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言論自由、比誰口袋深:馬斯克欲拋430億美元收購推特

馬斯克能成功收購推特嗎?  圖/JD Lasica (CC BY 2.0)

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表示,自己擁有 9.2% 的推特股份,並獲提名加入董事會,但他拒絕加入董事會。但他提出欲以 430 億美元現金 100% 收購推特的計畫,他認為推特需要私有化才能發展並成為一個言論自由的平台。

馬斯克說:「我投資推特,因為我相信它有潛力成為全球言論自由的平台,而且我相信言論自由是民主運作的社會必要條件,我認為有一個有包容性的言論自由舞台非常重要。」馬斯克目前已是推特的第二大股東,據富比世統計,馬斯克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擁有 2,736 億美元的財富。分析師認為,馬斯克之所以會拒絕加入董事會是因為任職董事會被限制只能持有 15% 的股份。

對於收購一事,馬斯克說:「不將這一計畫提交給股東投票是完全站不住腳的。這不是要拿來賺錢的,我強烈的直覺是,擁有一個最大程度地信任和廣泛包容的公共平台對文明的未來極為重要。」他也告訴推特,這是他最好的也是最終的報價,並表示如果董事會拒絕,他將重新考慮他的投資。據消息人士透露,推特正在請投資金融公司評估馬斯克的提案。此外,推特也啟動「毒藥丸條款」(Poison pill,即為股東權益計畫,防止惡意收購)反制,讓除了觸發該條款的收購者之外的投資者都可用較低的價格買入股票,讓觸發該條款的收購者得付出相當高的成本才能取得推特。自稱是推特最大股東的沙烏地阿拉伯投資家阿瓦里德親王(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表示,馬斯克的報價低估了推特的價值,他拒絕這個報價。

收購戰場之一:言論自由

馬斯克2022年3月25日在推特上發起投票,問題是「在一個運作正常的民主制度裡,言論自由是必要的。你相信推特徹底貫徹這個方針嗎?」
結果有超過203萬的網友投票,其中有超過70%的人認為答案是「否定」的。
圖/擷取自Elon Musk @elonmusk

自稱是「絕對言論自由主義者」的馬斯克一直批評社群媒體平台及其政策,最近他在推特上進行民調,詢問網友是否認為推特有遵守言論自由原則。在 203 萬的投票中有超過 70% 的人說「否」。在推特禁掉川普的帳號後,馬斯克在推特上寫道:「很多人會對(美國)西岸高科技作為實質上的言論自由仲裁者感到非常不滿。」川普則表示,他可能不會有興趣重返推特,他過去在推特上曾擁有超過 8,800 萬粉絲,而馬斯克擁有 8,250 萬粉絲。

2011 年推特的前執行長科斯特羅(Dick Costolo)曾宣稱推特是「言論自由黨的言論自由部」(Free speech wing of the free speech party)。從那時起,這句話就一直被批評推特的人拿來用。在科斯特羅說這句話的那個時代背景下,言論自由爭議主要涉及推特跟政府的關係。當時推特讓些受到國家政治鎮壓的人民得以組織起來,例如埃及的革命。

過了 10 年後,馬斯克把推特假設成是一個「城鎮廣場」(town square,意旨開放的公共空間,特別是網路言論與集會),但它已成為人們言論的主要仲裁者。而世界各地的政府在這幾年也關注到網路上怎麼說以及如何可以有聲量,網路言論相關的法律也快速增加。多個國家已經通過假新聞/假訊息相關法規,這些規則「理論上」應該打擊網路假資訊的傳播,但也有一些政府則是據此威脅網路言論。歐洲隱私規則目前可要求平台在某些情況下刪除網路平台上令人尷尬的資訊。印度實施嚴格的法律限制社群媒體,要求當地的平台分公司設立政府窗口,並可以突襲推特的辦公室。

不過,美國科技媒體網站 The Verge 認為,如果馬斯克擁有推特也沒辦法好好地保護言論自由,甚至可能比現在的狀況更糟。因為馬斯克的事業涉足眾多產業 —— 包括星鏈計畫(Starlink)、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以及特斯拉電動車(Tesla),因此這些產業的監管機構和政界人士可據此施壓推特。這種產業中的政治槓桿已經成為對付蘋果等高度垂直整合公司的強力武器,例如蘋果遵守中國的審查和監控要求,以免失去進入中國龐大市場的機會。而且馬斯克的業務經常涉及政府合約和補貼,所以馬斯克擁有的推特甚至可能更容易受到政府壓力。

收購戰場之二:雙方口袋有多深

馬斯克表示,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史坦利正擔任他的財務顧問研究他的提案。他沒有說如果交易繼續進行,他將如何融資,但馬斯克說,他有足夠的資產。美國投資研究機構 CFRA Research 分析師齊諾(Angelo Zino)表示,馬斯克可以透過債務和出售特斯拉股票來為這筆交易融資。馬斯克去年出售了價值超過 150 億美元的特斯拉股份來繳稅,這些股份約佔他所持有的 10%。

在馬斯克開了第一槍之後,是否還有其他買家想收購推特呢?
圖/報呱製圖

推特近幾個月的用戶成長低於預期,儘管推特正在開發語音聊天和新聞相關新功能,但仍引發對推特前景的懷疑。相較於臉書在 2021 年從 19.3 億活躍用戶中創造了 1,180 億美元的收入,推特去年從 2.17 億活躍用戶那裡獲得 50.8 億美元的收入。英國盈豐財資市場(CMC Markets)分析師休森(Michael Hewson)說:「推特董事會現在面臨的一個大問題是,是否要接受一個非常慷慨的報價,(而且是)收購一家一直表現不佳且往往對用戶漠不關心的企業。」

另一方面,馬斯克的舉動也引發了其他競購者是否會出馬競購推特。美國券商韋德布希(Wedbush)分析師艾夫斯(Daniel Ives)說:「其他競標者財團都很難現身,推特董事會可能會被迫接受這一競標和或啟動積極的程序來出售推特。」但馬斯克承認,無法保證可以成功收購推特,但他的意圖是在私有化推特後盡可能保留法律允許的股東數。當被問及如果推特拒絕提議是否有 B 計劃時,馬斯克在沒有詳細說明的情況下說:「有。」

參考來源:
2022/04/15 Reuters Musk makes $43 billion offer for Twitter to build ‘arena for free speech’
2022/04/15 The Verge What Elon Musk’s Twitter ‘free speech’ promises mi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