脈,既是歐洲安全矛盾長期積累的爆發,也是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造成的結果。」

王毅更於 3 月 31 日再度強調中國立場,針對烏克蘭危機他提出北京的「五個堅持」,除了勸和促談、尊重各國主權及反對單邊制裁等老調重彈外,更強調是西方冷戰思維回潮,將中小國家推上地緣博弈前線的結果。除此之外,他更強硬抨擊美國的印太戰略為印太地區的「禍水」,強調「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會加快促進區域一體化合作。

此番聲明無疑表達中國將持續挺俄抗美的清晰立場,亦是表明拜登先前試圖拉攏習近平、親自與之進行通話是一場失敗的外交行為。

前情提要:拜習會後中國對俄羅斯態度轉變?白邦瑞:失敗的對話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3/24 POLITICO China Watcher China’s Russia embrace triggers Congress blowback
2022/04/02 POLITICO Russia crisis gives EU a grim sense of what’s to come with China
2022/04/02 Reuters China tells EU it will pursue Ukraine peace in its own way
2022/03/30 中國外交部 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
2022/04/01 中國外交部 王毅談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五個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