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政府籲中國解除對澳懲罰性關稅 澳中關係將好轉?抑或維持現狀?

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右)將與財政部長查默斯(左)攜手處理棘手的對中貿易問題  圖/Jim Chalmers MP

在澳洲結束聯邦大選確定變天由工黨執政後,中國就發出了準備改善關係的訊息。然而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宣誓就職後的第二天就前往東京參加四方安全對話(QUAD),他在 QUAD 發言時抨擊中國,兩年前就對澳洲出口徵收高額關稅,它們應該被取消。澳洲新任財政部長查默斯(Jim Chalmers)也在 25 日呼籲中國如果想讓兩國關係回溫就必須放棄懲罰性貿易關稅。

工黨這回不但成功贏回執政權,更拿下 77 席國會議員席次,以及國會多數黨及單獨組成內閣的資格。

前情提要:澳洲工黨上台對中政策會放軟?新任總理國際外交考驗Quad上場

艾班尼斯在東京時證實,在 5 月 21 日贏得選舉後,他就收到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賀電,他說:「在我返回澳洲時,我們將及時做出適當反應。」然而,艾班尼斯表示,他更擔心的是中國在兩國實施自由貿易協定幾年後就對澳洲煤炭和龍蝦等一系列產品徵收了的高額關稅。對此,他說:「改變的不是澳洲,而是中國,是中國對澳洲實施了制裁。這樣做沒有任何理由。這就是為什麼它們應該被取消。」

澳洲財政部長查默斯表示,澳洲確實有感受到中國貿易緊縮的痛苦,中國應該盡快取消這些措施。他說:「他們正在傷害我們的經濟。他們讓我們在澳洲的一些雇主和工人的生活變得更加艱難,顯然,我們希望看到這些(關稅)措施被取消。當我們在處理一個很複雜的關係時,這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隨著時間的演變,這種關係會變得更加複雜。」

澳洲政壇變天,工黨所組成的新政府會如何應對中國呢?
圖/Alamy Stock Photo

中國將一改戰狼姿態?

中國官媒新華社也報導表示,李克強在寫給艾班尼斯的賀電中表示,中國準備跟澳洲合作,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促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澳洲會適當做出回應的。

對於澳中關係的未來,國際獨立記者穆春山(Mu Chunshan)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表示,艾班尼斯也不完全是對中鴿派,他曾抨擊莫里森政府在競選期間犯下的錯誤導致中國跟索羅門群島達成安全協議,並稱這是外交政策的重大失敗。但是,澳洲現在有了新政府,僅此一項就意味著澳中關係確實可能可以重啟,只是得充分考慮到現實的困難和挑戰。

從中國的角度來看,澳中關係跌至谷底的背後有兩個主要因素:首先,澳洲是第一個在國內限制華為發展的國家,對很多中國企業也不友好。其次,澳洲跟美國前總統川普在追踪武肺來源上關係密切,當時兩人都對中國施加很大的壓力。然而,美國現任的拜登政府在追踪武肺起源問題上反而沒有那麼大的興趣,大大降低了中國的壓力 —— 幾週前在美國舉行的第二屆全球武漢肺炎峰會上沒有特別提及追溯起源一事。因此,澳洲新政府可能就沒必要在這個問題上繼續挑釁中國。此外,中國企業在澳發展問題涉及澳中兩國在國家安全方面的不同看法。歐中關係可能是一個樣板。以這兩個因素的影響逐漸減弱來看,澳中關係的改善是可能的。

澳中關係的未來式

但是,澳中關係不僅受到政府外交政策的限制,還受到輿論、媒體力量等諸多社會因素的制約。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最近的民意調查發現,78% 的澳洲人表示他們不信任中國政府,而 84% 的澳洲人表示中國會利用貿易來懲罰澳洲在政治上反中,而支持澳洲涉入台海軍事衝突的比例則是從原先的 11% 大幅增加到 56%。民調結果反映出的社會氣氛足以限制澳洲新政府想要改善對中關係的氛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社會氣氛是在莫里森政府期間形成的。

另一方面,當外國新政府成立後,中國政府通常採取觀望的態度。這次應該也一樣。在此期間,中國不會對澳洲新政府提出強烈批評,中國國有媒體肯定會保持謹慎。這會是澳中關係的一個冷靜期。例如,當時川普當選後,中國官員和中國媒體也對美國採取了接觸政策,並沒有像後來那樣強烈批評美國政府的態度。但僅僅幾個月後,當中國政府認定川普政府在美中關係中製造許多障礙且無法解釋時,中國媒體就會開始猛烈抨擊華盛頓。

澳洲工黨在過去一向被認為是對中友善的政黨,但是在澳中大打貿易戰、兩國關係跌至谷底的現狀,總理艾班尼斯會如何處理澳中關係呢?
圖/Anthony Albanese

▊其他可能變動因素:媒體

而相較於中國主流媒體一直跟政府保持一致,澳洲媒體卻是另一回事。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新聞集團控制的媒體在澳洲有很大的影響力,他們支持像莫里森內閣這樣的保守政府,包括外交政策。因此,梅鐸的新聞媒體與工黨之前的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關係就不好,陸克文甚至稱梅鐸新聞集團是民主的毒瘤,其他工黨領袖也指責新聞集團幫助煽動政變,導致當時的內閣垮台。

▊其他可能變動因素:太平洋地區區域安全

而在區域安全方面,中國則是逐步在增加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確實對澳洲造成實質上的近距離威脅。除了澳洲大選前中國跟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外,王毅也在近日也跟與薩摩亞簽署了一項加強外交關係的協議。作為回應,而澳洲新總理表示,他對太平洋地區有一個「全面的計劃」,《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29 日也報導,有 100 多名澳洲國防人員將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幫助巴紐應對網路威脅並協助組織大選。

參考來源:
2022/05/26 The Diplomat There’s a Narrow Window to Improve Australia-China Relations
2022/05/24 Reuters At Quad summit, Australia’s new PM scolds China over trade tariffs
2022/05/25 CNA Australia urges China to drop trade tariffs
2022/05/29 Reuters Australia PM says Pacific leaders ‘positive’ on his new push
2022/05/28 Reuters China signs deal with Samoa as Australia vows Pacific Islands pl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