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自由黨莫里森為敗選負責下台 對中鷹派的前防長杜登接棒黨魁

澳洲前國防部長杜登和前環境部長李伊將攜手領導自由黨  圖/Peter Dutton

澳洲自由黨在大選落敗、失去執政地位後,原本擔任總理暨黨魁的莫里森負起敗選責任辭去黨魁,改由對中鷹派的前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成為自由黨領袖,而前環境部長李伊(Sussan Ley)則被選為副黨魁。杜登原本的對手、代表溫和派挑戰黨魁一職的前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則因為在選戰中敗給氣候變遷派的獨立參選人,因此無緣挑戰黨魁資格。

莫里森說:「我衷心祝賀彼得(即杜登)和蘇珊(即李伊)。他們是非常有經驗、精通、堅定致力於自由黨事業,當然也是(致力於)國家事業的澳洲人。我認為他們會做得非常出色。(另外,)我親愛的朋友佛萊登柏格,我們都很遺憾他今天不能在這裡。應該要給佛萊登柏格歡呼聲。」佛萊登柏格原本被認為是杜登挑戰自由黨領袖的對手,但他在上個月底的聯邦大選中輸給了支持氣候議題的獨立參選人,因而在黨內無法跟杜登競爭。

對中鷹派的前國防部長杜登
圖/Jane Dempster

杜登以前是昆士蘭的警察,從政之後加入自由黨全國聯盟的右翼派系,他是第一位領導自由黨的昆士蘭人。在擔任澳洲內政部長和國防部長期間,他以尖銳的對中鷹派而聞名。杜登此前曾指責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的工黨對中國過於軟弱,並表示澳洲在印太地區保持和平的唯一途徑是為戰爭做準備。在杜登任職防長期間,澳洲的國防開支上升至多年來的最高點。杜登希望自由黨在 2022 年失利後能重建,他得到了前自由黨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的支持。

此外,杜登也試圖在選民心目中重新定位自己。他表示,澳洲人會認為他強硬,這是因為他在前任政府中擔任過內政、國防職務的關係,他說:「大多數人只看到了我的那一面,我希望現在,在擺脫如此艱難的公事後,澳洲民眾可以看到我的其他性格,是我的家人、朋友和同事看到的那一面。」

昆士蘭參議員 Gerard Rennick 說:「彼得(即杜登)是一個非常好的人,他非常有禮貌。我認為(他)很多形象實際上是由左翼人士描繪的……這根本不公平,他必須以某種方式軟化自己的形象。」

杜登過去確實有一些爭議,這些爭議可能會削弱他的領導力。2008 年他拒絕支持當時的總理陸克文向澳洲原住民「被偷走的一代」道歉,過去澳洲政府曾迫使境內原住民兒童與原生家庭分離。2015 年,在擔任移民部長期間,杜登被爆在麥克風前對艾波特和莫里森開太平洋島嶼氣候變遷議題的玩笑,後來杜登對此道歉。

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表示,他跟杜登的關係比他與前總理莫里森的關係更牢固,他希望共同努力就澳洲的重要議題達成兩黨共識。

參考來源:
2022/05/30 Bloomberg Ex-Defense Minister to Lead Australia’s Opposition Liberal Party
2022/05/30 news.com Peter Dutton, Sussan Ley take over Liberal Party leadershi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