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厲封城威脅全球供應鏈 德商會:解封後修復還需幾個月

圖/FotoArtist via Twenty20

根據數位供應鏈可視化平台 project44,自中國嚴厲執行封城以來已經導致貨櫃在上海的港口停留了兩週。為此,歐洲、日本、韓國、英國和美國商會在內的外國商會成員會見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表示,中國的封鎖措施阻礙生產和物流,威脅到供應鏈。中國商務部則告訴商會,中國會去緩解供應鏈的混亂局面。

數位供應鏈可視化平台 project44 的數據顯示,4 月 18 日進口貨櫃平均要等待 12.1 天,然後才能被卡車運送到內陸目的地。這高於 3 月 28 日的 4.6 天。與此同時,由於卡車運輸量減少,船舶改道,因此停泊在上海的船舶減少。截至 4 月 17 日,船隻數量已從每天約 30 艘降至僅 14 艘。

中國工信部 15 日宣布,已建立工業與資訊領域保運轉白名單,優先保障的領域有積體電路、汽車製造、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 666 家重點企業復工恢復生產。然而中國的貨運車隊也被政府的清零措施所困,司機困在檢疫流程中導致工廠原物料供應中斷,冷凍肉類和海鮮等商品堆積如山,目前正波及全球供應鏈。中國官員在 18 日表示,政府將跟外國企業合作,幫助解決供應鏈問題,同時也證實中國將維持清零的措施。 

由於上海封城的關係,上海港目前有相當多的貨櫃船塞住,一旦解封後,同樣很難在短時間消化完畢。
圖/container news

德國工商總會(DIHK)駐北京代表希爾德布蘭特(Jens Hildebrandt)18 日說:「根據我們的評估,修復供應鏈中斷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企業正在中國將(風險)分散化,因此他們擁有不同的倉庫或生產地點,並可以採取相應的行動。這將增加公司的成本,最終也會增加消費者的成本。目前的封鎖導致生產停止、物流和供應鏈中斷以及對人員流動的限制不僅會造成短期擔憂,而且會留下長期的影響。」

太平洋海運協會(Pacific Maritime Association)主席 James McKenna 表示,一旦工廠恢復生產,他們將爭先恐後地履行訂單,這可能會在貨品到達美國時使得海運樞紐再度陷入困境。McKenna 說:「隨著中國封城的結束,你會看到這種(貨運)激增再次開始回升。但我們不認為它(指供應鏈緊縮)已經結束了,事實上,我們設想整年都這樣。」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貨運公司飛協博(Flexport)數據顯示,貨物從亞洲工廠到達美國倉庫平均需要 111 天,這是自 2 月中旬以來最長的時間,是 2019 年的兩倍多。McKenna 表示,目前大約有 40 艘貨櫃船在南加州海岸等待,而在供應鏈危機最嚴重的時候,這個數字是 100 多艘。目前在世界第一大港口上海,數百艘船排成一列。他說:「現實情況是,我們被貨物壓得喘不過氣來,整個物流網的問題是從卡車運輸到倉儲的問題,導致了碼頭的貨物堆積。自去年危機高峰以來,供應鏈沒有太大變化,並表示缺乏基礎設施可能會導致新的瓶頸。還有很多積壓的存貨在等著離開中國,這就是個諸多(困境)湊在一起的大難題。」

參考來源:
2022/04/22 Business Insider China tells foreign business groups it will help fix supply chain problems as strict lockdown measures hit factories and transport, a report says
2022/04/22 Bloomberg Containers Pile Up in Shanghai Port on China’s Covid Lockdowns
2022/04/21 Bloomberg China Lockdowns to Deal Another Supply-Chain Hit, PMA Chief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