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懸崖上跌落的梅克爾歷史定位

蒲亭與梅克爾擁有需要檢視「好交情」   圖/Remiorz/The Canadian Press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專欄作家丹尼爾.強生(Daniel Johnson)2022 年 4 月 8 日刊登一篇評論,抨擊德國前首相梅克爾(Angela Merkel),認為她應該為自己執政時過度親俄的靖綏政策負責,不該隨著她的退休而一切船過無痕。德英歷史學家及專欄評論家卡亞.霍耶爾(Katja Hoyer)亦在今年 2 月 28 日撰文批評梅克爾。從這兩篇評論來看梅克爾歷史定位的崩落。

強生寫道:「她仍在位時曾被喻作是世界上最有權勢力量的女性、甚至有段時間還是整個歐洲和自由世界的實際領袖。而且她在德國執政的 16 年間,支持度從未低於 50%。對她的歐盟信徒而言,她從來不會犯錯。」「然後,俄羅斯坦克就這麼長驅直入烏克蘭,梅克爾的聲望就此崩跌。」

現在她的傳奇事蹟已經被遺棄在廢墟當中 —— 很難在西方政治人物中找到像梅克爾這樣,地位從懸崖上崩落的人。烏克蘭人埋怨她過度討好蒲亭,讓他們現在得面對蒲亭殘忍的對待。外界更想起在 2008 年的北約布加勒斯特(Bucharest)峰會,當小布希總統(George W. Bush)希望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但遭到德國和法國反對的陳年往事。

正當俄羅斯展開地獄式攻擊侵略,澤倫斯基也不再掩飾他的憤怒:「我邀請梅克爾女士和沙柯吉先生(Nicolas Sarkozy)來布查(Bucha),看看這 14 年來的讓步政策導致了什麼結果。烏克蘭總統在此向她和前法國總統提出邀約呼籲,『用你們自己的眼睛來看看這些飽受蹂躪的烏克蘭男人和女人。』」

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左)和法國前總統沙柯吉(右)2008年北約峰會上聯手否決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提案。
圖/Sebastian Zwez (CC BY 3.0 DE)

然而即使到現在,梅克爾顯然還是沒有任何悔改。她的辦公室表示發布一則簡潔的聲明:「前德國總理梅克爾博士捍衛自己在 2008 年北約布加勒斯特峰會上的決定。」她拒絕對任何導致德國和歐洲面臨災難的政策道歉。而且,梅克爾正在撰寫她的回憶錄,相信歷史終將還給她一個公道。

曾經,拿她與英國已故首相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相比蔚為風潮,因為她和「鐵娘子」的作法大相逕庭。佘契爾夫人無畏面對暴君,而梅克爾卻試圖容納他們,天真地認為經濟繁榮將使俄羅斯和中國擺脫他們的專制政權。

德國人習慣稱呼梅克爾為「Mutti」(媽咪之意),但這種狀況不會再有了。作者強生直言,梅克爾就是那種,當小孩在學校被霸凌、被毆打後,不但不去質問老師還反過來教訓被害者,的那種母親。過去梅克爾的粉絲很愛吹捧她與蒲亭那獨特又坦率的關係,因為她能與這位俄羅斯獨裁者以他的母語暢談。但事實上梅克爾,這位前東德人,根本就害怕這位前 KGB 流氓,而他也嗅出她的恐懼。

打從一開始,這根本就是一個施虐者和被虐者關係。在 2007 年梅克爾受邀到俄羅斯,蒲亭就帶著他的寵物拉布拉多犬到他們的會議地點,而他在之前就知道梅克爾會怕狗。然而她還是隨著蒲亭明目張膽的厭女症起舞,再踩入他為她設下的地緣政治陷阱。

而這些陷阱當中最大的一個洞,就是梅克爾決定讓德國過度依賴俄羅斯能源。去年她卸任時,德國的天然氣需求有 55% 仰賴從俄羅斯輸入,石油需求有 34% 仰賴俄羅斯進口,而煤礦的需求更高達 52% 是從俄羅斯進口。她貿然的想要完全脫離核能的短視近利更加重這些能源問題。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專欄作家丹尼爾.強生(Daniel Johnson)無情的評論蒲亭與梅克爾的關係猶如施虐者與被虐者的關係。
圖片為2007年梅克爾訪問俄羅斯,蒲亭刻意帶著沒有繫住牽繩的愛犬「Connie」來會見怕狗的梅克爾。
圖/kremulin.ru

