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援俄5中企進黑名單 抖音再爆美用戶資料外洩中國醜聞

習近平與蒲亭,中國仍透過許多管道援助俄羅斯  圖/kremlin.ru

美國政府在 6 月 28 日將五家中國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理由是它們涉嫌支持俄羅斯的軍事和國防工業基礎。此外,美國網路新聞媒體公司 BuzzFeed News 17 日報導,根據抖音內部會議錄音檔顯示,中國員工可以查閱美國用戶的數據。對此,共和黨議員認為抖音高層應該一開始就坦白,而非試圖秘密進行這些事。

五家援俄中國公司進入貿易黑名單

美國商務部表示,這些遭放進黑名單的公司在 2 月 24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已向俄羅斯實體提供自家產品,其後仍繼續跟這些俄羅斯單位甚至是已受制裁的實體簽訂合約。此次遭控支援俄軍的中國公司有柯奈柯特電子(Connec Electronic Ltd.)、設在香港的世捷達物流公司(World Jetta Logistics Ltd.)、信諾電子(Sinno Electronics)、金派科技(King Pai Technology Co.)和維科電子(Winninc Electronic)。此外還有來自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立陶宛、巴基斯坦、新加坡、英國、烏茲別克和越南等國家的 31 個實體被添加到黑名單中。在這 36 家公司中,有 25 家在中國有業務。

商務部負責工業暨安全事務的次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說:「今天的行動向全球實體和個人發出了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即如果他們支持俄羅斯,美國也將切斷他們(與美國市場)的聯繫。」不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說:「中國(政府)沒有(對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這次是針對一直支援俄羅斯實體的正常業務範圍的執法行動。我們沒有看到中國有系統地逃避或向俄羅斯提供軍事裝備。」

5家中國企業仍出售軍事零件給俄羅斯,因此遭到美國政府制裁。
圖為人民幣與盧布
圖/Twitter

抖音 App 該不該進入禁用名單?

多年來,抖音一直承諾有關美國用戶的數據會存在美國,而不是母公司字節跳動所在的中國。但根據洩露出的 80 多個抖音內部會議錄音檔,字節跳動的中國員工多次查閱有關美國抖音用戶的非公開數據,而正是這種行為引發美國前總統川普威脅要在美國禁用抖音。

美國網路新聞媒體公司 BuzzFeed News 檢視了這些內部會議錄音檔,其中包含來自 9 名抖音不同員工的 14 份說詞,表明至少在 2021 年 9 月至 2022 年 1 月期間,中國的工程師可以查閱美國的數據。儘管抖音高層曾在 2021 年 10 月的參議院聽證會上宣誓作證,稱是美國團隊決定誰可以查閱美國用戶的數據,但 8 名不同員工的 9 份說詞中描述了美國員工不得不求助於中國同事才能確定美國用戶數據的流動方式。根據錄音檔,美國工作人員沒有權限或不知道如何自行查閱數據。抖音一位信任與安全部門的成員在 2021 年 9 月的一次會議上說:「在中國,什麼都可以看得到。」 在 9 月的另一次會議上,一位董事將一位常駐北京的工程師稱為「可以查閱一切的主要管理員」。

抖音再度被爆出中國方面可隨意查閱美國用戶數據
圖/報呱製圖

抖音內部會議錄音檔遭公開之後,抖音於 6 月 30 日致信給 9 名共和黨參議員表示,抖音正在跟拜登談協議,會全面保護美國用戶的資料,消除對中國政府獲取美國用戶數據的擔憂。此外,抖音表示,所有美國用戶的流量現在都被傳到總部位於加州的甲骨文伺服器,而不是抖音自己的設備。抖音執行長周受資說,抖音很快就會刪除公司伺服器中的美國數據,並完全放在甲骨文的伺服器,僅有有被授權的人員才能查閱。針對美國人員的查閱權限,周受資則稱這些數據都沒有跟中國政府官員共享,字節跳動員工只有在美國安全團隊監督批准程序後才能看到美國的數據。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專員卡爾(Brendan Carr)最近敦促,Google 和蘋果公司從 App 商店下架抖音,因為它構成了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另一方面,一些共和黨人不滿意抖音的回覆信,田納西州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呼籲抖音高層到國會作證,他說:「抖音的回應證實,我們對中共在公司內部影響力的擔憂是有根據的,他們(指抖音)應該從一開始就坦白,而非試圖秘密進行工作。美國人需要知道,如果他們有上抖音,共產中國就有他們的資訊。

參考來源:
2022/06/28 VOA US Accuses 5 Firms in China of Supporting Russia’s Military
2022/07/01 Reuters China not giving material support for Russia’s war in Ukraine -U.S. official
2022/07/01 npr TikTok says it’s putting new limits on Chinese workers’ access to U.S. user data
2022/06/17 BuzzFeed News Leaked Audio From 80 Internal TikTok Meetings Shows That US User Data Has Been Repeatedly Accessed From China

Tagged: