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貪腐案獲撤銷罪刑 巴西前左翼總統魯拉再度出馬競選總統

巴西前總統魯拉前幾年因貪污收賄案遭關押,罪名撤銷後人氣直升  圖/@ricardostuckert/Lula @LulaOficial

出獄再度復出後人氣相當高的巴西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自 2021 年 3 月被最高法院撤銷貪污罪後,於 2022 年 5 月 7 日宣布再度投身 10 月的總統競選活動,並呼籲人們團結在他身後戰勝極權主義威脅,不過他未直接點名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波索納洛則表示,他不會不戰而降。

76 歲的左翼前總統魯拉說:「我們準備好不僅要贏得 10 月 2 日的選舉,還要重建和改造巴西,這將更加困難。這個國家正在經歷的最嚴重的時刻迫使我們得克服分歧,為統治我們的無能和威權主義開闢一條替代道路,我們希望加入所有政治立場、階級、種族和宗教信仰的民主人士……以擊敗籠罩在我們國家上的極權主義威脅、仇恨、暴力和歧視。政治存於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中,因為我有一個事業,在我卸任後的 12 年裡,我看到我制定的所有惠及窮人的政策都被摧毀了。」

魯拉在 2003 年至 2010 年任職期間帶領巴西經歷了經濟繁榮的時代,讓大約 3,000 萬巴西人擺脫了貧困。魯拉 12 年前以 87% 的超高支持率卸任。然而 2014 年一項名為「洗車行動」的司法調查開始,揭露一個以國營石油公司 Petrobras 為中心的巨大貪腐計劃。魯拉被判多項受賄罪名成立,共被判處 26 年監禁。他於 2018 年 4 月開始服刑,並被從當年的總統競選中除名,波索納洛在對魯拉及工人黨的憤怒浪潮中獲勝。當時此案的首席法官莫羅(Sergio Moro)後來成為波索納洛的司法部長。

巴西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2019年11月9日終獲自由、從監獄步出時受到支持者迎接的場面。巴西最高法院撤銷針對魯拉的所有貪腐罪刑。
圖/ITUC

2019 年 11 月巴西最高法院推翻此收賄案後,巴拉那州聯邦法院批准釋放魯拉。最高法院於 2021 年 3 月下旬裁定,他的貪腐案承審法官莫羅存有偏見。同年 6 月莫羅對魯拉提起的所有案件均被撤銷。而從被釋放到最後裁決出爐之間,魯拉被禁止從事政治活動。而無罪判決出爐後,總統競選活動 2022 年 8 月才正式開跑,但其實魯拉自 2021 年 3 月以來就一直在進行非正式競選活動。

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如果今天舉行選舉,魯拉相對於他的競爭對手保持了一定的優勢,而波索納洛透過增加福利支出和在全國各地旅行在民調上取得進展。不過,魯拉自從在民調重新領先以後,犯了一系列失誤,例如在墮胎、警察和中產階級等議題的相關言論上犯錯,導致他原本的關鍵支持族群流失。他甚至還認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對烏克蘭戰爭要負一樣的責任,這類的言論也讓他的民調失分不少。

67 歲的波索納洛則明確表示,他不會不戰而降。然而,魯拉的高民調可能讓他在年底 10 月 2 日的第一輪投票中將可徹底擊敗波索納洛,進而無需在 10 月 30 日進行第二輪決選,但近期波索納洛正在努力縮小最新民意調查中的差距。網路雜誌《巴西報告》(The Brazilian Report)的創始人、政治分析家 Gustavo Ribeiro 說:「波索納洛將盡其所能在民調中趕上魯拉。他將嘗試利用他在社交媒體上的巨大影響力,讓局勢變得更加模糊,以重新奪回陣地,尤其是對他在三年半總統任期內失去的選民而言。許多巴西人知道這是波索納洛的地盤。」

參考來源:
2022/05/07 France24 Lula launches presidential campaign to unseat Bolsonaro, ‘rebuild Brazil’
2022/05/07 Al Jazeera Lula launches presidential campaign to ‘transform’ Braz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