最糟糕的是梅克爾固執地支持極其險惡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計畫(Nord Stream 2),無視英美警告和烏克蘭絕望的停工請求。她無視北溪計畫主席,前總理施洛德(Gerhard Schröder),受到俄羅斯能源企業的資助。北溪計畫有著滿滿的政治干預記號在其中,但她仍堅持這一切只是商業計畫。

梅克爾最該被責備的是德國的國防。在她的看管下,套句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高階將領的話來說,他們就像是「整個被脫光光」。她不但允許德國企業賣出「兩用」軍用裝備給俄羅斯,還禁止出口武器給烏克蘭。

在蒲亭併吞克里米亞並部署他的「小綠人」到烏克蘭頓巴斯(Donbas)地區之後,野心昭然若揭。然而梅克爾直到她在去年 12 月卸任時,仍堅持對俄羅斯「搭建橋樑」溝通。她當初最資深的內閣官員,像是前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以及前外交部長、現任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都不得不承認,相信俄羅斯總統是一個致命的錯誤。「直到今天我了解到 —— 我錯了。」「我們都錯了。」蕭伯樂說道。

梅克爾,身為歐洲政策的總設計師,是她給了蒲亭可以對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的綠燈,至今沒有為她所犯下的過錯懺悔。現在正是梅克爾對烏克蘭、歐洲及整個自由世界懺悔之時。她還欠我們所有人一個道歉。


德英歷史學家及專欄評論家卡亞.霍耶爾(Katja Hoyer)亦在今年 2 月 28 日撰文批評梅克爾。她提到,當德國現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去年當選時,他從當代歷史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手中接下執政權。在 16 年的執政中,梅克爾的支持度一直都高於其他世界級領袖,且她也被許多自由世界的領袖所景仰,直到俄烏戰爭為她的偉大名聲抹上一層烏雲。

俄羅斯對一個歐洲主權國家的無恥攻擊,暴露了歐洲大陸已經在很大的程度上,將自己束縛在蒲亭的政權之下。梅克爾毫無疑問地追隨了她的前任總理施洛德的步伐,後者將他的私人商業利益與德國從俄羅斯進口大量天然氣和石油的政策糾纏在一起。梅克爾加速讓德國放棄核電,更加劇了這個問題。如果俄羅斯明天停止供應天然氣,德國將在燈光熄滅之前度過冬天。

德國聯邦國防軍的長期資金不足及猶豫不決的外交政策也是梅克爾主義的危險標誌。2005 年至 2018 年期間,即使 GDP 增長,德國國防預算亦停滯不前。2019 年的一份報告顯示,從夜視設備到防護裝備的所有軍備都令人震驚地缺乏。同年,軍方招聘人數甚至創下歷史新低。德國武裝部隊幾乎不會讓潛在敵人感到恐懼。

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在梅克爾執政期間,長期面臨預算不足、軍備損壞的問題。
圖/U.S. Army Europe (Public Domain Mark 1.0)

當然,問題重重的軍備狀態並不是引起俄烏戰爭的主因,但它大大削弱了北約的威懾力。蒲亭認為,西方分為準備與他抗衡的人和永遠選擇和平主義道路的人。蕭茲政府目前已經意識到過去外交政策的危險性,並承諾增加 1,000 億歐元的巨額預算 —— 是整個年度軍事預算的兩倍 —— 以盡快實現聯邦國防軍的現代化。

在能源政策方面,蕭茲已承認犯了巨大錯誤。去年,他仍將「北溪二號」稱為「一家私人企業」,但現在他停止該計畫,同時承認「能源政策不僅對我們的經濟和氣候很重要。但這對我們的安全也很重要。」他希望透過在世界市場上購買天然氣並建造港口和相關設施來接收和儲存天然氣,從而使德國的能源進口多樣化。

蒲亭攻打烏克蘭的戰爭暴露了德國忽略地緣政治重要性,以及國家採靖綏外交政策的危險。東歐可怕的現實讓蕭茲看到了他的前任所造成的脆弱性。梅克爾的執政可能被認為是基於規則秩序的展現,但她幾乎沒有為捍衛這點做出什麼努力。

翻譯自:
2022/04/08 The Telegraph Daniel Johnson: Angela Merkel doesn’t deserve a quiet retirement
2022/02/28 The Telegraph Katja Hoyer: The invasion of Ukraine has left Merkel’s legacy in ta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