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不受監管遭摘牌下市迫在眉睫 美中審計協議談判進行式

中國企業如果不遵守美國審查規範將面臨下市命令  圖/Campus Reform

由於在美國股市上市的中國企業不願接受美國監管機構的審查,因此面臨遭退市的窘境。如今退市迫在眉睫,美國和中國正在談判審計協議。中國希望在今年簽署審計協議的操作細節,試圖讓中國公司繼續留在美國股市。美國交易所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審計監督合作的初步框架已經形成,中國可能會減少機密資訊的種類,讓更多公司資訊可以被審計。

美中之間長期存有企業監管審查糾紛,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要求能完全監看中國在美上市公司的審計資訊。迄今為止,中國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了這一要求。在川普任職總統期間,美國透過立法要求監管機構全面審計公司文件。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宣布一份臨時名單後,包括百度、微博和富途控股。預計該名單最終將涵蓋所有在美國交易的中國公司股票,包括其中最大的阿里巴巴。知情人士此前表示,中國政府有準備接受一些持有敏感數據的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將被摘牌下市。

這種僵局可能導致到 2024 年大約 270 家中國公司被迫從美國交易所退市。隨著摘牌下市日期的迫近,這個僵持了 20 年的僵局取得了進展,美國跟中國對此的談判變得緊迫起來,這可能意味著北京對增強市場信心以及平衡國家安全問題與企業需求的態度是認真的。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強調,法律幾乎沒有給他談判妥協的餘地。

不過,三位消息人士稱,中國還在針對現場檢查審計過程的細節作談判與斟酌。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他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會達成協議的,允許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進行現場審計檢查。一位消息人士說:「中國將對資訊披露進行明確分類,可能會縮小重大機密資訊的範圍。」另一位人士稱,中方希望今年能達成協議,明年實施。但兩國尚未就檢查過程達成最終協議。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聲明:「我們將繼續跟中國當局接觸談判,以達成協議,但關於最終協議的猜測仍為時過早。」 

日前中國曾修改長達十年未修改的規定,新規定緊縮離岸上市公司共享財務數據的方式。同時,這些規定將保護國家機密的責任推給了中國企業。不過,4 月 2 日中國公佈了保密規則草案,近日的草案可能有允許美國監管機構獲得中國企業的內部文件。

另一方面,因為嚴格的清零政策和對私企的打擊削弱投資者的信心,今年中國市場暴跌,滬深 300 指數暴跌 20%。而自 2021 年 2 月達到巔峰以來,對可能遭退市的擔憂也導致納斯克達中國金龍指數也暴跌 69%。

參考來源:
2022/04/29 Bloomberg China and U.S. Negotiate On-Site Audit Checks as Delistings Loom
2022/04/30 Reuters China, U.S. discussing audit deal plan as delistings loo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