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日韓行》美韓關係升級.啟動「印太經濟架構」.Quad奠定印太戰略

拜登2022年5月24日在日本東京宣布「印太經濟架構」(IPEF)成立,圖為發起國、同時也是Quad成員國的日本總理岸田文雄(中)和印度總理莫迪(右)圖/The White House @WhiteHouse

美國總統拜登在結束韓國行程之後於 5 月 22 日抵達日本,並宣布啟動推出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透過供應鏈彈性、潔淨能源、基礎設施和數位貿易等領域的共同標準更緊密地結合區域國家。不過,由於在正式宣佈之前,印太經濟架構被一些印太地區國家認為幾乎沒有實質內容而面臨批評。

韓國行:美韓關係升級「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

在高通膨和國內不滿情緒升溫之際,拜登在長達三天的訪韓期間強調,他透過說服現代汽車等外國公司在美國發展新業務來加強美國經濟的全球使命,在跟現代汽車董事長鄭義宣(Chung Eui-sun)會談時特別提及,現代汽車在美國投資 55 億美元在喬治亞州設立電動車和電池廠。此外,拜登也參觀三星晶圓廠,三星計劃在德州投資一座 170 億美元的晶圓廠。

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兩位領導人重申他們對朝鮮全面無核化的共同目標。而針對朝鮮進行核武和彈道飛彈測試,拜登表示:「我們為朝鮮所做的任何事情做好了準備。」而被問及是否有給金正恩任何訊息時,拜登說:「『你好』,就這樣。」。不過,拜登和韓國總統尹錫悅表示,兩國正在考慮擴大聯合軍事演習以應對朝鮮構成的威脅,此外,尹錫悅表示,還跟美國討論到部署「戰略資產」(通常指轟炸機、潛艇和航空母艦)以威懾朝鮮的時機。如果這兩項措施均實現,將意味著美國和韓國對朝鮮武力展示的升級,同時也代表川普時期所建立起的核子談判不太可能恢復了。

拜登與新任韓國總統尹錫悅 5 月 21 日會談後,雙方同意升級雙邊同盟關係至「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global comprehensive strategic alliance)。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尹錫悅表示:「經過過去 69 年的發展,韓美聯盟面臨新的挑戰,如朝鮮去核化、大流行病危機、貿易秩序的變化和供應鏈的重組、氣候變遷和民主危機。」「在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下,韓國和美國將共同應對這種挑戰,以創造一個基於規則的秩序。」雙方還討論了促進半導體和新創產業的合作。尹錫悅提出關於擴大新創產業合作的協議,包括晶片、電池、核能、太空開發和網路安全。

日本行:啟動「印太經濟架構」、四方安全對話Quad

在結束韓國行程後,拜登前往日本並在駐東京大使官邸會見了包括豐田汽車總裁在內的日本商界領袖。5 月 23 日拜登將在跟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前拜訪德仁天皇。他和岸田討論日本擴大軍事能力和影響力以應對中國日益擴張的計劃。24 日參加四方安全對話,跟日本、印度和澳洲領袖會面,討論包括台灣問題在內的區域安全議題。

拜登 23 日在日本東京宣布推出印太經濟架構,透過供應鏈彈性、潔淨能源、基礎設施和數位貿易等領域的共同標準以更緊密地結合區域國家。印太經濟架構不太可能包括有約束力的承諾,拜登也不願冒著減少美國就業機會的風險,以提供更多印太地區國家產品進入美國市場,因此亞洲國家和貿易專家對拜登的印太經濟架構做出了明顯冷淡的反應。貿易和外交消息人士稱,白宮希望透過印太經濟架構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核心國家進行談判,但日本希望確保有更廣泛的參與,以包括盡可能多的東南亞國家。有鑑於此,印太經濟架構目前可能仍僅在討論階段,而非實際談判達成協議。

對此,中國表示歡迎有利於加強地區合作的倡議,但反對製造分裂和對抗的企圖,外交部長王毅在聲明中說:「亞太應該成為和平發展的高地,而不是地緣政治戰場。所謂『印太戰略』,本質上是製造分裂的戰略、煽動對抗的戰略、破壞和平的戰略。」

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13個發起國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拜登(Joe Biden)5 月 23 日在東京正式公布「印太經濟架構」(IPEF),這項新的貿易倡議首批參加的國家包括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印尼、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韓國、泰國、越南和汶萊等 13 個國家。這些發起國約占全球 GDP 的 40%。

一位亞洲外交官表示,東協部份成員有參加印太經濟架構啟動儀式,但日本財務省的一位官員表示,由於缺乏降低關稅等實際激勵措施,許多東協國家不願參加。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經濟研究資深副總裁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說:「白宮似乎決定讓印太經濟架構的啟動更像是一個開放式酒吧的聚會,所有人都被邀請參加,真正的工作將於週一(23 日)早上開始。如果(美國)政府想要讓各國參與進來,最終還是不得不提供更多切實的好處。」

美國為首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成立線上會議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另一方面,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 22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不會參與啟動印太經濟架構,但美國正在尋求加深跟台灣的經濟關係,包括在半導體和供應鏈等高科技問題上。他說:「我們不希望看到單方面改變現狀,我們當然不希望看到軍事侵略。我們確實希望這個訊息不僅來自我們,而且來自該地區的一系列盟友和夥伴甚至更多。」關於這一點,華爾街日報 23 日社論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 3 度表態美方將出兵協防台灣,也許不是說錯話,而是認真的。剛發起的印太經濟架構未納入台灣,才是拜登犯的大錯。

華爾街日報社論寫道:「如果你試圖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投入甚深,那將台灣排除在外根本就不合理。台灣是經濟強國,其參與將有助任何貿易或供應鏈協定。」此外這架構不含降低關稅或貿易壁壘等有助世界經濟的內容,同樣令人失望,對東協國家來說也缺乏誘因配合。

蘇利文與楊潔篪談台灣問題

此外,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18 日也透過電話討論俄烏局勢與台灣問題。據中國媒體報導,楊潔篪批評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沒有貫徹自己的政策。楊潔篪稱:「如果美方繼續打『台灣牌』,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必將危及局勢。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問題。」白宮則表示,這通電話是在他們 3 月 14 日在羅馬舉行的會議之後首次對話,會談的重點是地區安全問題和防擴散,蘇利文和楊潔篪討論美中關係中的具體問題,但沒有詳細說明。

參考來源:
2022/05/22 Reuters Biden in Japan to launch regional economic plan to counter Beijing
2022/05/22 Reuters Taiwan won’t be a part of Biden’s initial Asian economic talks
2022/05/23 France24 Biden reinforces Japan ties, unveils Asia trade initiative
2022/05/23 WSJ Opinion Biden’s Real Taiwan Mistake
2022/05/22 France24 Biden in Japan after South Korea visit focused on economic, security concerns
2022/05/19 Kyodo News U.S. security adviser, China’s top diplomat discuss Russia, Taiwan
2022/05/21 The Guardian Biden and South Korean president mull expanding joint military exercises
2022/05/23 Office of the 20th President Korea, US upgrade ties to ‘global comprehensive strategic allia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