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告公民別去中國以避免過激隔離政策 中國怒:中國防疫是科學有效

中國上海仍深陷疫情大爆發,除了實施嚴格封城外,還針對全城2,600萬人口實施核酸檢測  圖/中央社

美國國務院 2022 年 4 月 8 日表示,由於上海武漢肺炎病毒病例激增以及嚴厲的封城措施,美國上海領事館的非緊急工作人員和美國僱員的家屬可自行決定是否離開上海。此外,美國也警告自己的公民儘量不要前往中國,因為父母跟小孩可能會被迫隔離。中國外交部 9 日對美國此番警告表示強烈不滿,並認為中國的疫情防控是「科學有效的」。最新狀況,因上海疫情大爆發持續不退,美國國務院已於 11 日撤離上海的美國大使館內非必要留守員工。

中國上海近日以來疫情大爆發,官方版的每日確診數破 2 萬。雖然按照全球標準來看,這些病例數量很少,但上海政府為執行中央的「清零」政策對 2,600 萬人口的城市執行嚴厲的封城。其中最具爭議的做法是將陽性確診的孩子跟父母分開。不過後來,上海政府已對此爭議做法做出一些讓步。

由於送貨員短缺,食品供應仍然是居民的擔憂,因而中國網友在微博以「上海買菜」標籤求助,並成立不同「買菜互助」群組,然而 8 日下午,「上海買菜」標籤卻在微博上被封鎖。此外上海政府尚未表明何時可以解除封鎖。7 日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在微博上表示,上海採取的行動必須雷厲風行才能切斷傳播鏈。他說,理論上,如果在 2~3 天內在人口多達 2,700 萬的特大城市進行多輪 PCR 檢測,他們可以在 10 天到兩週內「在社區層面」達到零病例。

網傳上海被隔離嬰幼兒哭鬧照片引發關注。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2日回應指這是兒科病房內移動過程一些場景,並非「金山嬰幼兒隔離點」。
圖/取自「歐茜醫生」微信公眾號/中央社

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則在 9 日發聲明:「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和其他部門、代表團官員直接向中國官員提出了我們對疫情和中國控制措施的擔憂,我們已將可自願離開的決定告知他們。由於當地恣意執法和疫情限制,美國公民應重新考慮前往中國。」該公告還警告美國人不要前往香港、吉林省或上海,理由是父母和孩子可能會被分開隔離。

對於美國對自己公民發出的警告,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的疫情防控是科學有效的,並補充說中國政府已盡可能向外國外交人員提供幫助。只是,不只美國的外交人員對隔離政策表達不滿,有來自 30 多個國家的外交官近期都寫信給中國外交部,表達對父母跟子女可能分離的擔憂。

野村證券本週估計,中國有 23 個城市實施全面或部分封鎖。這些城市共有約 1.93 億人口,貢獻了中國 GDP 的 22%。其中包括已被封鎖 28 天的主要製造業中心長春。北京研究機構龍洲經訊(GK Dragonomics)分析師 Ernan Cui 研究了中國 100 個最大城市宣布的防疫政策後表示,即使病例數恢復為零,大多數城市仍會選擇保持限制,這些限制表明各種封鎖措施對經濟的影響不會在幾天甚至幾週內就緩解。荷蘭國際集團(ING)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表示,如果上海在整個 4 月繼續封鎖,該市的 GDP 將損失 6%,相當於中國整體 GDP 損失 2%。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也曾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密切關注上海的封鎖情況,並指出這可能會導致航空貨運延誤。

參考來源:
2022/04/12 Reuters U.S. orders some personnel to leave Shanghai consulate amid COVID surge
2022/04/10 Reuters China labels U.S. concerns over COVID regulations ‘groundless accusations’
2022/04/09 Reuters Shanghai widens COVID testing as other Chinese cities impose curb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