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印太戰略:印太區域大國還有個法國

法國海軍  圖/Marine nationale

法國是印太地區的常駐大國,有 165 萬公民生活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法國領土上,擁有 900 萬平方公里的專屬經濟區,因此印太不僅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地區,也是涉及法國主權的地區。在當前歐洲東部邊境動蕩的背景下,鑑於法國最近的選舉,在經歷數十年的國防預算削減和投資不足之後,法國的國防能力問題又回到了政治舞台的中心。

印太地區雖然目前在新聞中被烏克蘭超越,但正如法國防長勒克努(Sebastien Lecornu,也是前海外領土部長)最近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所重申:「雖然有些人擔心烏克蘭危機會讓我們措手不及,並導致法國在履行對該地區的承諾上走回頭路,這樣的事不會發生。」然而,雖然印太是法國戰略的基石之一,不過很明顯的,法國的國防沒有足夠的資源可以實現這些雄心壯志,尤其是海軍。

印度-太平洋:法國主權和戰略利益問題

對法國來說,印太地區不僅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地區,而且是直接危及主權的地區。更重要的是,這些地區面臨著若干挑戰:氣候變遷和極端氣候事件(颱風、海平面上升等)的增加、非法捕魚、販毒和非法移民等。為了應對這些挑戰,目前有 7,000 名軍事人員以及 20 艘船隻和 40 架飛機常駐該地區,並有五個指揮中心來組織團隊。他們任務是保護法國主權,在發生危機時進行干預以保護民眾,並確保法國在該地區的存在,特別是維持法國在該地區的自主運作能力並保證法國船隻可以自由進入印度太平洋。

而對於近年美中之間日益激烈的競爭正在加劇該地區的緊張局勢,並助長大國之間的軍備競賽。法國也於 2018 年通過自己的印太戰略,並於次年由國防部在「法國印太防禦戰略」中進一步具體化。

法國海軍軍艦和潛艦
圖/Charles Wassilieff / Marine Nationale / Défense

法軍在印太地區的兵力捉襟見肘

然而,法國在印太地區實現野心的主要障礙是法國軍隊本身。自 1990 年代以來,印太地區部署部隊一直在不斷縮編,儘管它們對於法國國防在印太的威懾能力相當重要。但事實是,在 2021 年 7 月駐紮在南太平洋法國屬地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的四艘法國海軍艦艇均未投入使用。

法國國防部和國會武裝部隊委員會於 2022 年 2 月出版的報告描繪出一幅慘淡的畫面,雖然目前分配的軍事資源跟 2000 年代初的印太地區局勢差不多,但在該地區緊張局勢加劇的現狀下,這樣的資源現在顯得不足。部署的部隊規模也有所減少,例如過去幾年空軍人員縮減了約 30%,可用的物資已經老化,不適合應對可能的威脅,特別是中國海軍和海岸警衛隊的出沒。

更重要的是,現代化的法國海軍還得應對北大西洋、地中海、波斯灣出現的新戰區。法國目前正在努力讓部署在印太地區的軍隊現代化,包括更換獵鷹 200 機隊、2022 年起交付六艘新的海上巡邏艦,以及在 2030 年以後要更新海軍的偵察護衛艦。然而,這些汰舊更新是不夠的,這跟中國擴充軍事手段和能力的進度無法相批配,中國正好可以利用這種他國軍事的脆弱性來達到「既成事實」策略,特別是中國船在法國專屬經濟區捕魚的問題上,同時使法國海員也會面臨潛在的武裝衝突事件。法國海軍參謀長 Admiral Pierre Vandier 上將也曾在 2021 年 7 月受訪時提及類似的看法。

2022年6月27日法國牧月號(FS Prairial)軍艦,與日本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JS Izumo)和高波級護衛艦(JS TAKANAMI)進行海上聯合軍演「OGURI-VERNY」
圖/Japan Maritime Self-Defense Force @jmsdf_pao_eng

縮小法國在印太地區決策能力的差距

隨著印太地區的緊張局勢和衝突風險的上升,增加法國印太部隊的規模和能力的理由是顯而易見的。《外交家》(The Diplomat)的作者 Sophie Perrot 認為,法國政府對《軍事計劃法》(Loi de Programmation Militaire)的修訂應考慮 2022 年 2 月國會報告中提出的若干建議。

首先,應該增加和改進印太指揮中心的預置平台(pre-positioned platforms)。2022 年國會報告建議將新喀里多尼亞和玻里尼西亞(Polynesia)的巡防艦數量增加一倍,並用巡防艦替換監視護衛艦以增加軍事存在感,以及採購兩棲艦艇加強投射兵力的能力。其次,透過提高地方海軍基地的維護、維修和運轉能力來提高部署艦隊的作戰可行性和彈性。第三,為了正確評估專屬經濟區的情況,法國應該透過太空監視計劃和增加海上監視機隊來提高對該地區態勢的掌握度。最後,應該讓法國軍隊更加引人注目,透過引人注目的活動來維護法軍的存在感。

另一方面,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支付違約金的決定某種程度解決了法澳之前的潛艇毀約風波,因此法澳關係升溫,這可能會加強法澳軍事合作的可能性。而中國日前派出外長王毅積極訪問太平洋島國也讓利益相關大國加緊聯繫,雖然潛艇合約的挫折可能暫時減緩了法國加入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之間四方安全對話(QUAD),以及美英澳 AUKUS 的興趣。過去法國確實參加過四方安全對話的一些聯合海軍演習,但在潛艇合約風波之後,參與度似乎有所減少。但是法國軍方最近已經訪問了美國以及澳洲新政府的高層,代意味著法國與印太民主大國的聯繫又開始增加了。

參考來源:
2022/06/22 The Diplomat Can France’s Military Live Up to Its Ambitions in the Indo-Pacific?
2022/05/28 rfi Growing anti-China alliance in Indo-Pacific a boon for French-Aussie rel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