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考慮鬆綁對中關稅制裁 參眾兩院研議新法案阻美國資金流往中國

美國國會:參議院與眾議院皆座落於國會山莊(United States Capitol)之中圖/Wikimedia Commons/public domain

美國總統拜登 6 月 18 日表示,他正計劃在考慮是否取消一些川普時代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此外,據華盛頓兩名熟悉美中溝通相關計劃的人士稱,美國官員正在努力安排在夏天讓拜登和習近平舉行的電話會議。與此同時,美國兩黨參眾兩院議員正在討論如何賦予政府新權力以審查投資中國之美國資金的相關立法。民主和共和兩黨議員近日也將提出「印太接觸法案」(Indo-Pacific Engagement Act),要求政府增加印太地區的資源與關注。

根據熟悉拜登與習近平通話相關計劃的人士表示,兩人可能會在 7 月召開夏季電話會議,而實體會議則會等到年底中共全代會之後。針對相關消息,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僅表示,中美溝通管道暢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他沒有關於拜習通話的資訊。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 16 日則表示,拜登政府會繼續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以管理跟中國的競爭,但目前沒有電話會議。拜登和習近平最近一次通話是在 3 月 18 日,當時正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久。

前情提要:是否對中降低關稅?拜登:有在研擬但還不到那個程度

放鬆對中關稅制裁?

另一方面,拜登 6 月 18 日在住家附近騎完腳踏車後面對記者表示,他正在考慮是否取消一些川普時代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國家安全和經濟助理也正在準備美國關稅政策的審查並向總統提出建議。前總統川普對數十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高達 25% 的關稅,這些處罰旨在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並迫使中國採取更公平的作為。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最近呼籲取消其中一些關稅來對抗美國持續升高的通貨膨脹。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
圖/U.S. Mission photo/ Eric Bridiers (CC BY-ND 2.0)

不過,拜登團隊中包括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內的一些人則對在中國沒有遵守川普時期的協議,而現在就要放寬關稅感到擔憂。戴琪表示,她把關稅視為「經濟政策工具箱中的一個工具」,可以考慮移除關稅懲罰,但要跟我們可以使用的其他許多工具配套。他說:「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確保我們需要完成的中期戰略調整是我們能夠達成的,而且我們在短期內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會破壞這個更大的目標。」

重訂美國資金投資中國的審查規則

與此同時,由共和民主兩黨議員組成的團體近日表示,他們已就一項法案達成共識,該立法將賦予美國政府全面的新權力,以阻止投資中國的數十億美國資金,同時這項法案還將向晶片製造商撥款 520 億美元以擴大事業規模。限縮美國資金投資中國最初遭反對的其一原因是擔心企業的海外投資會減少,進而導致一些晶片製造商不支持國會的晶片相關法案。這個法案的概念在拜登政府內部有得到支持。國安顧問蘇利文在 7 月表示,政府正在研究新的對外投資審查規則,以期能讓美國在技術上保持競爭。過去 20 年中,有 43% 投資中國的美國資金是按照最初的審查規則在進行過濾的。

印太接觸法案

在美中關係的相關法案中,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近日也將提出「印太接觸法案」,法案將要求白宮向印太地區提供更多資金來對抗中國。拜登剛上任時曾承諾將把外交政策重點放在中國上。但一些專家擔心,拜登仍然沒有投入相對應的資源以實現自己的承諾,反而是將資源投在烏克蘭問題上。而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亞太小組領袖民主黨籍貝拉(Ami Bera)及共和黨籍夏波(Steve Chabot)也希望印太接觸法案能夠縮小承諾宣稱與實際資源的差距。

貝拉說:「回到歐巴馬政府時期,我們一直在努力將重心轉向印度太平洋地區。我們正在這麼做,但我們轉向的速度非常緩慢,我們要確保我們不能失去對 21 世紀戰略競爭的關注,也就是跟中國的競爭。」因此這項法案將要求國務院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單位每年向國會提交一份報告,概述要實現美國印太戰略和國家安全戰略目標所需的資源。它的用意也是讓亞洲事務官員在爭取資金之時可以有較大的聲量。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場
圖/NATO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CC BY-NC-ND 2.0)

白宮在 5 月曾表示,會在東南亞的氣候變遷和基礎建設上投資 1.5 億美元。批評人士曾指出,跟中國投入的資金相比,這筆資金相對較小。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駁斥美國做得不夠的想法。他說:「我們真的試圖刺激一種植根於民間企業投資的長期經濟關係,而不是美國財政部向這些國家進行大規模的現金轉移。這樣做意味著花費的資金相對較少,並利用大量民間企業投資來擴增數十億美元,最終達到數百億美元(的規模)。」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印太專家查德爾(Charles Edel)表示,新法案將有助於解決美國長期在印太地區的外交資源不足的問題,而中國卻是已投入了十年的時間、金錢和關注。在川普政府擔任最高白宮顧問的柯蒂斯(Lisa Curtis)表示,美國開始轉向在軍事、經濟和外交預算方面優先考慮印度太平洋地區,但也表示其方法也需要是聰明的。他說:「在增加這個地區基礎建設需求的融資等方面,美國不能用美元跟人民幣拼,但美國可以利用自己的民間企業,提供該地區國家重視的技術援助和培訓等服務。」

一位國務院官員對推動投入更多印太資源和國會兩黨的努力表示歡迎。但她表示,除非立法者批准更大的總體預算,否則在立法中關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努力有可能最終只是一場表演。但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領袖貝拉強調,該法案將關注加強對打擊中國的必要性。他說:「如果我們能夠聚焦這一點,並保持持續的壓力並專注於印太地區,這就會是國會向政府發出的緊迫性訊號。」

參考來源:
2022/06/19 Financial Times US lawmakers push for more money to counter China in Indo-Pacific
2022/06/13 politico Lawmakers push new compromise for screening American investments in China
2022/06/14 Nikkei Asia U.S. lawmakers agree on China investment curbs
2022/06/18 VOA Biden, Mulling Tariff Decision, Will Talk Soon to China’s Xi
2022/06/16 Bloomberg Biden-Xi Call Is Under Consideration Amid US-China Tens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