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機危險挑釁攔截澳洲偵察機 還放干擾物讓澳飛機引擎吸入

圖/Alamy Stock Photo

澳洲國防部 6 月 5 日表示,一架中國殲-16 戰鬥機於 5 月在南中國海地區以非常危險的方式攔截澳洲軍用 P-8 偵察機。此外,加拿大軍方 1 日也表示,中國空軍多次不遵守國際航空安全規範,讓加拿大的飛機不得不改變航線以避免碰撞。

針對中國戰機的危險行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說:「(中國這次)攔截導致危險的舉動,對(澳洲) P-8 飛機及其機組人員的安全構成威脅。」艾班尼斯表示,澳洲政府已透過適當管道向中國表達關切,但中國駐澳洲大使館並沒有對此事件立即發表評論。

澳洲皇家空軍(RAAF)的 P-8A 海神反潛巡邏機(Poseidon P-8A)
圖/Austrailan Air Force

澳洲新任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說:「殲-16 飛機非常靠近 P-8 的側面飛行……在靠近側面飛行時還放出閃光。然後,殲-16 加速穿過 P-8 的機頭,在 P-8 前面非常近的距離減速。在那時,它放出一捆干擾物,其中包含小鋁塊,其中一些鋁塊被吸入 P-8 飛機的引擎中。很明顯,這是非常危險的。」軍機通常會釋放細小的鋁或鋅條故意干擾飛彈,但也可以用來破壞追擊飛機。

前澳洲空軍軍官、現為澳洲葛瑞菲斯亞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研究員雷頓(Peter Layton)指出,飛機引擎吸入這種干擾物後會損壞噴氣引擎的葉片,在極端情況下甚至會導致引擎停止。雖然這次 P-8 的兩個引擎只有一個受損,但還能單靠一個引擎飛行,但足以迫使它返回基地結束巡邏。

2022年2月,兩艘中國軍艦在五天內被澳洲國防部觀察到 6 次,包括從印尼南部的爪哇島,往東航行穿越澳洲北部的阿拉弗拉海(Arafura Sea),最後穿越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進入珊瑚海(Coral Sea)。
圖/Australian Defence Force
2022年5月8日~1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電偵艦入侵澳洲專屬經濟區進行偵搜,反遭澳洲軍方嚴密監控。
圖/Australian Department of Defence/報呱譯圖

同樣在 5 月,一艘中國情報船在澳洲西海岸附近的一個敏感防禦設施 50 海里內被追踪到,這個軍事設施是澳洲、美國和盟國停靠潛艇用的。而今年 2 月,澳洲表示有一架海上巡邏機被中國海軍艦艇用雷射照射,恐造成飛安問題。

然後,此次澳洲偵察機遭中國戰鬥機危險追擊則已是近日的第二起,加拿大 6 月 1 日表示,部署在日本的軍機在執行聯合國對朝鮮制裁任務時,被中國空軍多次以不遵守國際航空安全規範的方式,讓加拿大飛行人員處於危險之中。

加拿大政府聲明指出,在某些受中國軍機威脅情況下,加拿大機組人員不得不迅速修改他們的飛行路線,以避免跟中國飛機發生碰撞。有時,中國飛機會試圖轉進加拿大飛機的航線貼近跟飛,距離近讓加拿大的機組人員「清晰可見」中國軍機。

參考來源:
2022/06/05 Al Jazeera Australia says a Chinese fighter jet intercepted its plane in May
2022/06/05 CNN Chinese fighter jet ‘chaffs’ Australian plane near South China Sea, Canberra alleges
2022/06/03 The Guardian Canada accuses Chinese air force of nearly causing collis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