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二加二部長會議:釐清印中對俄立場差異 美印啟動國防供應鏈

美國與印度2022年4月11日進行2+2部長會議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近日在美國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III)舉行二加二部長會議。蘇杰生 4 月 13 日表示,美國確實了解印度跟中國之間對於俄羅斯的立場是有差異的。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和美國也於此次會議中同意啟動國防供應鏈合作。

在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談後,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指出,美國如何看待印度對烏克蘭戰爭立場是一個重要的議題。迄今為止,印度和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上保持幾乎相似的「中立」立場,不選擇任何特定的一方。但是,兩國的做法存在獨特的差異。蘇杰生說:「在烏克蘭危機期間,美國人是否有對印度和中國各自對俄羅斯的立場進行區分。顯然,他們(指美國)有這樣做。」

印度和中國對於國際局勢的觀點存有重大分歧。雖然雙方此前都在聯合國大會和聯合國安理會對俄羅斯相關議案投了棄權票,但中國最近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針對要求將俄羅斯排除在外的提案中支持俄羅斯,而印度則投了棄權票。而中國多次指責美國和西方是烏克蘭衝突升級的始作俑者,並要求美國為衝突承擔責任。此外,北京還批評歐美對莫斯科實施的懲罰性經濟制裁,並敦促美國撤回制裁,聲稱這些制裁對其他國家也有深遠的影響。

美國與印度2022年4月11日除了進行2+2部長會議之外,兩國官員亦進行對話交流,並達成幾項防務倡議以及啟動國防供應鏈合作。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相反,印度則一直是中立的觀察者,沒有考慮美國在衝突或禁運問題上的立場。然而,印度堅持其與俄羅斯的獨立貿易戰略,並無視西方的勸說而採取制裁路線。此外,美國對中國在亞太地區的霸權行為是了解的。因此,美國也一直在監視中國是否會像蒲亭入侵烏克蘭那樣入侵台灣。

另一方面,印度和美國已同意啟動國防供應鏈合作。華盛頓認為印度作為印太地區的國防工業領先者和該地區的淨安全提供者(net provider of security,指有能力處理自身與鄰國安全事務的國家)。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二加二會議後公佈印度和美國之間的幾項防務倡議,他說:「今天我們同意啟動新的供應鏈合作措施,這將使我們能夠更迅速地支持彼此的優先防務要求,印度繼續獲得美國的關鍵國防平台,我們正在國防工業基地之間建立重要的新聯繫。我們的國防貿易和技術合作繼續成長。我們最近達成協議,透過我們的國防技術和貿易倡議在空中發射的無人駕駛飛行器領域展開合作,我們這樣做是因為美國支持印度作為印太地區國防工業的領導者和該地區安全的淨安全提供者。」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表示,他已經跟美國軍武公司進行會談討論共同開發和共同生產,以幫助印度成為航太製造領域的領頭羊。他也在 10 日會見了波音和雷神公司的代表。另一方面,美國還歡迎印度海軍加入巴林海上聯合部隊(Combined Maritime Forces, Bahrain),這支部隊由美國領軍且由 30 多個國家組成致力於打擊毒品、走私和海盜活動。

參考來源:
2022/04/14 Hindustan Times US distinguishes between India, China on Russia-Ukraine stance? Minister’s reply
2022/04/14 News India India, US to launch defense supply chain for priority needs; India a net provider of regional security, says US
2022/04/13 RepublicWorld Jaishankar Says US Understands Different Positions Of India & China On Russia-Ukraine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