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中國利用索中安全協議干涉澳洲選舉

莫里森、蘇嘉瓦瑞和習近平  圖/Twitter

澳洲總理 4 月 30 日指責中國干涉他國政治,而日前政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表示,中國公佈跟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協議是為了影響澳洲選舉。澳洲 5 月 21 日將舉行國會大選,目前大多數民意調查顯示,總理莫里森的保守派聯盟可能會在選舉中落敗。

前情提要:澳洲大選執政黨民調仍落後 67%澳洲人挺台力抗中國

澳洲政部長安德魯斯日前曾表示,中國披露其最近的索羅門群島協議的時機是干預澳洲選舉的一種形式。莫里森說:「我們非常清楚中國政府試圖在這個國家(指澳洲)發揮影響力。有某種形式的外國干涉(在影響)澳洲。」

在澳洲反對黨工黨則稱索中安全協議交易是澳洲政府在國家安全方面的失策,並指稱這是澳洲二戰以來在太平洋地區最失敗的外交政策。工黨則針對如何增加澳洲在太平洋地區的參與度公布一系列措施。

雖然與索羅門群島產生外交爭端、以及武漢肺炎造成經濟衰退,澳洲總理莫里森仍努力降低失業率,並強調澳洲失業率已經達到50年來的低點。
圖/Scott Morrison (ScoMo)

針對工黨的指責,莫里森表示,工黨在索羅門條約的爭端中站在中國一邊,他說:「他們(指中國)正在太平洋地區玩弄政治,而唯一從工黨對政府的攻擊中受益的是中國政府。」政部長安德魯斯表示,澳洲人應該注意索羅門安全協議的時間安排和公告。他說:「北京顯然非常清楚我們目前正進行聯邦競選活動。為什麼現在?為什麼,就在聯邦競選活動進行中,這一切都曝光了?談到政治干預,這有多種形式。」 

澳洲國立大學戰略暨國防研究中心教授布拉克斯蘭(John Blaxland)則質疑安德魯斯是否在選舉活動中利用政府的機密情報,他說:「他們(指中國)這種方式安排時程看似合理,他們會留意選舉中發生的事情,但如果中國想要公開支持一方或另一方,我會感到非常驚訝,因為這基本上是你讓其中一方(指中國公開支持的那一方)喝下毒酒。」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則指責澳洲政府在安全協議這一議題上虛偽,稱 Aukus 的協議也沒很透明,但他自己也沒有變得戲劇化和歇斯底里。蘇嘉瓦瑞說:「(Aukus)應該諮詢索羅門群島和該地區的其他國家,以確保這項 Aukus 條約是透明的,因為它將允許核子潛艇進入太平洋水域而影響太平洋家庭。」澳洲總理莫里森回擊稱,蘇嘉瓦瑞是基於某些「其他影響」改變了看法,而這些言論跟中國政府的言論有著顯著的相似之處。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表示,美國對中國在太平洋島嶼上的活動缺乏透明度倍感威脅。他說:「在索羅門群島,『只有極少數人』能看到了中國協議的細節。」

參考來源:
2022/04/27 The Diplomat Australian Minister Accuses China of Election Interference
2022/04/30 Reuters Australian leader, facing election, decries China’s interference
2022/04/29 The Guardian Solomon Islands PM suggests Australia’s reaction to China security deal is hysterical and hypocritic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