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國監禁18個月後 澳籍中國人成蕾出庭閉門審理

歐洲CGTN節目主持人成蕾於2019年11月6日拍攝  圖/Vaughn Ridley/Web Summit via Sportsfile (CC BY 2.0)

澳洲籍的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節目主持人成蕾 2022 年 3 月 31 日因涉嫌違反中國國家安全法在北京法院閉門受審。儘管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公開要求北京允許外交官旁聽審判,並遵守公平、程序正義和人道待遇的基本標準,但仍遭到中國政府拒絕。

47 歲的成蕾出生在湖南,小時候隨父母移居澳洲。在擔任會計師和金融分析師後,她曾在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工作、在中國環球電視網擔任節目主持人。她於 2020 年 8 月以涉嫌「間諜罪」被拘留並於 2021 年 2 月正式被捕。至此被單獨監禁超過 18 個月。

成蕾被拘留之際,中國和澳洲之間的關係日益緊張,澳洲採取措施限制中國在澳洲進行大外宣,並禁止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參與競標 5G 基礎建設。更重要的是,2020 年澳洲政府發起貫徹調查武漢肺炎疫情起源,直指中國痛處。

據在場的澳洲駐中國大使傅關漢(Graham Fletcher)稱,成蕾於 2022 年 3 月 31 日在北京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受審,安保嚴密,但有一名律師陪同。但傅關漢被拒絕進入法院,中國政府的理由是此案涉及國家機密。常駐北京的刑事律師張東碩表示,中國法院很少直接宣判被告無罪,成蕾的判決結果可能取決於所涉及的秘密被認為有多敏感。

張東碩提到:「如果是一個以上的問題,如果超過 10 個或少於 10 個,量刑就會有很大的不同,還有此案是否涉及最高層級的機密訊息,他們稱之為『絕密』,還是較低層級(也會影響結果)。成蕾的澳洲公民身份不太可能對她有太大幫助。量刑一般不考慮國籍和身份,但在一些特殊情況下,可能會受到國防、外交等事項的影響,法院可能會給予特殊考慮。目前對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秘密的人判處五年至十年有期徒刑,但也有較輕的刑罰。例如,如果成蕾被視為合作,比如說認罪,那她可能會在審判後不久獲釋。這種可能性肯定存在,如果成蕾案中的國家機密數量和層級不高,那麼在扣除已服刑期的情況下,她可能被判輕刑。」

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教授馮崇義(Feng Chongyi)表示,「供詞」是最重要的因素。他說:「這非常重要,這是中國刑法最可怕的地方,它要求人認罪,這取決於你認罪的態度。成蕾是兩個孩子的母親。這會更容易跟中國當局談判並達成妥協。」

另一方面,彭博社員工范若伊(Haze Fan)的下落則鮮為人知,他於 2020 年 12 月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而被國家安全警察帶走。根據 Facebook 上公開的訊息,范若伊和成蕾是朋友,在武漢肺炎疫情初期幫助收集醫療用品以捐贈一線醫務人員。另外兩名澳洲記者伯特爾斯(Bill Birtles)和史密斯(Michael Smith)因成蕾而受到盤問後不久,便透過澳洲政府介入協助、順利逃出中國。

前情提要:澳洲接回駐中記者 取消中國學者簽證

參考來源:
2022/03/31 Radio Free Asia ’Spying’ trial of Australian national, state TV anchor Cheng Lei held in secret
2022/03/31 Al Jazeera Australian journalist Cheng Lei faces China spying tri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