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駐澳大使分享抗中經驗 籲澳洲:勿把雞蛋放同一籃子

面對同樣遭受來自中國的脅迫,日本與澳洲的關係不但更緊密,兩國更擴大交流層面。  圖/Pixabay/報呱製圖

日本駐澳洲大使山上信吾 2022 年 4 月 3 日訪問西澳時對澳洲提出建言,在跟中國往來時把「過多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是有風險的。此外,他也表示,日本企業會加大對關鍵礦產和天然氣等澳洲資源的投資,日本來西澳是為了長期承諾而非短期利益。

任職日本駐澳洲大使一年多的山上信吾表示,日本同情澳洲遭受中國針對煤炭、牛肉和葡萄酒等貿易的經濟脅迫。12 年前日本也曾遭遇過類似澳洲現在的狀況,當時中國對日本限制了幾種高階製造業所需的稀土材料,這一事件是日本從幾乎完全依賴中國稀土轉向包括澳洲在內其他供應商的催化劑,例如日本後來對威爾德山(Mount Weld)礦場開發的投資。

日本駐澳洲大使山上信吾訪問西澳行程中參訪澳洲萊納斯稀土公司(Lynas Rare Earths Ltd)。他在推特上提到「很高興看到萊納斯稀土公司穩定供給稀土給日本,日本相當仰賴萊納斯。」
圖為山上信吾(左)與萊納斯公司執行長暨常務董事Amanda Lacaze
圖/Ambassador YAMAGAMI Shingo @YamagamiShingo

山上信吾說:「日本成功地將對中國資源的依賴從近 90% 降低到 60%,我認為這很好地證明了不要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特定籃子裡的重要性。我認為,這正是我們在澳洲朋友在最近的葡萄酒、煤炭或大麥、木材、龍蝦……所有這些受到經濟脅迫的產品中可以學到的東西。當然,我們(指日本)希望再減少我們(對中國)的依賴,在這方面,來自澳洲的任何幫助都會受到歡迎的。」

日本澳洲共同發展氫能

日本企業目前已經在西澳進行了大量投資,包括燃煤發電、液化天然氣和木材農場。而最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正大力推動發展「氫能經濟」,因此日本也正大舉押注澳洲的氫能產業。對此,山上信吾認為,這就像日本在 20 世紀為澳洲的鐵礦石和液化天然氣產業提供資金一樣,日本對澳洲氫能的發展也會是類似情況。雖然兩國之間最先進的計畫是在維多利亞省將煤炭轉化為氫氣,即所謂的棕色氫能(brown hydrogen),也還有多達 20 個計畫正在籌劃中,但他表示,這之中會許多計畫會是透過使用天然氣或可再生能源作為原料產生更少碳甚至可以不排放碳。

論及此議題,山上信吾說:「如果你是歷史系的學生,縱觀人類歷史,鋼鐵、石油、煤炭、液化天然氣等的發展也曾遭受懷疑的眼光,我堅信氫能是未來。這不是空想的,而是具體的。而且我認為澳洲的前景非常光明,我們對澳洲寄予厚望。例如,(澳洲)擁有充足的土地、陽光和鄰近(日本),我認為澳洲完全有能力成為日本的氫氣出口大國。」

日本對天然氣投資持開放態度

氫能的發展仍著眼於未來,日本在對其內的未來仍依靠天然氣為其經濟體提供動力。對日本來說,澳洲的穩定能源供應能替日本帶來的好處是最重要的,山上信吾說:「日本 INPEX 有可能加強其在澳洲的(投資)計畫。我們不像俄羅斯。我們不像中國……我們不是在搞計劃經濟,畢竟,我們日本和澳洲是都生活在市場經濟中。這取決於私人公司的決定。但話雖如此,作為政府,我希望看到澳洲和日本之間的能源合作健康穩定地發展。我們來這裡不是為了短期利潤,我們來這裡是為了長期承諾。」

澳日軍事「準同盟」關係

西澳伯斯美國亞洲中心的高級政策研究員 Hayley Channer 認為,澳洲和日本的關係近年來變得更加密切,部分原因是中國的日益好戰。雖然日本和澳洲長期以來一直保持著密切的經濟聯繫,但這種密切關係正在擴展到國防和安全領域。例如,日本和澳洲在 1 月簽署了「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可以簡化日本自衛隊和澳軍在聯合軍演等互相訪問時的手續。Hayley Channer 說,這項協議具有歷史意義,因為這是自 1945 年以來日本首次跟美國以外的國家簽署防衛協議。

日澳簽署了「相互准入協定」,雙方的防衛合作將再提升。(圖/首相官邸)

「相互准入協定」使日本和澳洲能夠增強其軍事力量投送能力。但該協議不會大幅增強各自的軍事能力。日本和澳洲不具備維持長期海外部署的軍事資產。此外,日本還有其他障礙,例如其戰後憲法第 9 條和平條款禁止日本擁有攻擊型武器。透過相互准入協定推動的後勤程序,日本和澳洲可能會專注於雙邊合作,例如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以及聯合軍事演習。這一後勤流程可以透過提高作戰效率來發揮日澳軍事合作的潛力。新協議也讓日本和澳洲可以進入西南太平洋、印度洋和東北亞創造戰略優勢。加強軍事協調性和准入對於即時進行軍力投送至關重要,尤其是在地區處於不穩定時期,例如台灣海峽和南中國海等局勢。

自 2007 年日澳安全合作聯合聲明以來,這種雙邊防務合作日益鞏固。2021 年 11 月日本自衛隊在聯合演習中使用了 2015 年安全法案,該法案允許有限形式的集體自衛以保護澳洲的軍事資產。這是自衛隊第一次為美國以外的國家進行此類行動。日澳安全關係經常被認為是「準同盟」,相互准入協定更是加強了這種觀點。相互准入協定已成為日本戰略夥伴加強印太地區軍事合作的典範。對於英國來說尤其如此,日本和英國已經建立了牢固的安全關係,從 2013 年安倍第二次執政時期就已開始進行 2+2 對話,於 2014 年簽署了「資訊安全協議」(Agreement on the Security of Information),2017 年則是簽署了「物品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quisition and Cross Servicing Agreement, ACSA)和「日英安全合作聯合宣言」(Japan-UK Joint Declaration on Security Cooperation)。

Hayley Channer 說:「它實際上發出的訊息是,日本自二戰結束以來(在戰略上)第一次獨立脫離美國。它不僅僅是將自己視為處於美國安全保護傘之下。隨著武漢肺炎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供應鏈陷入動盪,日本和澳洲等志同道合的國家有動力在貿易方面進行合作。中國對這兩個國家採取的行動,以及俄羅斯將向歐洲出口能源作為經濟武器,都凸顯了加強供應鏈的必要性。他們(指日澳)確實需要更緊密地合作,以確定哪些事情是他們的優先事項,挑戰將會是澳洲和日本……在哪些方面是最脆弱,這樣他們就可以確保下次跟中國發生貿易戰之類的事情時,他們不會那麼脆弱。」

參考來源:
2022/04/03 ABC News Japan’s top envoy warns Australia against ‘too many eggs in one basket’ with China trade
2022/03/08 East Asia Forum Japan and Australia step up defence cooper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