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中國安全協議延燒印太安全 美國印太事務協調官將訪索國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中)  圖/ABC News

中國和索羅門群島雙方近期悄悄簽署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稱這有利於索羅門群島的穩定與安全,促進本地區其他國家的共同利益。協議遭披露後引起澳洲等印太大國憂心中國軍力恐進駐太平洋地區,中國則否認會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對此,美國則派出印度太平洋地區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現在也計畫於 4 月出訪索羅門群島。

根據披露的中國和索羅門群島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將允許中國在距離澳洲東北海岸約 1,700 公里的索羅門群島建立基地並部署軍隊。不過,中國駐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在 4 月 5 日發聲明斷然否認將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大使館發言人說:「這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故意傳播的錯誤資訊,中國跟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合作跟索羅門群島與其他國家的合作沒有什麼不同。」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Samuel J. Paparo)則表示,他很擔心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協議,只要秘密安全安排就令人擔憂,他還警告說:「由於事態的不可預測性,這地區可能會在幾年內發生衝突。」因個人擔憂而要求匿名澳洲國家研究所太平洋地區研究人員說:「這(安全協議)跟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不同,但可能是為中國(建軍事基地)鋪路。」

中國流亡政治諷刺漫畫藝術家針對中國與索羅門群島所簽訂的安全協議,無疑是滿足中國利益,將中國軍隊擴張到澳洲、紐西蘭家門前。
圖/巴丢草 Badiucao @badiucao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表示,中國保證不尋求在距離澳洲不到 2,000 公里的地方建立軍事港口的保證是不可信的。他說:「我對此非常懷疑,我認為這不是真的,我認為這是應該的宣傳喊出來。」澳洲秘密情報局(Australian 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 ASIS)局長席孟(Paul Symon)和直屬總理之下的國家情報處(Office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處長席瑞爾(Andrew Shearer)近日也拜訪了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而美國印度太平洋地區事務協調官康貝爾也計畫於 4 月出訪索羅門群島。

澳洲的兩名高級情報官員,澳洲秘密情報局局長保羅.西蒙和國家情報局局長安德魯.希勒會見了索羅門群島總理馬納西.索加瓦雷。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擔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度-太平洋地區協調員的庫爾特坎貝爾現在也將於 4 月前往這個太平洋小國。坎貝爾先生將由國務院高級官員丹尼爾·克里滕布林克陪同出訪。

不過,對於索羅門現任政府來說,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員認為:「從傳統大國的角度來看,他們認為這樣的安全協議沒有必要,因為現有的區域機制可以滿足索羅門群島等太平洋島嶼的需求,但現任索羅門群島政府表示,他們需要使該國的外部安全夥伴關係多樣化,尤其是跟中國的伙伴關係,這在 2021 年 11 月騷亂期間和之後的事態發展為政府提供強有力的支持佐證。」

參考來源:
2022/04/06 Radio Free Asia China: No plans to build military base in Solomon Islands
2022/04/09 ABC News Top US official Kurt Campbell reportedly heading to Solomon Islands to discuss Chinese security pact concer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