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疫苗審查中 研究顯示Omicron有較低機率的長新冠後遺症

WHO疫苗小組認可次世代mRNA疫苗對當前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有效  圖/Envato Elements

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成立的專家咨詢小組於 2022 年 6 月 17 日對外表示,針對 Omicron 變異株的次世代新型冠狀病毒 mRNA 疫苗可以作為加強劑來加強接種者的免疫力。WHO 的 COVID-19 疫苗小組引用現有數據說,新的次世代疫苗可能會使那些已經接受過初級完整接種的人受益。一旦這些疫苗獲得緊急使用授權(EUA)或獲得嚴格的國家監管機構的批准,該疫苗就可以考慮在全球使用。

包括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BNT 在內的疫苗藥廠正在開發具有潛力的次世代 mRNA 疫苗加強劑,針對 Omicron 變異株以及武漢肺炎病毒的原始病毒株。

莫德納公司上週表示,其新版疫苗對 Omicron 的免疫反應比原版疫苗更好,而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 EMA)本週開始對莫德納和輝瑞的次世代 COVID-19 疫苗進行滾動式審查。

Omicron病毒株染疫後易得長新冠嗎?

根據英國一篇首度經過同儕審查的同類議題研究報告,武漢肺炎病毒的 Omicron 變異株比先前的變異株有較低機率會引起長新冠後遺症。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研究人員使用來自 ZOE COVID 症狀研究 APP 的數據,發現在英國在 Omicron 變異株流行大爆發的期間,與 Delta 變異株盛行時的數據相比,病人感染後出現長新冠後遺症的機率降低 20% 至 50%。機率會成現在一個範圍之間是因為病人年齡和最後一次接種疫苗的時間而有所不同。

英國Zoe Global公司所開發的武漢肺炎症狀調查應用程式(COVID Symptom Study APP)
由確診者回傳自己及家人的染疫過程、檢測結果及症狀(包括後遺症)。根據其官網所公布的數據,該公司至今已有4百多萬筆染疫者的回報資料。
圖/擷取自Google Play應用程式下載頁面

長新冠(Long COVID)後遺症包括從疲勞到「腦霧」的長期症狀,可能會使人虛弱,並持續數周或數月。它越來越被認為是一個公共衛生問題,研究人員一直在努力了解 Omicron 病毒株是否像以前的顯性變異株一樣具有長新冠後遺症的巨大風險。

國王學院的研究報告被認為是第一個顯示 Omicron 並沒有帶來那麼大長新冠風險的學術研究,但這並不意味著擁有長新冠後遺症的患者數量在下降,該團隊說。

雖然在 Omicron 變異株流行期間長新冠的風險較低,但有更多的人被感染,所以現在遭受痛苦的數字還是更高。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在 5 月時公布,該國有 43.8 萬人在 Omicron 感染後出現長新冠後遺症,佔所有長新冠患者的 24%。

該機構還表示,儘管感染 Omicron 後出現後遺症的風險比 Delta 低,但只適用於已經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接種者。至於已經接種了三劑疫苗的人則發現沒有統計數字上的差異。

根據英國武漢肺炎症狀調查應用程式(COVID Symptom Study APP)的網站資料估算,截至2022年6月17日上午5點為止,英國仍有大約1,939,262人出現武漢肺炎症狀,還有這些患者所在位置的分部狀況。可以看到英國倫敦、曼徹斯特和泰恩河畔紐卡索(Newcastle Upon Tyne)等地仍有大規模染疫情形。
擷取自Zoe Global公司網站

在國王學院的研究報告中,在 Omicron 的高峰期,即 2021 年 12 月至 2022 年 3月間,被研究的 56,003 人中有 4.5% 回報了長新冠症狀。相比之下,在 2021 年 6 月至 11 月的 Delta 高峰期,41,361 人中有 10.8% 的人回報了長新冠症狀。該研究沒有比較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的人。

這項研究 16 日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上,比較了 Delta 和 Omicron 兩種變異株的染疫後遺症數據,首席研究員斯蒂維斯博士(Claire Steves)說,先前的研究報告顯示,其他變異株之間的長新冠風險沒有實質性差異。不過還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來確定為什麼 Omicron 可能有較低的長新冠風險。

引用來源:
2022/06/18 Reuters WHO panel backs use of Omicron-adapted vaccine as booster dose
2022/06/17 Reuters Omicron less likely to cause long COVID, UK study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