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全員到齊!加拿大5G基礎建設正式排除華為及中興通訊

圖/報呱製圖

加拿大 2022 年 5 月 19 日表宣布,禁止 5G 基地台等設備使用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的產品以保護國家安全,並因為這兩家供應商可能被迫遵守中國政府的指示,而這種狀況會和加拿大法律相衝突或損害加拿大利益。而身為五眼聯盟的一員,加拿大是最晚正式禁止華為和中興通訊的。

加拿大電信公司 9 月前將被禁止從華為和中興通訊採購新的 4G 或 5G 設備,並且必須在 2024 年 6 月 28 日之前從網路中移除所有中興通訊和華為的 5G 設備。2027 年底前還必須把中興通訊和華為的設備自 4G 網路中移除。加拿大政府此次的官方正式宣佈使得五眼聯盟所有成員均禁止中興通訊和華為。美國電信公司花費數十億美元拆除和更換網路中的中興通訊和華為設備,而英國在 2020 年禁止使用華為的設備,並下令在 2027 年之前拆除。澳洲和紐西蘭也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使用中興通訊和華為設備。

加拿大工業部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說:「我們打算將華為和中興排除在我們的 5G 網路之外,根據我們今天宣布的計劃,已經安裝此設備的供應商將被要求停止使用並將其移除。加拿大的電信公司不會獲得賠償。」公共安全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說:「有許多敵對者正準備利用我們(電信網路)防禦系統的漏洞。加拿大將起草新的立法,以保護關鍵的金融、電信、能源和交通基礎建設免受網路威脅。」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歐圖爾(Erin O’Toole)2020年11月期間就要求杜魯道政府要對華為是否參與5G建設一事表態,但加拿大政府卻遲至2022年5月底才正式做出決定。
圖/Erin O’Toole @erinotoole/Twitter

加拿大花了大約三年的時間才決定在電信網路中移除華為和中興通訊設備。2018 年 9 月加拿大首次宣布將審查採用華為設備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的威脅。同年 12 月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因美國逮捕令被捕,並開啟跟中國之間長期的外交爭執,最終於 2021 年 9 月孟晚舟獲釋而告終。而在孟晚舟被捕後,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逮捕並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後來這兩位加拿大人跟孟晚舟同日獲釋,此後兩國之間的外交緊張局勢有所緩和。2022 年 5 月 18 日中國取消了對加拿大油菜籽的為期三年的限制,該禁令被認為是中國報復孟晚舟遭捕之事。但 19 日加拿大正式宣布禁用華為和中興通訊。

對此,加拿大反對派批評加拿大政府的拖延。保守黨議員 Raquel Dancho 說:「在拖延的幾年裡,加拿大電信公司購買了數億美元的華為設備,現在需要以巨額費用從他們的網路中移除。」但由於擔心華為的產品最終會被禁止,BCE 和 Telus 等加拿大電信公司早已經減少採用華為設備。2020 年加拿大電信商 BCE.TO 和競爭對手 Telus 跟瑞典的愛立信和芬蘭的諾基亞聯手打造 5G 電信網路,儘管 4G 設備還有華為的產品,但在 5G 計畫裡早已排除華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表示:「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利益。」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表示,所謂的安全擔憂是政治操縱的藉口,加拿大跟美國合作打壓中國公司。華為加拿大副總裁維爾西(Alykhan Velshi),華為仍在等加拿大拿出認為華為構成什麼樣的國家安全威脅的文件。中興通訊表示,知道加拿大令人遺憾的決定。

參考來源:
2022/05/20 npr Canada bans China’s Huawei Technologies from 5G networks
2022/05/20 Reuters Canada to ban Huawei/ZTE 5G equipment, joining Five Eyes allies
2022/05/20 The Verge Canada bans Huawei equipment from 5G networks, orders removal by 2024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