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防長香格里拉對話雞同鴨講 中國嗆美:會對分離台灣者不惜一戰

在2022年香格里拉對話論壇舉辦期間,美中兩國國防部長及官員進行溝通交流  圖/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J. Austin III@SecDef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6 月 11 日在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於新加坡舉辦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時承諾,美國會幫助亞洲國家反擊中國的欺凌行為,並稱這些努力是防止烏克蘭危機在太平洋地區重演,儘管歐洲衝突消耗了美國的注意力和資源,但太平洋地區仍是美國大戰略的核心。

在香格里拉對話的演講中,奧斯汀面對台下擠滿全球國防相關人員,多次將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事跟中國對領土的逕自聲索進行比較。他說:「當壓迫者在踐踏保護我們所有人的規則時,就會發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種事),當大國認為他們的帝國胃口比他們和平鄰國的權利更重要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這是一個可能會(導致)混亂和動盪世界的預演,我們誰都不想生活在其中。我們感受到了來自威脅和恐嚇的逆風,以及世界該被瓜分成各勢力的過時信念。」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則在香格里拉對話上表示,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的現狀已經被武力改變了,日本會堅定反對此類行為。他說:「我自己有一種強烈的緊迫感,今天的烏克蘭可能明天就是東亞。」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則警告,主要大國之間可能在南中國海發生衝突,他說:「說它可能演變成為我們這個時代最致命的衝突之一並不是危言聳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2年6月10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輪談上發表演說。岸田文雄強調,日本將專注在維繫印太地區的自由和開放上面;強化美日安保同盟、強調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強化國際組織、自由航行及人權等重要議題。
圖/IISS News @IISS_org

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張振中在會中駁斥對中國的指責,他告訴記者,美國的戰略會加深分歧,並有引發地區對抗的風險。他說:「美國在中東製造了混亂,讓歐洲帶來了不穩定,現在是在試圖破壞亞太地區的穩定嗎?我們永遠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發生。」

另一方面,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也在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跟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進行面對面會談。兩人也曾在 4 月時通過電話。美國國防部的聲明指出,兩位防長討論了美中關係和區域安全問題,包括朝鮮的武器計劃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奧斯汀於會晤中強調中國必須就改善危機溝通和降低戰略風險進行實質性對話。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2022年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論壇上發表演說。
圖/IISS News @IISS_org

中國國防部的聲明卻指出,中國國防部長告訴奧斯汀,中國會毫不猶豫地跟任何試圖分離台灣與中國的人開戰,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引用魏鳳和的話說:「如果有人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不惜代價。」對此,美國國防部聲明說:「奧斯汀向魏鳳和重申,美國仍致力於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以台灣關係法、美中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準則,奧斯汀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呼籲中國不要對台灣採取進一步破壞穩定的行動。」

國際戰略研究所亞洲區執行長克萊布崔(James Crabtree)說:「整體而言,(美中)這種缺乏人際關係的對話在雙邊關係中是很少見的。在未來的任何區域危機中,這種缺乏溝通都令人擔憂。」

參考來源:
2022/06/10 Radio Free Asia U.S.-China defense chiefs meet at Asia security summit
2022/06/10 VOA US-China Military Leaders Meet at Singapore Dialogue
2022/06/11 Bloomberg Austin Urges United Front in Asia to Stop Repeat of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