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密訪澤倫斯基 承諾再提供超過1億澳幣軍事援助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2022年7月3日在北約峰會結束後密訪烏克蘭,並宣布再次增援軍事力量。  圖/Anthony Albanese @AlboMP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 7 月 3 日訪問基輔跟澤倫斯基會面並表示,澳洲將再向烏克蘭提供 34 輛的裝甲車,並跟美英等國一同禁止進口俄羅斯的黃金。此次訪問艾班尼斯承諾向烏克蘭再提供超過 1 億澳幣的軍事援助,這也讓澳洲援助烏克蘭的金額已累積到 3.88 億澳幣。

艾班尼斯在密訪烏克蘭期間曾前往布查鎮(Bucha)、霍斯托梅爾(Hostomel)和伊爾平(Irpin),目睹俄羅斯軍隊撤出後遺留下大規模殺戮和酷刑的證據。基輔地區州長 Oleksii Kuleba 在臉書上表示,艾班尼斯對自己所看到的一切感到震驚,包括被炸毀的房屋、地雷痕跡和被毀的機場。

艾班尼斯稱俄羅斯的入侵嚴重違反了國際法,他說:「我親眼目睹了它對烏克蘭人民造成的破壞和創傷,我對基輔的訪問以及其他世界領袖最近訪問(烏克蘭)發出了一個明確的訊息,即像澳洲這樣的民主國家會在烏克蘭人民需要的時候跟他們並肩作戰。」

在跟澤倫斯基舉行記者會時,艾班尼斯承諾澳洲將向烏克蘭提供14 輛裝甲運兵車和 20 輛巨蝮蛇(Bushmaster)輪型裝甲運兵車。澤倫斯基說,烏克蘭軍隊特別需要巨蝮蛇輪型裝甲運兵車。此外,澳洲也跟進英美等國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並對另外 16 名俄羅斯部長和寡頭實施制裁和旅行禁令,使澳洲制裁的俄羅斯個人總數達到 843 人。另外,澳洲也會在國際法院(Th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支持烏克蘭對俄羅斯的訴訟。澳洲此次共承諾提供 9,950 萬美元(1.46 億澳幣)的軍事援助和 870 萬美元(1,277 萬澳幣)幫助烏克蘭升級邊境管理設備、網路安全和邊境行動。新的捐款使澳洲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總額達到約 3.88 億澳幣。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是在參加北約峰會的歐洲之行結束時前往烏克蘭進行一天的訪問。出於安全考慮,澳洲政府對這次旅行保密,只允許一小部分記者跟總理一起前往烏克蘭,並且在離開烏克蘭之前對澳洲媒體封鎖消息。艾班尼斯說:「我衷心感謝澤倫斯基總統、烏克蘭武裝部隊和澳洲國防軍確保我訪問期間的安全,澤倫斯基總統的領導團結了烏克蘭人民保衛自己的國家,並激勵世界支持人類和自由。前面的路很艱難,但我相信烏克蘭會佔上風。」

此外,針對俄羅斯總統蒲亭是否會參加今年的 G20 峰會一事,艾班尼斯表示,蒲亭如果參加 11 月在峇里島的 G20 峰會,他會得到「他應得的對待」。他說:「如果蒲亭出席那次會議……他將得到他應得的對待,不會是對待朋友或對待一個尊重國際法治的人那樣。」同時,艾班尼斯認為澳洲不會抵制 G20 峰會,但會盡可能孤立俄羅斯。

參考來源:
2022/07/04 Prime Minister of Australia Visit to Kyiv and further Australian support to Ukraine
2022/07/03 The Guardian Australian PM visits sites of Russian atrocities in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